凤翔县四项举措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1 09:08:10   本站原创   人气:2689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年,凤翔县教体系统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建好每一个支部、教育全体党员、带动一支队伍、成就教育事业”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创新体制、强化管理、打造品牌,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组织,让每个党支部阵地活起来。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优化调整设置,将全县12个镇76所中小学校党组织集中移交教育系统管理,理顺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体制,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在全系统推行学校校长、支部书记“一肩挑”。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学校均建立独立党组织,对不足3名党员的,通过联合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每个党支部按照“六有”标准,均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小组建立在学校年级组、教研组,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教育方方面面,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实现了阵地标准化激活党建“一池春水”。
      二是建立机制,让组织生活制度严起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举措。坚持学校党建与教育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落实局党委成员、机关股室联系包镇校督导制度,发挥上级党组织领导、指导和监督作用,做到责任到边到位。探索推行学校党建“五个一”工作制度,按照“五个时间节点”做好党建规定动作,即: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研究安排党建工作;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足额缴纳一次党费;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和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双评”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促进了学校党内生活的经常化和规范化。
      三是突出重点,让党建与业务工作融起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促进教育发展的理念,将学校党建工作与“管思想、带队伍、抓作风、促工作”紧密结合,把抓好学生德育、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行“党建+教育教学”“党建+师德建设”“党建+德育教育”“党建+脱贫攻坚”等“党建+”模式,牢牢抓住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这个“牛鼻子”,探索创新,努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共同提升,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通过在师生中开展“美德少年”“最美教师”“双十佳”“优秀党员”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建与教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让党组织的“火车头”带着“教育列车”不断向前。
      四是培树典型,让学校党建品牌亮起来。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教育系统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推动学校工作的有力抓手,制定出台了《凤翔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评选立项年度党建创建品牌,各学校围绕党建中心任务和教育教学工作,把创建“党建示范校”和创建“党建品牌”相结合,丰富党建品牌创建内涵,突出在“育、选、推、学”上下功夫,使学校党建工作“有形可塑、有貌可观、有例可比、有点可挖、有经可取”,使教育党建品牌富有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和学校特色,努力培树“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通过先树标杆、建亮点,用“一枝独秀”品牌来带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百花齐放”。(文/李海龙)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