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以“智慧教育”打造特色品牌 推进教育信息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8:00:03   本站原创   人气:3734
来源:杨凌示范区教育局

2018年5月5日至7日,“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大会交流了各地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应用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杨凌示范区凭借“智慧教育助推教育现代化”智慧学区典型案例,获得全国首批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结合自身实际,以“智慧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资金投入,狠抓基础建设。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从顶层设计、资金保障等方面全面支持教育信息化发展,每年单列1000万元基础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建设。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中心校以上学校50%的教室实现了20M光纤独立接入,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占学校总数的97%,配备多媒体设备的教室占教室总数的75.2%,累计建设“智慧教育”试点学校14所,建成并投用智慧教室105间,为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共享奠定了基础。
      ——创新教育模式,促进信息融合。杨凌教育部门根据本地实情,融合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智慧教育”,为杨凌教育改革开辟了一条信息化融合的崭新路径。“智慧教育”一能帮助教师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保存每位学生的学习历程;二能及时诊断教师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教师反思、纠错、补救、加强、巩固;三能寓教于乐,点燃学生学习激情。智慧教育的实施,让师生、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立体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更加频繁、高效,教师教学也更具针对性。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成长。杨凌教育部门着力构建智慧教育“管理、技术、研究”三支队伍,全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一是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和专题讲座,全区80%的教师均参加了不同层次的智慧教育培训;二是出版《TEAM Model智慧教室实训教材》等专业教材和每季度一期的《杨凌教研》智慧教育专刊,重点解决教师“不会用”和“用得好”问题。全区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手段、采用智慧教育模式开展教学活动逐步常态化、规模化,涌现出了一批成长迅速的“智慧型”骨干教师。
      ——打造高效课堂,实现师生共赢。在数学课堂,随着老师轻点电子白板,信息实时传送到每个小组的平板电脑上,同学们人手一个IRS反馈器,争先恐后抢答,整个教室气氛活跃有序。在物理课堂,容易受外界气温影响的物理实验,随着“智慧教育”的开展困难迎刃而解,模拟仿真实验中,实验器材与实验步骤高度真实,模拟与实际操作高度贴合,给学生、老师以身临其境之感。“智慧教育”让课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信息量更大,教学手段更丰富,课堂效率更高,师生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激发,实现了师生共赢。
      ——利用智慧系统,丰富教育形式。在教育信息化应用中,杨凌教育部门积极尝试利用智慧教育Hiteach核心系统、IRS反馈器、平板电脑、实物提示机等软硬件组成的信息系统丰富教育形式。如利用该系统组织各中小学开展植物辨认比赛,新颖的学习形式,解决了以往动植物教学中缺乏直观感受的缺点,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得到了师生的充分肯定。
       ——实施智慧教育”,破解教育难题。走“智慧教育”之路,是杨凌示范区结合自身实际,贯彻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杨凌示范区“智慧教育”的开展,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强调知识传授的传统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强调能力培养的方式转变,实现了传统多媒体教学的“望屏解读”向师生共同使用新技术手段转变,破解了课堂教学改革难题。(文/郭珲峰)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