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教育局以四方面为抓手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7:30:21   本站原创   人气:3941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教师队伍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提升行政效能,规范从教行为,推进教育行风建设,潼关县教育局从四方面为抓手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抓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素质。要采用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各级教育部门行风建设的要求等系列重要论述,以“正风肃纪、转变形象,提高效能、优化服务”为主题,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结合单位实际,精心谋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住“五查五看”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充分认识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是抓自查自纠,做到标本兼治。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每位教师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自查反思,重点突出“五查五看”:一查大局意识,看是否存在不顾教育发展大局、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对待工作拈轻怕重、推三阻四等问题;二查为人师表,看是否存在不注意个人形象、不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等问题;三查师德缺失,看是否有讽刺、挖苦、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四查规范从教,看是否存在有偿办补课班、违规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商品、向学生和家长索要财物、接受家长宴请,等违反“十不准”师德规定的问题;五查作风纪律,看是否有在工作时间午餐饮酒、以及工作时间聊天、打麻将、玩游戏等违反“十条禁令”的现象。
      三是抓活动载体、营造氛围。把“四项评议”活动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载体,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家长评学校、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领导、校领导评教育局”的“四项评议”活动,活动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座谈会、电话抽查等形式进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学校管理、师德师风、民主决策和教育局各项决策部署的制定、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的评议监督。
      四是抓建章立制,注重整改。结合干部教师纪律作风方面查找出的问题,逐项检查真高措施是否到位、整改问题是否落实、整改效果群众是否满意,其实整改的实效性。针对各单位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和完善制定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