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体局把好学生资助四道关当好教育脱贫排头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6:04:22   本站原创   人气:2747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为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教育脱贫中的“排头兵”作用,近年来,紫阳县教体局聚焦建章立制、政策宣传、过程管理和扶志育人四道关口,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增强了“寒门学子”立志成才的内生动力,实现了教育脱贫从单向“输血”向培育“造血”功能的转变。
      ——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资助工作规范运行。建立了教育、扶贫、民政、残联及工、青、妇等多部门沟通协作的学生资助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策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贫困学生建档及动态管理制度、资助结果公示制度、助后跟踪教育制度等,研究出台了《紫阳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动态管理办法》《紫阳县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制度》《紫阳县学生资助工作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和方案,为资助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加强政策宣传,实现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充分利用标语条幅、宣传彩页、宣传专栏、广播电视及学校集会、家长会等多种渠道对资助政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广泛宣传。各学校每年开学初及时摸清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在做好每月一到两次的“教师大家访”的基础上,每年抢抓春节务工人员返乡等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惠民政策的知晓率,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贫困资助、关心贫困学生的良好氛围。
      ——实施过程管理,严格规范资助工作程序。狠抓三个“精准”,实施精细化的过程管理,确保帮到难处,扶到实处,做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一是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对全县学生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基本情况,据实登记造册;再将学生信息与县扶贫局、民政局、残联进行比对,建立中职贫困学生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精准发放资助资金,严把资金使用关、资助对象关和资金发放关,建立健全严格的资金使用程序及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规定发放资金,严禁随意更换资助对象和资助金发放形式,使贫困学生资助从认定、上报到审批、发放的全过程都在“阳光”下进行。三是精准建立个人档案,将各级资助文件、基本情况申报表、评审公示、资助表卡册等分门别类、科学建档,专柜存放、专人管理。同时定期汇编教师结对帮扶工作感悟和美篇、微信公众号图文集,确保精准资助工作档案管理规范化。
      ——着眼扶志育人,培育寒门学子“造血”功能。坚持“帮困育人”的资助工作理念,在实施经济资助的同时,注重对他们进行精神的资助、心理的辅导和素质的培养,积极培育和增强他们自立自强的“造血”功能。一方面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和社会的温暖;另一方面不断加强贫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成才”和“感恩”两个主题,教育他们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意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诚信、感恩和勤俭节约意识,培养耐挫能力,大力表彰自立自强的贫困学生典型,引领和带动广大贫困学生克服困难、立志成才、回报社会。
      通过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在该县得到了有序有效实施,不仅解决了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提振了他们战胜困难、追求卓越人生的信心和决心,还加强了资助体系建设,拓展了资助渠道,发挥了学生资助工作强力助推教育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文/杜海洋)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