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后汉中市中小学恢复重建成效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4 17:38:18   本站原创   人气:2723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十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波及汉中全市,教育系统遭受百年不遇重创,28名师生受伤,1349所学校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8.28亿元。十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汉中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各方支持下,全市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经过恢复重建和完善提高两个阶段,采取“五实、五到位”举措,取得了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一是规划求实、布局调整到位。科学编制全市中小学布点调整规划和学校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将小学由1758所调整到503所,减少1255所;初中、完全中学、九年制学校由226所调整到138所;中职学校由21所调整到11所,普通高中保留18所。高中建在县城、初中和中心小学建在乡镇,保留必须教学点,所有学校逐步实行寄宿制。
      二是工作扎实、恢复重建到位。2008年,投资2.5亿元,维修加固校舍73.16万平方米,搭建活动板房3.79万平方米,保障所有学生在安全教室上课;2009~2010年,全市投资27亿元,建设项目学校419所,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实现灾后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
      三是标准切实、项目建设到位。恢复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后,全市又先后实施五大建设项目。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2009~2012年底,全市加固、新建项目学校480所,总投资23.7亿元,校舍设防标准、安全标准高,设施配套齐全;实施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7年,全市先后投入资金8.5亿元,建设标准化公办幼儿园236所,公办幼儿园从2008年的87所增加到428所,民办幼儿园从568所减少到381所,使所有幼儿都能进入安全园所学习;实施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工程项目。2011~2013年,全市投资3.3亿元,建设学校食堂573所,使所有项目学校食堂标准化,确保卫生和安全。实施中小学建设标准化工程。 2013年启动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规划到2018年,建成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1265所,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硬件建设达到陕西省规定的基本办学条件和标准,逐步实现县域内不同学校硬件配置基本无差异。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2014~2018年全市投入资金28.88亿元,改造校舍111.84万平方米,建设体育场 161.53万平方米,并将设施设备配置到位。
      四是教育落实、应急防范到位。把地震、防震知识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教材、课时、教师、教案、考查“五落实”;在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减灾日”开展专题教育,每月常态化开展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演练活动,增强学生防震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及时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对重点工作、应急措施和处置办法作出明确规定。各学校制作应急疏散标识和路线图张贴校园,使学生牢记于心,临危不乱。
      五是机制抓实、安全责任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市县教育部门成立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安全稳定科,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牵头负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防震减灾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和科室按照岗位职责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