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全面启动“新时代·新德育”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9 09:50:56   本站原创   人气:6648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日,宝鸡市教育局启动实施“新时代·新德育”中小学德育行动,以“思想立德”政治引领、“实践修德”行为养成、“书香养德”读书励志、“礼仪育德”文明教育、“真情润德”感恩回报、“行动厚德”志愿服务、“课堂蕴德”素养提升、“携手弘德”家校育人等八大活动为统领,着力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立德树人新格局,打造“德润宝鸡·书香陈仓”中小学德育行动升级版,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目标。
      ——“思想立德”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突出政治引领,加强思想武装。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远大理想,锤炼高尚品格。以实施“新要求·大实践”系列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史、爱国主义、国情、国家安全、民族团结、法治、诚信、文明礼仪等教育,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常规管理、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
      ——“实践修德”行为养成。广泛开展“三爱”“三节”教育、“我们的节日”、爱国主义影视赏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体验、走进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爱国主义歌曲合唱比赛、传承雷锋精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民意识、生态文明、心理健康、毒品预防、环境保护等教育,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举办系列德育活动,5月举办“合唱艺术节”,6月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月”活动,7月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8月开展“研学旅行”活动,9月开展“法制教育月”活动,10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11月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12月开展“环境保护教育月”活动。


宝鸡实验小学读书月作家报告会

      ——“书香养德”读书励志。完善学校图书室、阅览室、校园书吧、校园(班级)图书角建设,开展图书漂流、读书晋星、亲子共读、好书推荐、课本剧展演、读书论坛、“我和书的故事”演讲比赛、“好书伴我行”主题征文、经典朗诵、读书知识竞赛、读书之星、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涵养学生心灵,创建“书香校园”。4月举办“中小学读书月”活动。


宝鸡高新二小入学仪式

      ——“礼仪育德”文明教育。规范升国旗仪式,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普及国歌知识,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精心策划开学典礼、入学仪式、入队仪式、入团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毕业典礼等,突出学生在各类仪式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运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道德实践,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重点开展好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等“八礼”教育,收集礼仪名言,宣讲礼仪故事,规范礼仪行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礼仪习惯。
      ——“真情润德”感恩回报。开展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他人、感恩社会、感恩祖国等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孝心、爱心教育,培养学生自爱、自立、自强、自信和自主管理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培养正确的劳动态度和习惯,增强学生感恩意识。充分发挥县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生产劳动基地作用,开展劳动实践和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开展“珍爱生命·感恩生活”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创伤救护、应急逃生、防火防灾、防盗防抢、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教育,促进学生掌握基本生存技能,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的意识。5月份,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感恩周”活动。
      ——“行动厚德”志愿服务。3月至12月,扎实开展“幸福宝鸡·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以“爱心宝鸡·邻里相助”“文明宝鸡·人人参与”“美丽宝鸡·共同呵护”等系列志愿活动为重点,加强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培养和学校志愿文化建设。中小学校坚持学生志愿和统一组织相结合,确保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重要节点有主题、重大活动有影响,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教育和激励中小学生从小富有爱心、求真向善。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队伍建设和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推动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课堂蕴德”素养提升。市、县(区)教研室牵头,组织进一步推动学科德育渗透工作,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强化学科德育渗透力度。将德育纳入教师培训、校本教研、课堂评价等,作为衡量学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积极开发德育校本课程,探索将宝鸡民间艺术、民间技能、乡土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项目引入校本课程和学生社团活动,聘任市、县区著名书画家、民间艺人、文艺名人担任校外辅导员,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积极开展影视教育实验工作,发挥爱国主义影片的教育引领作用,提高影视教育覆盖面和普及率。市教研室组织开展《美丽宝鸡》地方课程开设情况检查和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携手弘德”家校育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妇联等9部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要求,有效实施“好家风·好家长”家庭教育绿荫计划,通过“家庭教育讲座月月听”“家庭教育知识天天看”“家长义工队伍校校有”“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人人享”四大活动,全面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水平。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学校开放日、家长接待日、家长义工进课堂等活动,拓展家校共育新平台。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与社区紧密配合办好“四点半课堂”。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管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
       “新时代·新德育”是“德润宝鸡·书香陈仓”中小学德育行动的升级版,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挖掘中小学德育新内涵,坚持“六育并举”,注重传承创新,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实践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中小学德育工作新格局。
      宝鸡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和中小学校改革创新,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将“新时代·新德育”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升学校文化品质、构建“三位一体”育人格局等紧密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因校制宜,积极挖掘特色德育资源,主动契合办学理念、文化建设和校训校风等,开辟德育阵地,创设德育平台,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切实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努力使德育目标从高大走向平凡,德育内容从空泛走向具体,德育方法从说教走向生活,德育空间从封闭走向开放,德育内涵从单一走向全面,让中小学德育真正助力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努力推进“新时代·新德育”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