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区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继虎:不忘初心路 矢志教育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9 09:02:40   本站原创   人气:9270
来源:延安市教育局
      刘继虎,男,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199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现担任安塞区高级中学德育副校长。
      从教20年来,刘继虎始终坚持教学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师德高尚、桃李芬芳,赢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20年来,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奉献、硕果累累,曾先后荣获安塞县劳动模范、延安市教学能手、陕西省中小学德育管理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省、市、县诸多荣誉称号;2017年入选延安市标准化高级中学后备校长库,2018年又获得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年来,他求实创新、敢于探索、推陈出新、声名鹊起,在安塞区教育界及周边县区的兄弟学校拥有较高的威望和知名度,他为安塞区高级中学乃至整个安塞教育的长足进步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育人的楷模

      1998年7月,刘继虎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安塞县中学任教,担任高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从此踏上了育人的征程。他工作认真负责,为人谦虚进取,他把年轻人的智慧和心血全部倾注到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教学的探索之中。他也很快就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赏识。这一时期,刘继虎最为出彩的业绩表现在他对学生的关爱和资助上。刘继虎出身农民家庭,通过自身的勤奋和努力考入大学,因此,他最担心和害怕自己的学生因家境贫寒而辍学,每当遇到这种状况,作为班主任,他都会倾囊相助。其中,磨建功和杨虎娃就是他资助过的两名优秀学生的典型。杨虎娃同学成绩优异,家境十分贫困,上学时经常因为交不起学杂费而面临辍学的困境,每次都是刘继虎慷慨解囊,得以让杨虎娃同学顺利完成学业。2005年杨虎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理工大学,高中及上大学期间刘继虎资助杨虎娃同学的经费高达三万元。大学毕业后,杨虎娃走上了创业之路,2010年被省政府评为“陕西省创业之星”;磨建功同学品学兼优,家境贫寒,临近毕业时家中又发生了大的变故,对于一个贫寒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在面临辍学的紧要关头,是刘继虎雪中送炭及时救助,并鼓励他直面困难,不要放弃,2005年磨建功同学考入西北大学,现就职于北京市城市规划局。这就是刘继虎,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他把育人当作了崇高的事业,他不愧为育人的楷模。

奉献的标兵
 
      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刘继虎经常说: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清贫,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奉献。他这样说了,他也就这样做了。
      从2009年担任安塞区高级中学分管德育副校长起,刘继虎就承担起了包抓年级工作的任务。特别是高三年级的包抓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刘继虎所包抓的每一届年级高考成绩都特别突出,每届都能圆满完成任务,这缘于他的奉献和付出。高三年级的工作枯燥乏味,周而复始。早上五点半天还未亮就到学生公寓楼督促学生起床,晚上十一点星月当空还要督促学生晚睡。特别是冬天,北风呼啸、寒气刺骨,他总是第一个到位,最后一个离开,准时准点,风雪无阻。
      2016年5月份,高考复习备考进入了最为激烈和紧张的时刻,就在这时刘继虎患上了严重的流感,他强忍着高烧的折磨坚持上课,下课后就在高三年级组办公室直接输液打吊瓶,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工作岗位上。
      学校每次出现突发事件,作为德育处主管领导,刘继虎总是要多方协调,和家长沟通,与区相关部门积极联络,最终总能使事态得以平息,善后事宜得以妥善解决。18年最近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一心扑到工作中,而他的女儿独自在延安中学上高三,进行紧张的复习备考。作为懂教育的父亲,他却不知道女儿的生活情况怎样,学习状态如何,有没有生病,心理负担如何派遣等等,他只是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学校,他是名副其实的奉献标兵。

开拓的先锋
 
      2009年,刘继虎担任安塞区高级中学分管德育副校长以来,他就开始努力钻研德育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抓住一切机会参加外出培训,及时为自己充电,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和管理能力。安塞区高级中学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造成了高中生源严重外流的现象,导致每届招录的高一新生底子薄、能力弱、习惯差,这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作为主管领导,他决心改变现状,努力突破学校发展的这一瓶颈。2014年,他赴河北衡水中学就德育管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2017年,去上海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后备校长培训。借鉴他山之石,结合安塞区高级中学的实际状况,他大刀阔斧地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革新,推行“学生自主管理”的德育发展新举措。实践三年来,成效十分显著,先后有志丹县高级中学、子长县高级中学等多所周边县区的兄弟学校来我校交流学习。他的努力不仅使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开创了安塞区德育管理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他是安塞区教育战线的一面创新的旗帜,一位开拓的先锋。


2017年在上海参加延安市后备校长培训

实干的榜样
 
      作为德育管理副校长,作为包抓年级领导,每当面对教师对学生抱怨时,刘继虎经常耐心地给他们做工作。他说:质量是一所学校最好的口碑,只有质量上去了,安塞的老百姓才会信任我们,尊重我们,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努力实干。他所包抓的每一届年级,工作思路简洁清晰,步子稳健扎实,作风果敢决断,从不搞花拳绣腿,从不搞形式主义。他说的少,做的多,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上,他都能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用自身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同事。因此,他所带的每一届教师团队都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2010年、2013年他连续两届所带的毕业生高考二本人数均突破百名大关,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016年,他所包抓的毕业年级再一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高考总评成绩位居全市第四名,这是学校高考成绩在前两年的基础上,创造出的又一个新战绩,也是一个历史新突破。同年,学校被延安市教育局授予“高考质量进步学校”荣誉称号。从2010年到2016年,他所包抓的三届年级连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不是偶然,更不是巧合,是实干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