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中有细:韩城市教育局着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9 09:01:27   本站原创   人气:1376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为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根据春季学校食品安全督查情况,日前,韩城市教育局对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各有关方面要以巩固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成果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要求,严格标准、严格监督、严格处罚、严格问责,用心用力补齐短板不足,服务师生生命健康和教育发展大局。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整改力度。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工作对学校安全稳定、对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针对春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认真逐项销号整改,限时整改到位。该市教育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联合对存在问题的校园进行二次复查,并就存在问题进行严格处罚。
      二是强化常规管理,夯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及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相关规定要求,抬高从业人员准入、培训标杆,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学习新理念、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做好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工作本领,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要加强层级管理力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各个环节的职责。要严格执行食品监管“八项制度”做到“三坚持”“四把关”,严把食品采购、贮存及加工关。要根据实际需要添置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使用热力消毒方式对餐饮用具进行消毒。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服务水平。要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月及食堂开放周活动,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单及《致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达到共同参与、共同管理的目的。要通过开展“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要结合接下来的“标准化食堂”创建指标,逐条对照,加大改造力度,促进学校食堂提档升级。要加强与食堂工作表现突出的校园沟通联系,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交流学习,切实提升学校食堂建设和规范管理水平。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规范环节管理。食品安全工作主管单位要定期对全市各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排名,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随机抽查和专项抽查,对检查中出现问题园校主要领导要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要加大对营养改善计划的检查力度,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韩城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指南》的要求。
      该市教育局副局长郭江荣在安排工作时强调,要建立退出和问责机制,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惩治和追责力度。对餐饮公司出现不服从学校管理、私自采购营养食谱以外的食材、降低经营成本、擅自改动营养食谱、不按要求提供足量菜品、虚列支出成本、套取学生就餐费用等情形的坚决执行退出机制。对各校园长、相关管理、从业人员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出现职责落实不到位、工作监管不力、饭菜质量不高、财务管理违法违规等问题的坚决依法依纪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在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中私自接收招标以外的食品、超额接收食品等现象,严格进行追责,对校长进行责任约谈,对管理员调离工作岗位、全系统通报、五年内不得评职晋升、评优树模。对于民办学校进行降级降档直至取消办园资格。(文/盛荣康 罗润)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