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流中四名初中女孩合力盖井盖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6 10:15:17   本站原创   人气:885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2018年1月20日,西安市大兴中学九年级一班四位女生宋盼、李美烨、魏甜甜、邹婷合力抬盖井盖、排除交通安全隐患,她们为他人着想、关爱他人的善举,不仅感动了西安市民,也成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最美女孩儿”。西安市教育局号召全市学生向她们学习,以她们为榜样。






西安市大兴中学九年级一班四位女生宋盼、李美烨、魏甜甜、邹婷合力抬盖井盖排除交通安全隐患
 
      这四名女生都比较懂事乖巧、朴实善良,学习成绩不错,均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母都是很早就来西安打工。其中,李美烨是班长,老家在彬县,在班里工作责任心强,生活中独立能干,一直是同学们比较信赖的伙伴,多次被评委“优秀班干部”;宋盼是学习委员,祖籍商洛市商州区,为人正直善良,生活自理能力强,学习上积极进取,曾被学校评为“大兴自强之星”;魏甜甜和邹婷平时也很喜欢助人为乐,在家理解父母,懂得感恩,学习勤奋刻苦,魏甜甜老家在扶风,父母都是普通打工者,邹婷老家远在湖南,父母在西安经营小生意,她们俩在校都曾被评为“大兴勤奋之星”和“进步之星”。她们用平凡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00后”的担当与责任,反映出孩子们内心的正直善良与乐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美德,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当日下午六点半左右,宋盼、李美烨、魏甜甜、邹婷四名学生出了校门结伴回家,她们走到丰收路与大兴西路口交叉口时,发现了一个没有井盖的下水井,井口所处位置高出地面,人流车流都比较大,井口当时敞开着,井盖被来往的车辆碾轧到了好几米以外的马路中间去了。天色已黑,又正是下班的高峰时段,井盖缺失,过往的行人或骑车的人,稍有不慎就会有掉下去的危险。先后有进出丰收路的两辆电动车险些掉进去。由于当时车流量比较大,如果贸然去抬回井盖,很不安全,于是四名可爱的女生就站在井旁边,提醒过往的行人小心路过。后来有个送外卖的小哥从附近经过的时候差点没刹住车,孩子们提醒之后才绕开并避免了意外的发生。等到马路上车少一些了,几位女生迅速跑过去,合力将井盖推到路边,然后抬到井口盖上。
      当时这一幕恰巧被过路的邓女士看到,并拍下了这一感动的时刻,她觉得这几位女孩很有责任感并令人感动,值得表扬。邓女士还说,这种铁铸井盖挺沉的,孩子们确实比较懂事,有孩子发现她在拍照,她们还挺不好意思的,相互提醒快点,然后就沿着大兴西路继续朝西走了。后来孩子们说,当时她们看到有路人在拍照,但是并没有多想,只有宋盼回家后将抬井盖的事当作趣闻说给姐姐和妈妈听,其他几位女生甚至回家都没给家长提及自己做了好事,也更没想到之后媒体会报道,还引起了教育局和各级市政领导的关注。
      四位女生抬盖井盖的凡人善举,的确是日常生活中间一件普通的事儿,但她们能够这样去做,这种善良积极、乐于助人的品德,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她们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倡导社会新风尚,给其他青少年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慰问四位女生并高度赞扬了她们的行为:“你们这样做,是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我要表扬你们并为你们点赞,倡导全市学生向你们学习!”近几年,全市大力倡导素质教育,学生们的善举反映了素质教育的成效。希望有更多的学生不仅仅关注自身的发展,还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多关注身边的小事,懂得感恩社会,帮助他人。也建议学校大力宣传这样的凡人善举和高尚行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到每位学生内心。莲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也勉励几位女生:“你们的凡人善举与社会责任感就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现如今,你们已光荣地被评为大兴最美女孩,甚至被媒体称为西安最美女孩,一定要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力争让自己更优秀,并努力将这种美好与善良一起传递下去!”
      四位女孩在街头合力盖上井盖,排除安全隐患这样一件人人可为的小事,受到了西安市委领导的高度赞扬与批示,华商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教育电视台、搜狐视频先后采访报道,人民网(陕西频道)、西部网、央广网、西安市文明办官网、莲湖区政府网转载报道,网易、搜狐、凤凰、新浪等知名网络媒体广泛传播,该新闻上了微博热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1月29日下午,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军在莲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邸文彦,莲湖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石蕊的陪同下来到西安市大兴中学,专程关心慰问四名搬井盖的“最美女孩”。邸文彦、石蕊、李军分别对四名同学给予了鼓励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最后,关相林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学校要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走进校园、深入课堂,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特点,以多种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到每一位学生内心;二是希望四名美丽女孩,要努力学习、励志成长,争取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今后,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做好事树立榜样。
      温馨西安,因为她们更厚重;美丽西安,因为她们更光明。四位女生用双手铺就爱心的坦途;用行动点燃文明的火焰,并让这份火焰燃遍莲湖区,红透大西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该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创新形式,大力改革,砥砺奋进,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实处,将培养“得行兼备”的新时期人才作为教育的首任。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