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个聚焦”推动教育追赶超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1 17:10:18   本站原创   人气:3801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2018年以来,长武县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分干部教师作风漂浮、部分学校管理松散、常规落实不力、教育教学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突出“四个聚焦”,下茬立势抓问题整改,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教育发展环境,推动教育事业追赶超越。
      ——聚焦作风转变,突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切实转变作风,改变随机下发“通知”、进校检查,学校忙于配合接待的现状,所有下发文件、通知由局办公室统一整合下发,对进校检查统筹协调,精减人员,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坚决杜绝“单打独斗”或“轮番作战”“应景式”“走过场”式的进校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既加强对学校工作的有效指导,又减少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干扰,突出干部指导学校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聚焦常规落实,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针对义务教育阶段质量停滞不前,全县教育“腰软”“腿短”的问题,县局要求各学校以“四新四大”(新要求·大实践,新常态·大视导,新标准·大规范,新体系·大构建)统揽教育教学工作全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新“三项基本常规”和“教学六认真”要求,夯实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学生辅导、质量检测和课外活动各个环节工作责任,集中一切时间、一切力量保障一线教学, 真正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聚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聚焦规范管理,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下发了《长武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扎实开展“学校管理巡查校校行”、“校园安全清零行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工作,安排局领导带队不打招呼、随机进校蹲点检查,对学校的环境卫生、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师生管理、校园安全、党建工作、教育扶贫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检查指导,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督办单,限期整改,并跟进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严格规范幼儿园作息时间和保教活动,狠抓校园周边环境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营造了规范有序、奋进向上的教育发展环境。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各级各类考核监督。县教育局纪委出台了《长武县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违规违纪记分管理办法》,用制度的形式规范约束干部教职工遵规守纪。实行包抓领导、包校干部和包抓的镇(办)、学校捆绑式管理,逐级负责,确保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实行学校管理和教育质量亮牌问责制,对学校管理不细不实、管理松散的学校和在市县质量检测中排名末尾的学校,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亮牌整改。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让每一名干部教职工既感压力倍增,同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潜心精心静心谋事干事,教书育人。(文/李亚芹)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