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走向卓越:记洋县幼儿园园长王崇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9 12:28:24   本站原创   人气:20668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说起洋县幼儿园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就不得不说起它的带头人——园长王崇慧。从事幼儿教育三十多年的她,是陕西省骨干园长、特级教师,获陕西省幼儿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王崇慧倾情幼教事业,用慈母般的爱心温暖了一代代幼小的心灵,培育了一代代优秀的幼教骨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


洋县幼儿园园长王崇慧与留守儿童在一起

扎根洋县 开启幼教航程

 
      1984年王崇慧从西安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便扎根洋县,把幼教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
      那时,不到20岁的她,一心扑到教学上。为了适应教学,无数个夜晚,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要么分析学生情况,研究幼儿教育特点,要么琢磨舞蹈动作,思考课堂教学的情景,要么练习弹奏曲子,房子里的灯光常常亮到很晚。刻苦钻研的她,在很短的时间就成为全县幼儿教师的领路人。
      那时,王崇慧一边自己学习成长,一边还承担起培训其他幼儿教师的重任。从培训本校教师,到培训县内教师和各园园长,从培训专业技能,到培训园务管理,她一边摸索实践,一边总结提升,一门心思把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响应县上“送教下乡”号召,带队深入到洋金水、秧田等偏远山村的小学和幼儿园作讲座、讲示范课。
      山区幼教水平的落后激发出王崇慧更高的追求,她潜心学习,不断捉摸,多次到农村幼儿园跟当地教师交流,探索出了一套适合山区幼儿园的教学方法。她学着做教学博客,让所有教师都可以通过网络共同学习。其博客中“教你弹钢琴”、“幼儿心理研究”、教师培训及教学方法等,已经成为洋县及周边县区幼儿教师学习的园地。
      “看着年轻教师不断成长,是我最高兴的事。”经王崇慧一手培养的教师中,有三位成为省级教学能手,八位成为市级教学能手,多位走上了园长岗位。
      2005年洋县幼儿园开始创建省级示范园,当时硬件不达标,王崇慧就带领大家一起对教学楼等短板进行彻底的整修改造。期间无论周末还是寒暑假,王崇慧都扑在工作上,即是在工地脚踝受伤,她依然拖着伤体四处奔波。2006年,幼儿园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园,2014年又通过了省级复验。
      2013年,县上投资2000万元修建新幼儿园。2013年9月1日动工,2014年7月20日要建成使用。眼看着还有40天就要开学,教室美化建设还没进行。巨大的压力堆到了王崇慧肩头,她没有抱怨,带着全园30位教师一头扎在学校,没有周末,忘记暑假。中午吃盒饭,顶着烈日在室外进行墙面装修,晚上连续加班,挥汗如雨在室内进行布置,按时完成了新园的环境清理和美化工作。9月1日开学时,一个现代化、功能齐备的新园展现在了家长与学生面前。

“不计辛勤一硕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育人难。” 王崇慧怀着“捧着一颗真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的精神,在幼教岗位上,饱蘸责任与爱,用青春、智慧、汗水和坚守,撒播着希望的种子,开启孩子的心智,编制孩子绚丽多彩的梦。

提高技能 在追求卓越中升华
 
      王崇慧在事业上追求卓越,力求更好,不断地超越自我,三十多年的幼教生涯,实现了事业三大台阶的跨越。
      走上工作岗位,王崇慧攀登的第一个台阶,是练好教学基本功,掌握幼儿教学常规,站稳三尺讲台。第二个台阶是深入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积累教育教学经验,彰显教学个性,凝练教学风格,构建具有自己特点的教学模式。王崇慧与同事们一道研究探索,确立了“以活动为基础,以思维为中心,以情境为主线,以变式为手段”的教学策略,成功地构建了《感知·体验·探索·启思·发现》五环节教学模式。
      随着国家新课程改革的到来,王崇慧潜心向学,从国内知名的教育专家和幼儿名师身上汲取营养,充实自己的教学思想,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更加贴近幼儿教学的本质,从而实现了教师成长历程中的第三个台阶。
      王崇慧在3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始终将对真、善、美的追求作为教育教学的最高境界,用人文关怀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美的熏陶让学生养成积极的人生观,使孩子们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学会做事求真、做人求善、人生求美,最终步入一个真善美的人生境界。


洋县幼儿园园长王崇慧深入研究教育教学理论

      从教30多年,王崇慧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6本个人专著和6本幼儿教材,先后主持和参与了3个国家级、2个省级和3个市级教研课题。在她和同事们的精心哺育下,园里的孩子每年获得省级以上的各类奖项就有二三百个。

文化引领 向一流名校迈进
 
      担任园长以来,王崇慧一直孜孜不倦地寻求,寻求一个支点,一个足以支撑幼儿园快速发展的支点,一个把洋县幼儿园办成全省一流名园的支点。
      30多年的从教生涯让她有了清晰的思路。学校之间的竞争,深层是文化的竞争。一所学校只有形成属于自己的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才会有长久的核心竞争力。为创设和谐共进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王崇慧及其班子提出营造和谐文化的发展思路,把学校运行的方方面面的协调与默契作为和谐文化的重点,注重制度建设、校务公开、人本管理和校风、学风的优化。在教师中,倡导谅解与宽容、谦和与尊重,努力形成关爱、宽松、理解、信任与合作的和谐氛围;让教师在和谐互动的正向氛围中,追求共同发展。合作备课,协同施教,相互探讨,共享资源,一起分享专业成长和教学成功的快乐,在该园已成为常态。
      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王崇慧及其班子在幼儿园有计划地开展“教师的爱与责任”、“教师人品论”、“教师审美论”等主题讨论,每月出一期“相约课堂”教学反思集,持续不断实施“成才计划”、“名师计划”。倡导教师的行为文化,注重教师的形象、言行、举止、待人接物、行为习惯的良好生成,让校园每天都呈现着纯美与本真、高贵与品位。
      该园通过交流教学体会、畅谈教学感受,倾诉教学困惑,介绍成长经历等方法,让教师在互动中感受积极向上的氛围。通过外出参观、赛课、优秀教学案例评比、同步专业考试、专家讲座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000年担任园长后,王崇慧一方面注重改善办园条件,另一方面更重视打造师资队伍。她坚持选送骨干教师去北京、上海、深圳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在园内开展校本培训,多途径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引导青年教师拓展学科视域,提升教育境界。
      班子成员带头读书,在读书中谋求自我灵魂的充实和精神的生长的渴求。王崇慧和全园教师一起,坚持每天挤出半个小时读书,在读书中,感悟工作的美丽,感悟生命的价值,感悟人格的力量,感悟人生的境界,“读出”学校文化。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幸福。”把幼儿教育当作毕生事业的王崇慧,一路教书一路歌,付出了几多汗水和心血,也收获着家长和社会对自己的认同。如今,有陕西省名园长头衔的王崇慧,还是一如既往,夙夜在公,继续谱写着让人民满意教育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