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斗鸡台小学校长张利娟:敬业无难事 斗小换新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9 12:24:05   本站原创   人气:7932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张利娟担任宝鸡市金台区斗鸡台小学校长以来,勤勉精进,担当有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使学校校容校貌、教学设施、育人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从抓校舍建设做起,不畏艰难,大干苦干,用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诠释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做一名好教师”的人生理想。


宝鸡市金台区斗鸡台小学校长张利娟

聚焦校舍抓建设
 
      张利娟可以说是斗鸡台小学的“老人手”,而且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1995年7月,她调入该校任教,先后任数学教研组组长、教导副主任、主任、副校长,2012年8月任校长。这一呆再没“挪过窝”,就是23年。她对这所学校的人人事事、器器物物、花花草草、角角落落,十分稔熟,而且很有感情。学校在她眼中,在她心中,更在她的行动中。担任校长后,她首先着手规划学校发展。客观分析现状,与历任校长、老教师交流学校发展的出路和举措,最后,她把眼光聚焦在陈旧的校舍上。因为斗鸡台小学是一所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老校,校舍陈旧,在2008年地震后被定为D级危房。面对墙壁上和地板上的一道道裂缝,张利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3月成功申报重建新教学楼项目,5月宝鸡市发改委立项,6月开始设计,7月底平面设计完成报批。2015年至2016年7月办理各项手续,通过单体设计。
      为了减轻学校周围学生多的压力,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同时使新教学楼设计更加完美、实用,张利娟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决定:2016年7月拆除南教学楼,保留北教学楼,对全校师生进行部分分流,将一半学生分流到邻近两个学校。她制定了详细的分流方案,做了大量的家长、学生及教师的工作。分流工作平稳有序,无一人上访。留在学校的一半学生边教学,边基建。 8月底施工单位进场,对原校园进行了整修硬化,9月1日为留校学生创设学习场所,确保如期开学。
       
责任让她迎难上

      开弓没有回头箭。第一难难在她以前从没有盖过房,对拆楼、盖楼一窍不通。但校长的责任让她选择了迎难而上。2016年9月底新教学楼动工。基建开始以来,她带领班子成员到区内、区外新建学校进行参观学习、请教,每次都有收获,每次回来设计都有新的改动。为了使工程进展顺利,她积极协调各种关系,处理甲方和施工队关系,虽然争吵过,委屈得也流过泪,在设计院、教体局、陈仓镇、团结村之间来回奔走。一想到学校、学生,她把个人的委屈抛在脑后,一心为了学校如期建成。
      安全,安全对于人群密集的学校来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第二难难在安全上。2017年对于斗鸡台小学来说是“基建年”,这一年来教学区与施工现场离得近,机器碰伤、高空落下材料砸伤师生都是难以面对和无法交代的事情!学校通过版面提醒、张贴警示标语、课间教师轮流巡查、大会小会讲安全、定期开展安全教育、不定期进行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等一系列措施,学校无一例不安全事故发生,使得教学和基建工作顺利进行。虽然学校盖楼房,但十分安全和平顺。这也是她比较欣慰的事情!竣工之日,她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校长是一份耀眼的头衔,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位,但教育教学质量上不去,就无颜见江东父老!当上校长后,她更多体会到的是当一个校长的难处,更体会到一个女人当校长的难处。第三难难在教育质量提升上。虽然基建,学校教育教学还得抓!她狠抓教学管理,每月定期开展常规检查,及时反馈,查缺补漏。每学期开展评教赛讲,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师基本功大赛,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及“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省市晒课活动,使教师业务能力有了极大长进,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大的提升,在期末检测及毕业班毕业会考中,学生成绩优异,为初中学校输送了优秀学生,学校多次被评为金台区教育教学先进学校。她撰写的《我的“真语文”观》一文刊发在2017年3月期《语言文字报》上。
      第四难难在没有场地,没有专职体育老师这种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学校的体育课、冬季三跳运动会和春季趣味运动会能照常开展;参加区上太极拳段位考级中还受到了考核组的一致好评。她的秘诀是调剂现有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安排出去的课,不会就学;场地紧张,分年级进行……总之,该有的课程一样也不能少,该组织的活动一定要组织,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在校园艺术节活动中,学校克服困难,搭建舞台,聘请了社会各界暨教体局、教研室领导参加,陈仓镇给予大力支持为学生送来奖品,学校校园艺术成果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家长的好评,陶冶了学生情操,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她本人被宝鸡日报社小记者团聘为斗鸡台小学小记者站站长,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竞赛和征文活动,成绩优异。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还荣获宝鸡市“文明校园”殊誉。

夜以继日加班干
 
      2017年暑假,新教学楼建成,秋季开学迫在眉睫。迅速进入部室装修和设备采购阶段,她如“永动机”,她像“工作狂”,她若“男人婆”,一天也不休息,没给家人做过一顿饭,没带过小外孙,整天待在学校,冒着酷暑,毫无怨言。在她的影响下,学校班子及后勤人员吃苦耐劳,加班加点工作。在搬图书馆及北教学楼部室、办公室、微机室时,大家都没有办公室,只能在新楼一楼仓库办公。当时正值三伏天,冒着40度的高温,没水没电,没降温设施,又脏又乱,大家全身都起了痱子。再热再忙,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谈条件、讲报酬。快开学时,搬新课桌椅、办公家具、计算机等设备进入新教学楼,忙乱脏,大家每天加班到深夜,天天如此,连轴转,甚至废寝忘食,大家一个想法:要如期开学。
      正是由于她舍小家、想大家,不自我、成大我,身先士卒,和教师一道放弃休假撸袖大干,从2016年9月底开工,到2017年9月1日学生在新教学楼里上课,短短一年时间,斗鸡台小学由破旧危房、设施落后的城乡结合部学校变成设施一流、现代化气息浓郁的城市学校,在办学条件上实现了均衡发展,有力地解决了进城务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
      新楼建成了,设备先进了,张利娟将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教师队伍作为目标。在进入新教学楼这短短的一学期里,学校迎接了市级教育现代化检查、区级“316”督导检查、区级内涵发展“四星级”学校检查验收、区级常规检查,不论从教学设备上,还是教学水平上,都荣获各级各类检查组的一致好评。如今,斗鸡台小学的校容校貌、教风学风、学校管理等均有明显提升,在师生、家长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