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提升挂牌督导督查力扎实推进“316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8 23:49:21   本站原创   人气:2865
来源: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为高水平、高质量实施第三轮“316工程”,华阴市精心筹划、创新思路,于2018年月16-20日组织20名责任督学,对接受今年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的51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过程督导,在专业督评实战中提升责任督学常态督查力。
      一是精密策划,发挥责任督学协作督导优势。华阴市将此次过程督导列为四月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活动的主题,为责任督学定餐立单。4月16日,召开了“华阴市四月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主题培训暨‘316工程’过程督导安排会”,会上对责任督学“316工程”指标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就过程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和培训,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督导流程,解读了工作量表,确定了协作督导的工作方式,要求所在区域的责任督学严格按照“八个一”要求规范督导、留痕督导。
      二是精准施导,体现责任督学严督细导特点。责任督学入校督导分组开展工作,听取学校汇报,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组织现场答辩,分头查看学校实施方案、自查自评报告、整改方案、自评得分,查看学校迎检资料准备情况,查访学校管理情况,反馈工作亮点及存在问题,严格按照既定工作流程实施精准督导。针对初中、完全小学、中心及规模较大幼儿园,完全按照“7类60个”指标逐条逐项认真核实,实施专业督导;针对教学点及规模较小公民办幼儿园依据主要指标进行督导检查实施了区别督导。
      三是精细引领,促进责任区教育质量大提升。督导发现各校(园)都能高度重视教育质量提升“316工程”督导评估工作,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指标学习活动,形成了“学指标、研指标、用指标”的浓厚氛围,顺利完成了自查自评环节的阶段性任务。城关小学创新“1+X”听评课模式,突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评价;城关初中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覆盖所有学生,成果丰硕,多人次在省“春芽杯”艺术比赛中获奖;太华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一班一品”格局形成,素质教育理念得到全面渗透;五合教学点校园文化乡土气息浓郁,凸显乡村美;罗敷中心幼儿园实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S管理,引领科学保教理念。本次督导帮助学校挖掘整理工作亮点153条,梳理出5方面共性问题,发现指出个性问题186个,指导所有校(园)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及时限,为顺利通过后期评估指明了方向,为实现区域教育质量大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