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九项举措狠抓校园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6 10:12:42   本站原创   人气:2349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为切实做好春季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丹凤县强化九项措施,狠抓春季安全稳定管理工作,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
      一是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前,对学生宿舍、食堂、厕所、围墙、图书馆、实验室、危化品、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体育器械及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如实记录了安全隐患排整改登记册,并组织力量进行整改。开学期间,县科教体局按包镇校股室,分十三个检查组对全县所有学校安全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现场排查隐患142处,学校已整改106处,剩余36处隐患由局务会专题研究,按一校一策办法统一下拨资金整改消除。
      二是切实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扎实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月活动。在开学第一周通过升旗仪式、班会、展板、校园广播等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学生进行纪律、安全、法制教育。突出重点宣传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防火灾事故等安全知识,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认真做好校园治安防范工作。严格门禁制度,配足配齐必需的安保人员和防护器械。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进出校园查验准入制度,严禁闲杂人员在校门口逗留或进入校园。建立健全学校领导、值日教师和学校安保人员校园巡查制度,加强校园巡逻巡查,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危险品收缴活动,杜绝学生将玩具枪支、刀具、烟花爆竹、火柴、打火机等危险品带入校园,严防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加强了学生考勤管理,对没按时返校的学生进行了跟踪查询,同时,对留守儿童,特殊学生的教育管理也在进一步加强。
      四是积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前对食堂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扫和消毒,及时清理过期原料、调料。严格落实了食品原料定点采购、索票索证、饭菜留样等制度,严把食品采购、贮藏、加工、餐具洗消等关键环节,切实加强了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五是强力推进春季卫生防疫工作。春季是各类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各中小学幼儿园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一次彻底打扫,并根据情况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重点抓好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并关注特殊体质学生身体状况,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确保中小学生、幼儿身体健康。
      六是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能明确安全责任,对校园内的消防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照明灯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各类用电设备、电气线路无老化短路现象。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校园周边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消防课、开展灭火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对全体师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针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林区、学校通过发放告家长书这一“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严禁中小学生野外用火,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七是突出抓好学校交通安全工作。各学校深入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认真做好学生乘车安全的教育工作,落实了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接送制度,高年级学生路队管理和护送学生过马路制度。通过召开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不使用、不租用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发现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的,应及时向当地公安交警部门报告。
      八是继续加强校内外住宿生的管理。寄宿制学校对所有住宿生情况进行了登记造册,严格落实住宿学生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学生宿舍管理,认真做好夜间巡查、安全保卫、防火灾、防中毒、防夜不归宿等日常管理工作,尤其是加强了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严防不法分子侵入。建立了校外住宿生安全责任制,学校与监护人、学生、房东逐一签订责任书,明确和落实了各方责任。规范了校外住宿生管理办法,把日常检查和定期排查结合起来,把学校专项检查与当地维稳、公安部门治安检查结合起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九是全面推进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加大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步伐,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把握时间节点。4所学校已通过市级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校验收,县级45所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校达标校已验收命名。师生知晓率高,宣传氛围浓厚,标准化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