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严督细导促管理精准施策提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6 08:09:58   本站原创   人气:1290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华州区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周密部署,严格程序,用两周时间对全区3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了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工作,增强学校依法治校意识、巩固“双创”成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助推学校向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迈进。
      ——认真部署,充分准备。认真细致地研读了《陕西省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指标体系》,制订了《华州区第三轮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实施方案》《华州区第三轮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安排意见》,开发设计20余种督导评估量表,组织学校教师代表进行学习指标体系知识竞赛,召开了华州区第三轮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启动会,明确了督导工作程序、督导工作纪律,并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督导评估工作。
      ——精心组织,健全程序。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全区分初中、小学、幼儿园三个学段,每个评估组又分为六个小组,从办学方向、队伍建设、教育质量与管理、教育信息化、教学保障、学生素养和办学成效七个方面,采取“听”(听课、听汇报)、“查”(查档案资料、查账目、查教案、查作业)、“看”(看校容校貌、看功能部室)、“问”(对学生、教师、家长问卷调查)、“测”(对学生进行学科测试)、“答”(对校长进行问题答辩)等形式,听取汇报38场次,听课365节,查阅档案资料1420盒,查看功能部室476种,召开学生、教师、家长座谈会51场次,问卷765份,收集了大量的信息资料,对学校(园)进行了全面督导与评估。
      ——严督细导,抓实过程。在督导评估中,以《陕西省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指标体系》为标准,以巩固“双创”成果为基础,以突出教育质量管理与提升为重点,逐项核查,综合评判,以问诊为主,严督细导。在反馈意见时,体现成绩说足,问题找准,建议中肯,方向指明的导向,帮助学校找准存在问题,为学校整改出谋划策,切实发挥督导职能,对学校建立问题台账,并跟踪回访督导,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真正达到以督促管理,以导促发展,以评促提高的目的, 力促教育质量提升。
      ——结果运用,强化效能。本次督导评估与校(园)长履职考核合并进行,把评估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教育经费补助、评选先进、校长职级晋升等方面重要依据。在学校层面,对评估不合格、整改工作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对评估为优秀格次的进行表彰奖励;在个人层面,对工作积极,特别是问题整改中表现突出的,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对能力特别优秀的将在人事制度改革中予以重点考虑,择优任用。(文/杜宏)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