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四个抓手”打造无毒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6 08:09:37   本站原创   人气:4770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切实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广大师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王益区落实四项重点工作打造无毒校园,维护了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良好教学秩序。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成立王益区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王益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方案》,明确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工作内容和主要目标,各学校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二是突出阵地抓教学。各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突出课堂教学主阵地,在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学年至少安排2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做到教学计划、教学材料、课时、教师“四到位”,并结合中国禁毒网的教育专题片和优秀课件,将禁毒知识融入课堂教学中,发挥渗透教学的作用,实现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课堂教学全覆盖。
      三是创新形式抓宣传。制定印发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八个一”活动的通知》,指导学校认真开展“四有”(有禁毒教育机构,有禁毒教育课件,有禁毒志愿者队伍,有禁毒宣传阵地)、“八个一”活动(参观一次禁毒展览馆;开展师生及家长关注“中国禁毒”“陕西禁毒”微信公众号,并在朋友圈分享禁毒知识活动;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一堂禁毒课;开展一次禁毒直观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禁毒知识考试、征文比赛;开展一次禁毒公益宣传活动;开展一次国旗下的禁毒宣誓签名活动),实现了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树立典型抓引领。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禁毒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市二中在全市率先创建成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先进学校,并打造成了全市首家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学校的生命体验室、禁毒宣传墙已成为全区毒品预防教育的亮点,先后迎接省内外及全市、全区师生观摩达3000人次以上。目前,以市二中教育基地为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将学校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全区推广,整体提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