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组建17个教育发展共同体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6 18:03:00   本站原创   人气:3655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近日,兴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依托城区优质学校在全市组建了17个教育发展共同体,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目前,全市17个教育发展共同体第一轮联席会议已全部召开。


兴平陕柴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召开工作会议

兴平东城中心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召开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全市义务均衡发展,该市教育局将全市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层次的学校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每个教育发展共同体以一所学校为牵头学校,其他学校为成员学校。通过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力争通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实现教育资源、办学内涵及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全面推动全市教育均衡、协调、内涵发展。
      《意见》明确了六项实施内容。一是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在共同体内学校管理制度、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工作方案、资料成果、教育管理、教学研究、教师考核、教育评价等方面统一管理制度,加快整体推进。二是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实施共同体内校长、中层和教师的定期交流,重点解决校长办学理念提升、中层干部管理创新能力提升和师资均衡分布的问题。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建立骨干教师引领制度,充分发挥名师作用,培养教学骨干,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整体提升。三是教育教学统筹安排。共同体实施“捆绑式”发展,逐步在共同体内学校实施和推行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共享设施、统一安排教师、统一课程资源、统一教学活动、统一组织备课、统一校本研修、统一教师培训、统一质量检测、统一评价鼓励(十统一),充分体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共同体整体办学水平提升。四是促进师生共同成长。通过开展教学反思活动,促进教师相互交流教育教学经验;聚焦学生发展开展探讨,培养学生综合实践和创新能力;开展“手拉手、共进步、同成长”一对一互助活动,实现城乡孩子心灵沟通和交流;开展城乡学生“生活体验”,组织共同体内学生相互体验生活;开展“献爱心”帮扶活动,让城乡学生共享社会温暖。五是质量管理同步提升。开展共同体内学校在教学进度把握、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检测等方面合作,同时开展“青蓝结对”活动,共同调研、分析、解决问题,提升质量。六是特色文化形成优势。各教育发展共同体要加强各校校园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交流,促进共同体学校都能建立起一套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的校风校训文化、管理制度文化、校园环境文化,用文化提升学校内涵。为全市教育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文图/符倩)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