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耀州区教育系统“六项举措”促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6 18:02:40   本站原创   人气:2214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2018年以来,铜川市耀州区教育系统按照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总体部署,强力推进教育脱贫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科学决策、精心谋划。召开了耀州区教育脱贫工作推进会,对2018年教育脱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各镇(街道)、直属学校签订了教育脱贫目标责任书。计划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000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2600人;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900人;中职国家助学金6人,免学费补助32人;贫困家庭大学新生200人;为1600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二是控辍保学制度完善、措施得力。严格落实《耀州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大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状况,对学困生进行心理疏导,打消其辍学念头;对贫困生给予适当的物质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对残疾和无法正常入学的学生,由学校选派教师定期送教上门,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开展兴趣活动,保证接受力所能及的教育。特别是对孤儿和贫困留守儿童,选拔品德高尚、责任心强、学生信任的教师担当“代理家长”,弥补亲情缺失,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三是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主动对接耀州区实施的“2342”工程,依托耀州区高级职业中学主阵地,按照“需要啥、培训啥”的原则,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使贫困人口有技能、能致富。
      四是一对一帮扶工作长效化。持续落实《在全区建档立卡家庭就学子女中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一生一档、档随人走、跟踪帮扶、全程记录”和《耀州区教师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生一档”档案移交清单》制度,坚持“学生到哪里,档案到哪里,帮扶工作就跟到哪里”的原则,持续推进教育脱贫“三联三扶”工作机制。
      五是结对帮扶持续升温。1月9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援建耀州中学图书馆管理系统项目及耀州优质生源基地在耀州中学揭牌。3月6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对耀州区驻矿安全监管员、煤矿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升了他们的业务素质、增强了他们的隐患辨识能力。3月20日-23日,耀州区教科体局副局长安建利带队,组织部分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一行8人,赴江苏省东台市考察学习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工作。
      六是教育脱贫政策宣讲氛围浓厚、深入人心。全区71所学校(幼儿园)在开学之际利用家长微信群和qq群发布宣传信息350余条、制作宣传板报126块、校园广播宣传140余次、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信息780余条,专门印制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告知书13000余份,全部发放到学生家长手中,并逐条进行认真宣讲,确保了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
      耀州教育脱贫工作持续推进,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表彰奖励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后,有全区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耀州教育脱贫工作一定能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