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明确“六项任务”推动信息化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05 07:24:44   本站原创   人气:3228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日,铜川市教育局结合该市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正式出台了《铜川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拟到2020年教育信息化基本实现以下目标:融合应用深入开展、优质资源广泛共享、网络和信息安全得以保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机制基本形成。根据这一目标,明确今后三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继续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建设智慧校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校园中的创新应用,建设覆盖学校日常运行各个环节的各种智能信息终端,建立一体化智能化的校园环境;使用或对接国家核心系统、省级通用系统,建成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各类特色系统,实现对学校师生、教育教学、科研、资产等的智能化管理;积极推进录播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无线校园”建设。
      二是探索智慧教学新模式。充分利用智能化教育环境,建设智慧教室,开展智能化信息生态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试点;基于教育大数据,积极开展数据挖掘与学习分析,进一步优化教学策略、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积极建设数字化学习型社区,整合各类信息网络系统和学习资源,着力推进家校互动、远程学习;依托区域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个人及机构网络学习空间,真正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三是加强教育信息化科研。各级教研部门要充分发挥科研先导的作用,掌握国内国际教育信息化动态,学习混合式教学、STEAM(跨学科学习)教育、智慧教育和创客教育等新理念和教学模式,指导学校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探索和实践。积极组织和指导教研部门和学校开展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和实践,以课题带动信息化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四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各式教学,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着力打造教育技术名师工作室、教育信息化创新团队;推进基于网络的城乡、学校之间结对帮扶,引导教师利用网络进行学科教研、远程研修和学术交流合作等;加强基本应用能力培训,强化管理人员专项培训,开展电子白板、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应用培训;培养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学情分析与个性化教学的能力,增强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教育教学的能力,使信息化教学成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常态。
      五是积极推进创新项目与活动。探索虚拟现实、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学习分析等新技术新装备在教学中的应用,拓展教与学空间,优化教与学过程;通过数据动态采集、实时分析和学习诊断,实现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的精准化,促进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大力推进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新方式,建设学校创客空间和创客教室,加快创新类课程和教学衔接,促进基于技术的自适应学习,实现学习与创造一体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信息化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
      六是切实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中省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制度,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和问责机制;各区县和学校要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和日常事项申报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专项教育和培训,建立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岗位继续教育制度。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