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围绕“一二三四五六”着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30 20:20:58   本站原创   人气:9259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商洛市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开展“三个创建”、完善“四项机制”、深化“五项教育”、全面落实“六化”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着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个目标”,即营造和谐平安的育人环境。
      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校门口、室外体育活动场地等重点部位的日常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二是突出上下学、小长假及寒暑假前后、季节更替等重点时段等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三个创建”。一是开展标准化示范校创建。持续开展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全市90%以上学校创建为达标校、30所学校创建为示范校。二是开展警校共建示范校创建。启动全市警校共建示范校创建活动,全年创建20所警校共建示范校。三是开展省市平安校园创建。全年联合评估评估验收15所市级平安校园,并做好省级平安校园推荐工作。
      完善“四项机制”。一是完善分析预警机制。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卫生防疫、饮用水安全、日常管理、消防安全等安全状况进行研判,及时预警,提高防范能力。二是完善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坚持巡查督查制度。三是完善督查通报机制。建立明察暗访、整改销号、督查通报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四是部门协同合作机制。注重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联合公安、城管、文化、工商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形成群防群治的新格局。
      深化“五项教育”。一是加强法治安全教育。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扎实开展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教育法》等普法教育,精心组织“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安全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安全常识教育。利用校园网、黑板报、主题班团队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扎实开展以行路、骑车、乘车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加强安全管理教育。持续做好市县校三级安全管理培训,提升学校安全管理能力。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好健康教育课,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五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规范师德师风建设档案,开展师德师风整训、比武活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和“师德污点记录”制度,坚决杜绝侮辱和体罚学生等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全面落实“六化”。一是主体责任具体化。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与岗位职责一致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管理责任。二是日常监管标准化。配齐配强学校安全保卫干部和专职保安,加强校园视频监控平台、防范和报警设施规范化建设,要明确每个岗位、每个区域日常监管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程序,规范教职员工及家长的监管行为。三是应急救援科学化。健全完善科学实用管用的安全稳定及应急救援预案,精心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学生躲避危险和自护自救能力。四是隐患排查专业化。发挥驻校民警、禁毒副校长、法律顾问、消防安全监督员、食品安全监督员的专业优势,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整改活动,提高隐患排查的专业化水平,及时消除校园各种安全隐患。五是挂牌督办常态化。建立校园安全常态化督查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并实行安全隐患销号管理,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六是暗查暗访制度化。定期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全面了解、掌握各学校安全管理现状及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情况,切实解决学校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