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教育局五项举措强力展开2018年春季教育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27 16:18:02   本站原创   人气:2845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2018春季学期伊始,咸阳市教育局抓早动快,立说立行,以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突破口,突出教育脱贫底线目标和重点任务,全体机关干部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教育脱贫工作中,强力展开教育脱贫春季攻势。
      ——周密安排部署教育脱贫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教育脱贫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提早召开全市教育局长工作会议,统筹安排部署全年教育脱贫工作。市局主要领导与县区教育局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制定了《2018年教育脱贫工作计划》,细化分解任务,形成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
      ——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开学第一周,按照“领导包片,科室包县”的捆绑责任制要求,该局成立七个调研组,由局领导带队组织机关干部42人深入13个县市区,集中利用四天时间,对春季开学和教育脱贫工作进行深入调研,详细摸清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状况,重点抓好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入学工作,春季学期全市共劝返学生28名,有效控制了学生流失。此次调查研究锤炼了干部作风,提升了教育脱贫工作质量。
      ——及时下拨各类资助资金。春节后,该局和财政局积极加强工作对接,第一时间下发各类资助资金文件,一次性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助学金、中职助学金、中职免学费预算五个文件下发到县市区,开通了资助资金拨付“直通车”。学生资助工作做到了“三个精准”,即资金拨付精准、发放对象精准、发放时间精准。
      ——聚焦深度贫困村教育脱贫。聚焦深度贫困村,在春季开学和教育脱贫工作深入调研中,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该局副局长丁收卫一行深入永寿县咀头、张贺村和长武县马成寺村,详细了解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听取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期盼。出台了《关于教育支持三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四个优先”,优先保证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优先支持财政资金向深度贫困村学校和幼儿园倾斜、优先按最高档实施精准资助、优先支持中行教育扶贫项目向深度贫困村学生倾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多形式宣传教育脱贫政策。充分利用春节期间返乡的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教育脱贫政策宣传。该市泾阳县教育局2月14日(腊月二十九)组织机关干部及全县教师集中开展了春节前教育扶贫政策“大家访”活动,覆盖全县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兴平市教育局巧抓时间节点,利用春节庙会、乡镇集会、农村古会进行政策宣传。乾县教育局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集中宣传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技能培训等教育脱贫政策,现场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班会、家长会、家长微信群、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脱贫政策宣传,使教育脱贫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