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计划幼教送培下乡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26 08:59:39   本站原创   人气:3092
来源:杨凌示范区教育局
      为大力促进乡村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近日,杨凌示范区以幼教送培下乡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创新培训模式,杨凌示范区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计划幼教送培下乡活动亮点突出,并取得良好效果。


杨凌示范区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计划幼教送培下乡培训开班仪式

      ——“抓细动早,高严要求”,培训工作组织到位。示范区、杨陵区两级教育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杨凌高新幼儿园作为活动承办园,认真研读方案及会议要求,成立培训会务组,建立培训专人负责制,从细、从严、从早做好组织工作。譬如,参训教师的座椅全部启用带学习板的大椅子,学员证采用四个分会场不同颜色,让老师清楚知道自己所在分会场,为每位学员发放《学员手册》,让学员全方位的了解培训的各项活动安排,充分体现了承办方的认真与敬业。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首次实现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本次培训辐射范围广,包括乡村幼儿园在内的全区42所公民办幼儿园全部参与,参与教师人数达到幼儿教师总数的50%以上。
      ——“国培带动,种子引领”,首次推出幼教新兵示范课。2017年杨凌高新幼儿园在承担“国培计划”——乡村教师访名校双向浸入式培训项目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国培指导教师和20名学员成为“种子力量”。本次培训充分发挥了种子的引领作用,3名国培指导教师担任了观摩示范教学活动,6名优秀学员承担了公开课展示活动,为全区幼儿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国培指导教师杨凌高新幼儿园刘奥老师讲述《爷爷的幸福口令》

——“同频共振,区域联动”,首次采用“一托四”培训模式。为了让更多的优质资源辐射到农村,杨凌高新幼儿园作为承办方,首次大胆采用“一拖四”培训模式,即一个主会场集中培训后分四个分会场进行不同内容的培训,其中,杨陵区第一幼儿园作为城区分会场,主要覆盖城区内的公办园和民办园;五泉中心幼儿园、揉谷中心幼儿园、杨村中心幼儿园三所乡村公办园作为第二、三、四分会场,覆盖全区所有乡村公民办幼儿园。园本研修活动加大了现场观摩研讨和教师实际需求课程比重,培训针对性强,指向性明确,贴近学校实际,能够较好地解决城乡公民办幼儿园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送教下乡”活动落到了实处。


陕西省学前师范学院梁朝阳就《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发展管理与职业幸福》作专题分享

——“交流分享,促进发展”,受邀专家讲座精彩纷呈。培训专家全部来自国培专家库,专家讲座既深刻独到又通俗易懂,既旁征博引又紧扣培训主题,既发人深省又生动有趣。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教师干部学院梁朝阳院长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出发,深入讲解了何为教师职业道德,如何在职业中获得幸福感,让全体幼儿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汉中市伞铺街幼儿园园长张海燕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充满活力的肢体动作,从幼儿骨骼、关节、呼吸系统、卫生保健等方面作了详细而又深入人心的精彩讲座,较好地促进幼儿教师教育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的结合。
      本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乡村幼儿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技能的提高,以及加快转岗教师及民办园教师观念的转变,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