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五抓五提”助力第三轮“316工程”高水平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16 14:42:44   本站原创   人气:2484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华阴市以“素质教育提升年”为主线,着力营造教育事业发展优良环境,打造教育生态全新格局,“五抓五提”助力第三轮“316工程”高水平实施。
      一是抓实地调研,提升规划效果。开学第一周,组织教办和学校深入辖区公、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第三轮“316工程”前期调查调研活动。从办学方向、队伍建设、教育质量与管理、教育信息化、教学保障、学生素养、办学成效7个方面,全面评估指标要素对不同学校和幼儿园成长的提升效能,按照促发展、补短板的要求,制定了《华阴市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2018—2020)实施方案》,明确了工程实施路线图。三年内华阴市将完成15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评估任务,2018年完成51所学校、幼儿园评估任务,2019年完成52所学校、幼儿园评估任务,2020年完成52所学校、幼儿园评估任务。
      二是抓研学研讨,提升认知水平。为加深教育管理干部和广大教师对“316”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的理解和认知,印发了《华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陕西省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指标体系”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在教育局机关、教研室、电教中心、基层学校开展了专门的学习讨论活动。印制“316”学习手册1000本,发放到全市公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基层学校印制学习手册达到人手一册,学习活动采取自主学、集中学、例会学、专栏学等方式开展。督导室在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时对学习研讨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印制教育行政综合和职中、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六类卷型3600余份,采取统一时间、集中地点的方式进行测试,测试时间纳入教师研修工作量,成绩计入个人教学考核,试卷装入个人成长档案。充分发挥教师实施“316工程”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学习指标、把握指标、践行指标,进一步提升和改进学校和幼儿园的管理工作。
      三是抓自查自评,提升查评质量。实施“316工程”,基础在学、重点在用、关键在规范整改。自查自评是实施“316工程”的起始环节,对整改落实和管理提升具有基础性作用。华阴市坚持“自查发现、自评定标”,要求学校做到“三上会三纳入”(上校务会安排、上行政会研究、上教师会动员;纳入目标任务、纳入过程管理、纳入年度考核),使边查边改、边改边建、边建边提贯彻工程实施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四是抓过程管理,提升专评权威。根据省、市要求,华阴市把“316工程”分为制定方案、组织培训、自查自评、发布公告、过程督导、整改提高、回访督导、公示结果、组织表彰九个步骤实施。坚持“项目统一化、工具标准化、量表一致化”,精心定制每个步骤的工作任务和内容,尽量做到过程精细、考核科学、管理高效。特别对于正式评估流程的设定,要求听、查、问、抽、观、阅、总、提八个环节必须到位。这八个环节即听汇报和听课、查看校园校舍(部室)、对教师、学生进行问卷、抽查教师教案和学生作业、观摩校园活动、查阅资料、现场汇总、提出意见。通过规范管理,提升专业督导的影响力。
      五是抓结果运用,提升建评效能。将“316工程”评估结果,作为教育质量奖评选和校(园)长履职督导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对学校年度考核、经费补助、评选先进挂钩。根据评估情况,每年表彰一批“316工程”先进集体和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切实发挥“316工程”提升教育质量的“指挥棒”作用。通过3年的努力,使华阴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办学、办园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