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写春秋:记蒲城中学教师段建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28 15:29:55   本站原创   人气:3581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他,严厉如父,又有一颗宽厚仁爱之心;他,善于思考,勤于笔耕,书写自己教育的点点滴滴;他,有理想,更有追求。他是教师,不甘平庸;他没有豪言壮语,但他把教育当成毕生事业,当作诗歌来谱写。在他的教育理念里有这样一条:思想积极,心理阳光,有正气,传递正能量,在他看来这是教育首任,他有《为生需单纯》之说。这就是蒲城县蒲城中学英语教师——段建国。
 

蒲城县蒲城中学教师段建国
 
      段建国,男,现年39岁,陕西宝鸡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一级教师,蒲城中学理科党小组组长,蒲城中学学部二处高一二处年级组长,蒲城中学微信平台特邀撰稿人,兼任高一二处通讯员。自2003年7月任教以来多次获学校“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骨干教师”“突出贡献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蒲城县百名课改优秀教师” ;2011年在蒲城县教育创新实践活动中评为县“先进个人”;2015年获“蒲城县中小学首届班主任竞赛优秀奖”;2016年获陕西省“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17年9月获蒲城县“首批百名名师”称号。

润物细无声,爱在心底已扎根
 
      “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学校工作那里需要就去那里。”这是他在2016年高考刚刚结束学校征求他意见他临危受命时对学校党组织的一句坚定的表态。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党员,教育教学中,他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积极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有14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他,学生思想工作他有法。他用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用美文作为心灵鸡汤滋润学生,用《百年哈佛教给学生的人生哲学》来熏陶学生,让学生明白为人之道,有梦想有追求。为了很快适应中途接手的新班级,他带孩子们在操场做游戏,了解孩子们,与孩子们拉近了距离。
      再次受命于“临危”之中,他倍感责任重大。2017年6月高考结束,他本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可正逢全县高中教育资源整合,学校让他担任兴镇高中整合到蒲城中学学生新组建班级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他用一颗诚挚的心和充满爱意的热情,给孩子们拿出了一份礼物——《写给兴镇高中来蒲城中学新同学们的话》,欢迎新同学,勉励他们。他,如同严父,又有一颗宽厚仁爱之心。当发现错误的批评了杨梦娇同学之后,他给她写留言——《给杨梦娇同学道歉》,解除师生间的误会;当孙悦思想有波动时,他给孙悦写留言“聊天”——《重点班级让我感到有些沉重》。他用《百年哈佛教给学生的人生哲学》让高艳丽明白《人生没有寻找接口的权力》。
      有一首歌曲是这样唱的“……白云奉献给蓝天,江河奉献给大地,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他有过迷茫和徘徊,但他坚持着,在坚持中积淀。他《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生?》思考的是教育,流露出的是对孩子们无比的挚爱。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我一生中最主要的东西是什么呢?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热爱儿童。”历经过对学生批评时言语上的“暴力”后,他又在思考着《以爱的名义,不等于爱》。
      管理班级他注重两个环节,注重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日常习惯,由小见大。他注重在劳动卫生中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劳动过程中暗藏着学生的思维习惯和对生活的态度,所以他在《打扫卫生与学习》一文中谈了“劳动和学习的关系”,引导学生从细节做起,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他在《一种习惯一旦养成可以享受终身——回忆我的一位班主任老师》一文,回忆着小学时一直强调写字看书时的坐姿的班主任,因为韩老师的坚持,使他养成了到现在还享用的正确的写字看书良好习惯,一种习惯一旦养成可以享受终身!另一个就是班级文化,在他看来班级的一切都是用来教育孩子的,没有一样东西是多余的,所以他谈了《教室里的花与学习》。如果教室那些美丽的花朵都无法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和关爱,那么他们就很难将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为了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他通过微信动员家长给自己孩子写句勉励性寄语,后又请人将这些寄语写成书法,在教室张贴,他想让孩子们时时刻刻注意到家长就在他们身边。
      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他养成了一种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他开通自己的教育微博,坚持反思教育教学,并用文字记载。通过在蒲城县教育局的“蒲师苑”微博平台,他先后发表个人原创微博80多篇。他的博文《回忆学生的留言》《他的懂事使我有些担心》《感恩》《信任是一种感动》等受到了局领导、同行、家长朋友好评。县教育宣传中心,就他在“蒲师苑”发表的博文做了专门采访报道。
      作为蒲城中学微信公众平台特邀撰稿人,他传递正能量。他的文章闪烁着他对教育的智慧,和对教育理性的思考,传递着对教育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读者。自开学以来,他先后撰写了《开学第一课》《这孩子们,老师这一刻,泪流》《这一跪,跪出了教育的悲哀》等12篇文章,约2万余字。
       
潜心教坛,大胆创新,做课改“探索者”

      坚持课改新理念。他敢于探索,勇于实践课改理念。在2010年蒲城县新课改赛教活动中,他被评为“蒲城县百名课改优秀教师”;他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2016年参加蒲城县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获得了“蒲城县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由于教学教育工作成绩突出,获得蒲城中学“突出贡献奖”。他因材施教,探索高校课堂教学行之有效的模式。2016年在蒲城中学的高效课堂比赛中,他课堂教学模式,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他的观摩课获得了比赛活动一等奖。
      要在教育教学上走得深远,就要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和能力。2012年他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科研课题”国家重点个人课题《如何有效开展英语教学学生的讨论活动》成功结题;2014年参与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校本科研引领和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研究》总课题组申报的子课题《校本科研引领和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研究》成功结题,并获得研究成果一等奖。他积极反思教育实践,总结完善课堂教学,又将这些成果转化为理论。他先后在河北省省级教育核心刊物《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公开发表专业论文《改变评价方式,提高写作能力》;在国家级核心教育刊物《人民教育》公开发表读教育著作《冬去春又来》所感一文。他不为喧闹的外界而染,磨炼心智,静心反思,先后撰写了20余万字的教育教学随笔,这些成了他宝贵的财富。
      他送教下乡,指导青年教师;他作客“名师大课堂”引领示范;他多校奔走潜心研究;他不为喧闹的外界而染,磨炼心智。他破茧化蝶,为蒲城县“首批百名名师。
      15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让他不再青春,但他对教育的热爱和追求丝毫没有褪色;15年里,他用火热的爱点燃了一个个孩子前行的航灯。15年里,他给自己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那就是20余万字的文字反思,它让他可以回忆起当初青春的自己,时间在流逝,他依然年轻,依然热情似火!
      印度大诗人泰戈而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