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蒲城教育人事工作“十新”奋进之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23 16:41:49   本站原创   人气:2340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2017年,蒲城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人事部门的倾力支持下,教育人事工作革故鼎新、劈波斩浪,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实现了常规工作精品化、创新工作特色化,圆满完成了“三名”工程、高中资源整合、岗位聘任、教师招录、校长职级评审等目标任务,为全县教育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增添了奋进的一笔。
      一是人本管理、宽严相济,作风展现新气象。关心青年教师生活和安全,配备工作生活用品,合理安排住宿;发挥“知心大姐工作室”桥梁纽带作用,解决婚恋、生活困惑等实际问题。邀请心理专家、健康专家为广大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办理教职工互助保险,多渠道关心广大教师的身心健康。同时,针对全县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全县教职工仪容仪表和日常行为举止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离职进修和请假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教师师德和请销假制度做出严格规定,全面杜绝弄虚作假、小病大养和“吃空饷”等现象的发生。
      二是科学布局、稳妥推进,师生标定新方位。按照该县委、县政府“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向四大镇集中、小学向镇点集中”的总体工作思路,由人事股牵头实施高中资源整合工作。在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详细统计城区高中软硬件的情况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对全县高中资源整合的实施意见》。四大镇749名学生安置工作按学区划分,全部安全有序进城学习;教师分流工作遵循统筹规划、双向选择的原则,通过设岗竞聘、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合理分流, 210名教师被城区学校竞聘录取,86名教师按程序在各乡镇进行了竞聘分流。高中资源整合工作的平稳、有序完成,在全县引起了广泛赞誉。
      三是公开招录、广纳贤才,队伍增添新活力。近年来,该县教育局逐年加大教师招录力度,通过事业单位招录、特岗教师招录、振兴计划招录等形式为全县教师队伍及时补充新鲜血液。2017年,该县共招录新任教师232人,人事股事前、事中周密部署,面试环节严谨有序,整个过程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得到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是透明选调、择优录取,个人展示新魅力。为切实解决该县城南学校、城南一小和城区幼儿园师资缺乏问题,人事股严格按照教师招录程序组织,经过资审、笔试和面试等环节,公平公正公开的将67名乡镇教师选拔出来,充实到城区学校工作,解决了城区师资紧缺的问题。
      五是均衡配置、合理流动,城乡培植新动能。为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和城乡教育公平,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科学合理的流动机制,该教育局把交流轮岗工作与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紧密结合,形成了三个层次10余种交流轮岗形式。在调动教师参与交流轮岗积极性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考核评优奖励力度,变被动交流为主动交流、应付交流为扎实工作。2017年全县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教师共有2151名,实际交流365名,占应交流教师总数的16.9%,比市局下达15%的比例多了1.9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六是奖惩并重、激发内能,用人实现新导向。为解决校(园)长干事创业外在压力不够,教师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制定了《蒲城县教育系统落实“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蒲城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蒲城县教师退出机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畅通了校长能上能下、教师能进能退的渠道,对认真干事的校(园)长、教师、班主任重奖;对能创新、敢担当、勤实干者委以重任。2017年,对全县183名校(园)长实行了首次职级评审,6200余名教师实行了第三轮设岗竞聘,对长期请假、不认真履职的31名教师予以辞聘,让不善为、不敢为、不会为的校(园)长和教师有压力、受惩戒、让位子,实现平庸者下、失职者下、不适者下的用人导向。
      七是名师领航、骨干带动,培训构建新理念。坚持以“三名工程”为引领,对名师培养对象从师德高尚、学识渊博、教艺精湛、业绩出众等方面提出了“六个一”要求,从规范办学、德育工作、教学常规、校园文化等八个方面着力打造蒲城名校,积极选派中青年校长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着力打造名校长队伍。高度重视教师培训提升工程,成功申报了国培项目县,建立了50人县级培训团队,形成了“1622” 培养机制,确立了以“学员主体、问题中心、案例载体”的送教模式。选派132名基层骨干教师赴西安名校跟岗学习,成功举行了地理生物教材梳理、积极教育方法、足球教练员、骨干班主任等县级培训,2017年共有1人荣获省级“名师”、2人荣获省级“学科带头人”、7人荣获省级“教学能手”、27人荣获市级“教学能手”、100人荣获“蒲城名师”、10人荣获“蒲城名校长”、10所学校荣获“蒲城名校”称号。严格落实“三项机制”鼓励激励政策,对荣获各类荣誉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其中蒲城名校每校奖励50000元、名校长每人奖励5000元、省级名师每人奖励5000元、省级学科带头人每人奖励3000元、省级教学能手每人奖励2000元、市级教学能手每人奖励1000元,蒲城名师每人奖励2000元,全年共发放奖励资金79万元。蒲城名师培养工作被市政府评为全市教育类追赶超越优秀案例。
      八是因需设岗、创新机制,人生实现新价值。按照省厅《关于调整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该县教育实际,重新设置管理岗位130个,专业技术岗位6514个,工勤技能岗位59个。通过公开竞聘,管理岗位聘用70人,专业技术岗位聘用6146人,工勤技能岗聘用60人。同时,不断创新设岗聘用机制,针对优秀中青年教师因无空岗导致职称晋升受挫和乡镇偏远学校优秀师资紧缺的实际问题,在城区没有空岗学校设立优秀中青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用专项岗位和边远农村学校晋升中高级职称特设岗位,这项举措在教师队伍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形成了优秀人才受尊重、有待遇、有奔头的良好用人导向。
      九是聚焦问题、严密实施,职评形成新常态。按照市局职评文件精神,人事股严格按照学校设岗聘用结果核算空岗,依据高级空岗的三分之一、一级空岗的二分之一将评审名额下放各校。同时,能力测试答辩工作严格按照教师招录的程序开展,通过现场抽签确定工作人员及工作岗位,抽号确定测试顺序,各评委组长现场确定测试课题,测试结束当场打分亮分并确认签字,整个过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十是培优树模、示范引领,系统树立新风尚。近年来,该县教育局把庆祝教师节作为盘点全县教育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节点,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由该县委、县政府召开庆祝表彰大会,对教育战线中涌现出的蒲城名师、最美教师、师德标兵、教坛新秀、先进教师、优秀交流教师等各类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奖励。2017年表彰先进典型240人,教育局鼓励先进典型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标杆表率作用,引领更多的优秀教师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努力跻身到模范队伍中来,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追赶超越中勇创一流,谱写了全县教育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