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岐山县十项重点工作助教育事业“追赶超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23 17:42:18   本站原创   人气:4133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2017年,岐山县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入实施均衡普惠、管理优化、质量提升、党建强基、脱贫攻坚“五大工程”,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助推教育事业追赶超越。
      一是投资2亿元新建中心小学。着眼推进教育现代化,投资2亿元新建岐山县中心小学。项目占地98亩,按全省一流标准化学校设计,新建教学楼、图书综合楼、综合办公楼、体育馆、游泳池、地下车库等10个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44685平方米,设计规模为66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5月建成投用。该项目是岐山县继蔡家坡教育中心之后建设的又一高规格标准化学校。
      二是教育改革助推质量提升。深化教学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和“梦想课程”,承办了2017年“梦想好课堂”西北区域大赛。创新德育实践,开展“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打造了城关小学诚信教育、城关幼儿园“八礼”教育德育品牌,涌现出2名宝鸡市“美德少年”。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实现全省一等奖新突破,高考质量位列宝鸡市东四县第二。
      三是“三融合”深化学校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四规范三提升一创建”活动,探索将党小组设置在学校年级组、教研组等教育教学一线,推进党建与教育需求相融合;实施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工程,推进党建与教师发展相融合;坚持把德育作为学校党建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建与学生成长相融合,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培育“党建示范校”苗子校15所。
      四是“两个创建”一举达标。指导全县各级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活动,发放语言文字应知应会手册1000册,建成凤鸣东路语言文字示范一条街,6月份岐山县被宝鸡市语委授予“普通话基本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城市”称号。以全民终身学习为重点,推进社区教育工作,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县社区教育学院提升改造工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社区教育活动,年内成功创建为陕西省社区教育实验区。
      五是173万元重奖教育先进。9月8日,岐山县委、县政府隆重召开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教体工作追赶超越综合表彰大会,列支173万元对全县2016-2017学年度教育工作67个先进单位和211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广大干部教职工比拼争先,追赶超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六是学前教育实现普惠发展。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建成蔡家坡第三幼儿园,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年内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所,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78.1%,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七是260万教育扶贫基金情暖贫困生。筹集26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基金,解决脱贫攻坚期间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段在校寄宿学生和高中、中职、技校学生以及每年新入学大学生学习、生活费用问题。年内为首批1137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教育扶贫基金87.25万元,实现教育资助“普惠+特惠”双保障。
      八是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岐山县体育馆建成投用,承办了宝鸡市第十一届运动会足球、羽毛球、跆拳道项目比赛。5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23所学校运动场地对外开放,在全县普及太极拳运动,推进体育名县建设。岐山县教体局荣获陕西省2017年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九是教育宣传全省先进。开通岐山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动态信息300多条,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宝鸡教育网、岐山政务网发布教育信息700多条,在《宝鸡日报》《教师报》等主流报刊发表教育扶贫、德育工作、校园安全等新闻稿件。在2017年陕西省基础教育宣传工作会上,岐山县教体局连续第七年被省教育厅授予“全省基础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十是铁腕治霾成效卓著。实施“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项行动,加强师生环保教育,开展“三告别三确保”活动,拆除80所学校101个燃煤锅炉,投资800多万元为43所农村学校安装空调和碳晶发热板取暖,年度削减煤炭消耗量3000多吨。岐山教体系统铁腕治霾工作力度大、成效好,被《陕西新闻联播》报道。(文/张海兵 杨少锋)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