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教育宣传工作:“小体量”创“大业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08 16:46:35   本站原创   人气:2848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近日,陕西省教育系统宣传、信息、新媒体年度评优结果和韩城市宣传思想文化表彰授奖名单先后出炉,韩城市教育局党委在宣传思想文化、新闻舆论、信息、新媒体工作获得多项奖励,收获2017年陕西省教育系统“教育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新媒体运营十佳奖”和韩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新媒体”等称号,“小体量”再创“大业绩”。
      该市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和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坚持“正面宣传、鼓劲加油”主基调,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一年来,以“讲好韩城教育好故事、传播追赶超越好声音”为主线,积极扩大教育新闻宣传的覆盖面、丰富新闻的内容,不断改进教育新闻宣传手段,创新新闻宣传形式,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推动整体工作稳中提升、重点突破,体制机制、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媒体对接和技术手段完善取得新进展,在探索创新的基础上着力丰富形式、优化质量和提高效果,大媒体宣传、专题宣传、重点宣传取得新突破,奏响区域教育中心建设交响曲。
      一年来,累计处理基层信息2688条,官方微信“韩城教育”发布微信455条,其中点击量10000+的48条、点赞量200+的83条,官方微博(新浪)“韩城市教育局微博”发布微博600条,整体推送、转发和点赞数量明显提升。新媒体粉丝量持续增加,其中,微信新增粉丝数量12000余人,新浪微博新增粉丝数500余人。在省教育厅官网刊发信息108条、微博113条、视频51条,其中,13条信息在“热点聚焦”栏目刊发,5条信息在“教育要闻”栏目刊发。全年信息积分位居全省地市第三名,官方微信“韩城教育”整体位居全省教育部门第二名、全市前三,官方微博(新浪)“韩城市教育局微博”整体位居全省教育部门前五名,实现了质量、数量和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在《中国教育报》《教师报》《陕西日报》等重量级媒体刊发稿件10余篇,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比赛启动活动在人民网、凤凰网、中国传媒网等多家媒体聚焦关注。
      一是重点宣传有声有色。抢抓节点、唱响主旋,十九大期间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安排和教育工作实际,策划完成六期专题宣传,展现了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十九大、一心跟党走的精神风貌;统筹发力、系统发力,精心策划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多维度展示系统上校决策、推动、创新全省教育系统和全市重点工作的新举措,2017年全系统作风建设推进会、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走进史圣故里·体验黄河文化”万人研学旅行韩城、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大赛启动活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2017年全市11所园校集中开学仪式、问责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不优校(园)长等工作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影响;着眼细小、温暖如初,主动挖掘和提炼全系统的典型人物事迹,象山中学“全国文明校园”、新城区第五小学“国家防震减灾演练示范校”、新城区第三小学“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陕西省美德少年”——西庄镇东庄中学孙妍,渭南市“五一巾帼标兵”——韩城职专附属幼儿园牛育贤,韩城市“三八红旗手”——新城区第一幼儿园蔺丽丽,韩城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芝阳镇乔子玄学校樊能栋,市电化教育中心援藏干部张波,金城区陈家巷小学、新城区新城幼儿园支教教师卜育森、段建芳,教育扶贫专员孙旭升等一批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在追赶超越火热实践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极大鼓舞了基层干部师生的士气。
      二是选题策划亮点纷呈。结合全局工作重点,策划完成了“党建引领教育发展”六期系列宣传,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教育质量、作风建设、脱贫攻坚、干部管理、项目建设、研学旅行为重点,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一年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的思路、做法和成效,“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成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策划完成了《西部教育导刊》12月份专刊,展示了近年来韩城教育在党建、德育、脱贫攻坚、基础教育改革、素质教育工作等方面凝练的新思路、取得的新业绩和广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策划完成了深化“三项机制”专题宣传、“五城联创”专题宣传、脱贫攻坚专题宣传、教育质量提升专题宣传,作风建设专题宣传等重点工作的跟踪和阶段性重点宣传报道,推动工作创新影响力不断扩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作风建设,结合全系统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活动,及时策划推送局党委在强化作风建设、处理违规人和事等方面的动态和深度报道,通过揭短亮丑弘扬了教育正气,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是平台搭建成效明显。着力推进“借助‘大媒体’、构建‘大宣传’”格局建设,实现重点工作在《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人民网”“陕西省教育厅官网”“陕西教育新闻网”的刊发,切实提升了韩城教育的影响力,多项重点工作得到中省媒体的关注;加强与《韩城日报》合作,充分发挥党报权威和新闻性强的特点,及时发声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合作共建的“追赶超越看教育”专栏实现质量和数量双提升,一年来累计完成专栏50余期,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在“一网两微”的基础上,先后入驻今日头条、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等平台,新媒体阵地不断扩大。
      四是舆论工作有情有声。高度重视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注重政民互动,不断完善全系统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工作机制和流程,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下达、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回应”“五个第一时间”,及时回应官方微博、微信上的公众留言,并将公众所反映的问题分解处理,针对热点问题敢于及时发声,在给予公众和社会问题真相的同时,树立了教育良好形象。一年来,在市委网信办和省厅新闻办等有关方面的科学指导下,以科学、真诚、高效的态度和做法平稳处置3起关注度较高的舆情,韩城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微博已成为广大群众辨是非、正视听的新媒体之一,为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年来,紧跟“标兵”、追赶超越,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突出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紧抓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节点,及时跟进、策划重点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成为全局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和社会各界认识教育、支持教育的“司号员”“宣传队”,全系统百余名信息员和新闻工作者用镜头和笔头记录了建设区域教育火热实践中人和事,教育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文/盛荣康)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