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巧打“组合拳”推进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25 17:50:14   本站原创   人气:547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今年12岁的刘洛(化名)家住周至县广济镇小麦屯村,属先天性重度癫痫及自闭患儿,从小只靠一种饼干和牛奶维系生命,一直与重病的奶奶及高龄的爷爷相依生活。记者见到刘洛时,送教老师胡静珍正在帮助他做康复训练。


周至县开展送教上门工作

      近一年来每周两次的送教上门,小刘洛对胡老师渐渐有了依赖感,渐渐有了生活能力。“最初是因为工作任务,不得不来,现在是因为责任、有了亲情,想着要来。”胡老师说。
      “你们这次来,这孩子好多了,这娃以前完全和社会隔绝,生人一来就就躲进被窝了,现在经过两位老师的精心帮助,现在已经慢慢能开始适应社会了。送教上门给这些孩子重新给予了希望,孩子有进步了,家里也就有希望了,生活也就有奔头了。我们没有做到的,老师们做到了。我们村里面也会采取一些措施配合教育部门共同帮助这个家庭。”谈到刘洛身上发生的变化村主任何江涛不住点赞。


周至县教育局局长张武祥等看望残障孩子、检查送教上门工作效果

      通过帮扶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唤醒因孩子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发生变化的家长,达到扶志扶智的帮扶目标。近两年来,周至县教育局共有126名教师参与送教上门工作,为全县63名儿童少年入户开展教育教学,并根据学生身体康复需求,配送家庭康复训练设施573件,做到教育帮扶无盲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各地的头等要事,为了切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周至县教育局巧打组合拳多措并举,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牢扶志扶智根基,实现“成才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帮扶愿景。
      ——四书五法,全方位宣传确保教育政策知晓率。编制下发《周至县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手册》《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彩页》《告家长书》《学生享受资助政策告知书》,通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逐户宣传行动,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周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教育扶贫信息,在县电视台每季度一期教育扶贫专栏,开通教育扶贫热线等五种方式提升教育政策知晓率。
      ——四比对五措施,全力监测确保信息无差错。将资助信息与扶贫信息库、学籍信息库、户籍信息库、低保信息库比对核查,动态监测。做到一月一核,镇村信息共享,省内外就读函询沟通,包村学校定期回访,动态调整信息库,确保教育扶贫不漏一人。
      ——“九个一”工程,全员参与确保工作到位。为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周至县成立了一套组织体系(县级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局脱贫办公室、镇教育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包抓责任制,落实了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人,实行目标考核一票否决,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教育扶贫信息一月一报制,建立一套教育扶贫台账,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家长会,每年召开一次教育扶贫总结表彰会,在实施教育脱贫政治任务中,通过抓领导压担子、抓机构强班子、抓方法找路子、抓作风打板子、抓典型给位子,全面落实省市县各级部署。


江苏省太仓市为周至县纪联小学捐赠100万元

周至县政协委员为贫困大学生捐赠
      
      ——政府提标阔面,社会积极参与,确保资助零遗漏。西安市民政局在周至试点实施在册贫困户高中生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苏陕合作帮扶周至的太仓市政府,为纪联小学资助100万,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周至县政府设立每年100万的县级教育资助基金,弥补资助,2017年拿出350多万元补发2015年、2016年在册贫困户高职学生3000元一次性补助。县关工委、县政协每年组织对当年贫困大学新生进行资助,县教育局组织吸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连续6年年均捐资助学100余万元。周至教育扶贫组合拳确保了全县无一例因贫辍学和因学返贫的现象。(文图/王荣护)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