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区四举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05 16:14:55   本站原创   人气:2171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近年来,汉台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投入力度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呈现四大特色亮点。
      一是建立“包联”机制,聚全区之力抓创建。该区建立区级领导包联镇办,镇办、部门包联学校的“双包联”创建机制,将创建工作列入各镇办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全区累计投入创建资金3.8亿元,其中148个镇办、部门筹集5200余万元,全面消除49个土操场,更新装备计算机教室85个、电教室50个,新建校园电视台16个,增配电子白板963套、学生电脑2809台,新配教师笔记本电脑2110台。基本实现了农村学校和城镇学校办学条件无差异。
      二是组建教育联盟,助推教育公平均衡。先后组建9个学校联盟,覆盖中心城区所有中小学,通过互派校长、教师,实行教育教学“六统一”(即:统一课程资源、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校本培训、统一教研活动、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激励),实现学校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步发展。今年,又将联盟工作向纵深推进,确定青年路小学—伞铺街小学和北关小学—青龙观两个大学区试点校,试点校校长一人兼任,做到人事管理、制度管理、业务管理、评估考核“四同步”,实现强弱结合,有效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助推教育公平。
      三是创新“区域内走教”,破解乡村素质教育难题。为破解教师结构性缺员现象,特别是农村学校缺少体音美教师。该区率先在边远镇域内小学之间采取“流动教学”的方式,解决了音体美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这些老师由中心小学统一管理,担任辖区内几个小学的体音美教学。全区共有13名教师“流动”在乡村学校,既解决了教师匮乏的问题,又实现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教学目标。通过在边远学校有效实施素质教育,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好评,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四是大胆鼓励激励,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为强化对教师的鼓励激励,切实改善教师待遇,进一步激发全区教师干事创业激情,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荣誉感,使全区教师专心教育、潜心教育、终身教育,出台了《教师激励鼓励实施办法》。区政府每年都对提高质量先进单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奖励。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区级“名师”、“名校园长”;对教师出版的教育专业类著作、受到教育主管部门表彰推广的教学和管理方法、教师的教科研成果、官方媒体刊用的论文等给予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教师教育创新热情,体现对教师工作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