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多举措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30 11:55:27   本站原创   人气:1679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年来,在印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育局精心指导下,印台区教科体一班人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两个创建”为载体,以“党建领航抓教学、追赶超越提质量”主题活动为载体,全系统上下凝聚精气神,奋力追赶超,稳步提升教育质量,有力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稳步推进“两个创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从2015年开始,区政府每年财政列支1000万元用于“两个创建”专项投入,列支310万元用于教育激励、校车运营、后勤管理投入。今年春季顺利通过“两个创建”省级过程性督导,本月将全力以赴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累计投入资金1.26亿元,新建、改扩建、维修校舍14.8万平方米,改造体育活动场地8.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985个。配备教师用电脑1302台,“校校通班班通”50M以上光纤全面接入,建成校园安全监控网50个。39所学校使用“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任务全面完成,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二是目标管理稳步推行,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完善管理人员分层包抓制度,引导学校将人财物优先倾斜教学一线。制定出台《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印发《关于重申校领导任课、听课、评课制度》,开展党组织换届和校长交流轮岗,任免干部50余人。全面推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制,定期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夯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动力,激发工作热情,着力建设引领教育事业的坚强政治核心。
      三是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综合素养不断提升。大力推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累计参与支教人员达35人,交流轮岗教师275人,城乡优师资源得到进一步均衡。获得省市区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名教师累计345人,名师示范带动作用愈来愈显。累计招考补充教师145人,教师队伍活力不断增强。累计投入培训资金200余万,培训教师9000多人次,教师综合素养得到不断提升。在2016年全市“百名优秀教师风采录”宣传活动中,印台区名师30人,占全市30%。
      四是激励机制不断健全,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从2017年开始每年新增教育发展基金200万元,用于教育质量提升奖补,激励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组织召开各级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重奖做出重大贡献的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系统上下会会讲质量,人人抓质量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五是学生素养得以提升,育人效果不断增强。云校平台开通,家校沟通方式、渠道步入信息化。大学区、教学点结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城市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农村优质生源得到挽留,城乡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的就读理念基本形成,生源外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累计回流学生300余人。教育扶贫工作有声有色,先后争取到不同途径爱心人士捐资助学135万元,受益学生1000余人。评选省市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45人,一次性发放奖学金1.64万元。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增强,泰山中学路鑫丽被评为省级美德少年,泰山中学刘思敏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