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财务工作保障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1 14:32:39   本站原创   人气:4655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为了推进全系统干部大会精神转化落实,更好服务追赶超越大局。连日来,韩城市教育局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分析,着力提升财务工作的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韩城市教育局结合教育追赶超越新形势和财务工作新要求,对标补短研究解决财务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从队伍建设、会计业务管理、服务基层学校、报账员培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等方面入手,深挖存在问题,精准分析原因,梳理“问题清单”,逐一销号落实,着力推动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细、不实、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有效解决,有力提升了财务工作的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有力“铁军”。更加突出讲政治、讲作风、讲纪律要求,坚持把队伍建设放在提升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线,突出系统深入、突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建立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专家辅导、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财务管理知识,把廉洁教育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培训,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按照年龄梯次、学历、职称结构,合理配置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合理流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实现干部队伍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适应长远发展。
      二是加强业务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加强对学校财务工作正常运行的监督,防范财务运行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教育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认真执行《会计法》,坚持制度、坚持原则,对原始凭证的完整性正确性,经济业务是否合理合法,是否按计划预算办事,是否贯彻专款专项原则严格把关审核。根据各学校会计业务的特点,科学规范业务流程,从柜组设置、人员分工及管理的需要,严格规定各种会计凭证的联次及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审核会计审查原始凭证、记账会计复查并记账、主管会计审查”三级业务审查制度,加强过程监管;完善会计资料移交制度,确保财务工作健康稳定。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创建优质高效服务平台,积极文明服务基层学校,在业务大厅张贴岗位职责及业务流程,明确报账程序,形成了高效、严密、便捷的工作环境,推动工作科学化、正规化、精细化。强化服务意识,热情接待基层办事群众,及时办理各种报账业务,正确处理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寓监督于服务,做好学校理财帮手。完善了固定资产报废制度,细化了资产报废标准,建立定期核实、定期报送、定期审批制度,积极联系、配合国资部门对报废固定资产进行实地盘点、清查,并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四是紧密联系基层、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问题为导向,根据工作需要及普遍性问题,邀请专业人员,定期召开培训、交流活动,搭建学习、交流、沟通、提高的良好平台,定期开展针对性培训,“一对一”解决报账过程中出现的个性问题,提升基层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以考试检验培训效果,按照“全、严、细、实”要求,常态化开展基层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测试,从多方面、多角度对报账员业务知识全方位进行测试,促进基层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深入学校进行指导、调研,就目前学校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指导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有力的保障。(文/盛荣康)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