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组织幼儿教师开展全省专业技能大赛实战模拟培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12 15:44:24   本站原创   人气:222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2017年9月26-27日,按照陕西省第五届幼儿技能大赛比赛程序和内容,汉中市对参加全省大赛的21名选手,开展实战模拟培训。


汉中市精心组织参加全省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大赛

      选手围绕“半日活动设计”“环境创设”“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看图创编”等四个必赛项目和“弹唱”、“舞蹈”两个选赛项目,开展实战模拟培训,总结会上要求每位选手从“半日活动设计”等六大方面认真总结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整改计划,抓住赛前尤其是国庆放假,弥补短板,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实战技能水平。
      一是广泛参与,层层选拔。自5月初启动以来,各县区和幼儿园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园本赛教、镇中心校初赛、县区决赛,督促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大练专业技能,达到了以赛促建、锤炼队伍的目的。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展示幼儿园教师热爱幼教事业、致力专业成长、全心服务幼儿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扎实专业功底。
      二是研训为先,强化指导。针对“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环境创设”等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中普遍存在的薄弱项目,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结合第二轮结对帮扶、园本培训、教师培训等,以五大领域为重点,开展了全市幼儿园保育教育大赛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反思教育行为,树立科学保教理念。汉台区教体局分期、分批、分项对全区近970名幼儿园教师进了行七大项专业技能集中培训。城固县教体局从西安等地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帮助教师更新理念,掌握要领。各幼儿园也结合实际,制定园本培训方案和教师成长规划,助力教师技能提升。
      三是组织严密,公平公正。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各幼儿园、镇中心校和各县区教体局从辖区内遴选省级教学能手、骨干园长、教师和教研人员担任评委,同时在决赛场专设监察员,全程监督评审工作,选手现场确认成绩,确保过程规范,结果公正。
      四是辐射带动,观摩引领。各县区充分发挥每次比赛机会,组织辖区内各幼儿园园长和广大幼儿教师深入赛场观摩学习,教师们把各位选手的比赛内容与《幼儿教育指导纲要》、《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等具体理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达到了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是精准点评,以评促教。在各级比赛中,各县区精心选拔评委,比赛结束时认真召开总结点评会。点评会上,专家评委针对各项的重难点及呈现出的优缺点向所有参赛选手和观摩人员进行了现场点评,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引领发展方向,达到了以比赛促提升的目的;市县区教体局学前教育科负责同志对比赛整体情况全面总结,并要求全体幼儿园教师着眼未来,瞄准方向,突破短板,强化训练,全面提升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不断满足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文图/肖建顺)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