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四季度校园安全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12 15:41:48   本站原创   人气:4398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为持续推进铜川市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人文化,全面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市教育局高点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四季度校园安全管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小事不出校,大事不出局(区县教科体局)、矛盾不上交”工作要求,结合区县、学校实际,认真开展深入、细致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对排查和检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分析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落实责任人和整改化解期限。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要实行领导包抓责任,一事一策,一个班子,一包到底,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二是抓好常态化安全检查。按照“一患一档一策”的原则,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要求, 坚持每月要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建档、整治、销号”闭环管理要求。
      三是抓好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持续强化日常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实现安全教育制度化、课程化和常态化。要通过多种途径和平台宣传课堂安全、活动安全、突发事件、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意外伤害、不法侵害、反恐防暴、自然灾害、防滑防冻、煤气中毒、传染性疾病等各类安全教育知识以及自救自护技能,确保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严格落实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的安全应急疏散演练要求。
      四是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充分发挥校车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校车日常运营监管措施落实,加强管理人员、司乘人员、陪护人员和监护人的教育培训,突出做好秋冬季安全行车教育培训与校车管理工作,尤其要严格加强在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极端天气时校车安全运营管理工作,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六定”制度,坚持做到“五不准”要求,深入开展校车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五是抓好校园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认真落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全市迎接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按照《铜川市中小学幼儿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结合全市秋冬季节气候寒冷干燥,校园内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历来是火灾高发、多发期的实际,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校园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寄宿制学校要严格排查学生在宿舍私拉电线,用“热得快”、电褥子、电炉子等高功率用电设备以及其它用火用电设备设施,师生在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用明火取暖等问题。
      六是抓好学校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市安委办《关于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铜安委办发〔2017〕72号)和《铜川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建立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分布档案,全面普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普遍增强,确保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安全。
      七是抓好应急值守工作。要严格实行每日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内部工作衔接和协调,随时掌握学校安全情况,及时有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切实增强学校和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切实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实行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询问登记准入制度,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园内部巡查密度,坚持视频监控室专人值守。要特别加强女生宿舍的夜间值守,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值班巡逻制度。采用燃煤取暖学校要开展常态化的摸底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预防煤气中毒。要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严防食物中毒和流行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