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瞄准靶心 精准摸底”促学生资助工作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11 18:35:10   本站原创   人气:2095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华州区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瞄准靶心,精准摸底,将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底子工作置顶,以“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为工作目标,切实有效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水平,用精准资助助推教育脱贫,让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嘹亮在华州大地。
      ——规范组织强基础。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精准基础数据录入。区教育局牵头召开“精准摸底,助力脱贫”专题会议,明确责任,把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和建立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信息库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启动约谈机制,对基数不清、工作不力、不能按时限完成工作任务学校(幼儿园)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各学校根据工作实际,组织专人负责,细化工作任务,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录入“精、准、实,”为精准资助提供有效的依据。
      ——加大宣传重氛围。区、校联动,加大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脱贫氛围。区资助中心制定《华州区2017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利用电视台、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各校(园)通过校报刊、宣传栏、主题班会、家长群进行全方位宣传,使全体师生及家长明确认识到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信息库建立的意义、依据、对象和上报要求。营造良好的资助工作氛围,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信息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地调查抓落实。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精准资助对象,摸清底数,以《渭南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为依据,指导各学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在各校深入开展资助对象大家访活动,采取分级认定、分片认定、分轮认定、分档认定的办法落实《认定办法》的各项要求,逐一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认定。资助工作走基层、入乡村、进农户,调查了解各学校工作进展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发挥督促和引领示范作用。全区学生资助工作通过层层把关,层层负责,精准流程,规范操作,依照政策确保不漏一生不漏一校,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做到精准资助对象,
      ——严格审核促实效。区教育资助管理部门严格审核各校汇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数据,确保不漏一生精准入库。首先是初审。各学校(园)通过学生申报、班级调查、学校汇总,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完成校内自查自纠审核工作。其次是复审。学校与各镇、办扶贫办主动对接,借助镇(办)扶贫办信息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第二次数据核查,将确认信息进行校内公示并完善补录。第三是再审。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对各校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信息,再次与区扶贫办信息库核对,完成第三次审核,确保数据精准无误后,再下发给学校录入信息库,作为教育精准施助的对象。(文/张雪利)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