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四个精准”确保教育脱贫全覆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8 18:59:36   本站原创   人气:3053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2017年以来,丹凤县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四个精准”,确保教育脱贫全覆盖。
      一是精准采集数据。为准确资助,丹凤县科教局及各学校积极与扶贫部门主动对接、密切协作、抓紧工作、同步推进、扎实整改,每学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数据库进行更新核对。组织召开了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对相关领导、资助中心干部及全县各镇校园负责教育脱贫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了系统基础数据采集正常运行。
      二是精准政策宣传。为了提升广大群众对教育脱贫普惠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将各类资助政策精心整理,在全县教育系统网络平台上发布,让贯彻落实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家长和舆论监督;印发教育脱贫攻坚精准扶持政策宣传彩页2万份,利用暑期“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发动全县教师走村入户张贴宣传,做到建档立卡户宣传全覆盖。各镇校专门利用一节课,对全体师生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解读。
      三是精准实施资助。健全教育资助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有效整合各类资助资源,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进行精准资助,规范各类资助申报、审核、公示、发放程序;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施精准资助。13年免费教育深入实施,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学前教育“一免一补”: 2017年春季学前一年免保教费3763人,金额131.705万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补助生活费,共拨付资金114万元,资助3040名幼儿;义务教育“两免一计划一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国家教科书费;对义务教育学段17629名农村学生实行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春季补助金额705.16万元; 2017年春季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305.3万元,享受人数5520人;高中教育“一免一助”。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对在公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学费全免,普高免学费5657人,免费金额393.64万元。2017年春季对家庭经济特别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64.4万元,共资助1644人;中职教育对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免学费,免学费294人,免费金额23.52万元;发放中职助学金22.76万元,235名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享受资助。加大家庭贫困大学生资助资源整合力度,避免了重复资助,贫而无助的问题。目前,该县民政部门资助大学生69人;县关工委资助大学生30人;县总工会资助大学生51人;泛海集团资助298人;各界爱心社团、个人积极捐资助学,商洛尧柏龙桥水泥有限公司出资16万元,资助了25名家庭贫困大学生;团县委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6名贫困大学生;慈善协会与禧福祥集团及澳门爱心人士联系,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确保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1500余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150余万元,解决了学生入学学费问题。在全面落实国省市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县政府每年投入资金,对在本省部属高校及在外省高校就读而没有享受到陕西高校特惠政策资助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实施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同时对新考入高等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施“交通费”补助,补助标准为考入本省高校一次性补助500元、外省1000元,确保了全县建档立卡户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        
      四是精准帮扶措施。按照教育脱贫工作总体部署,建立教师与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机制,做到“底数清、问题准、对策好、责任明”,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谈心交流和学习指导,有效增强贫困学生改变贫困现状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