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五项行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8-16 08:01:24   本站原创   人气:1193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教育脱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之一,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不再复制贫困的根本之策。2016年以来,石泉县教体局发挥教育优势,狠抓精准扶贫,五大行动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确保了全县贫困学生“上好学、不辍学、能就业”的教育脱贫目标,以教育脱贫助力群众脱贫攻坚工作。
      ——主动沟通,精准识别贫困学生信息。精准对象是精准帮扶的基础和前提。该县教体局主动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县扶贫局联系,通过联合发文等方式,借助各驻村工作队和镇脱贫攻坚办公室的力量,抽调干部从村到校、从校到镇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了全面摸底。
      ——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惠民政策。该县教体局认真落实学前一年幼儿免费、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普高免学费、职高免学费及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等国家惠民政策,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各类资助工作的管理办法,在评定受助对象实行村、镇、校三级联合审批,规范助学金发放形式,各学校将学生资助金发放工作及时通过网站等形式进行宣传,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增强社会监督,并建立学校资助金发放的专门档案。县教体局通过每月汇总账务、组织财务人员交叉检查、抽查等方式杜绝学校截留、挪用现象的发生。
      ——拓展教育惠民政策范围。石泉县从2013年春季起,率先启动实施了全部免除普高学生学费、学前三年幼儿保教费、课本费工作,并把特困在园幼儿全部纳入了生活补助范围,实现了从学前三年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惠及全县2万余名学生及其家庭,仅此一项县本级财政每年就要增加投入经费逾1000万元。同时,建立了圆梦教育基金会助学平台,积极整合各类社会助学资源进一步拓展助学渠道,争取到了银桥乳业集团、西安赛格集团等十几家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众多爱心人士对我县贫困学生捐助物资和助学金约40万元,覆盖8000余名学生。
      ——统筹技能培训,提升创业就业能力。该县教体局按照“一个不少”“能上学、不辍学、能就业”的扶贫目标,以职业教育中心为龙头,统筹了人劳、农业、扶贫、旅游等部门职业教育资源,立足县域实际,根据农村新增及转移劳动力的创业就业需求,先后开设中式烹饪、计算机操作、电焊工、电工、旅游及餐饮服务、家畜饲养、商品营业员、家政服务员等专业培训,共完成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和短期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个”,着力提高其创业就业能力和致富增收本领。
      ——创新关爱形式,深化教育脱贫工作内涵。按照“精准扶贫”理念,石泉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扶贫暨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工作的通知》制度,把建档立卡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优先纳入帮扶对象。全县1246名教师共结对资助贫困学生1108名。同时,以全国留守儿童工作观测联系点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教育主渠道、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整合社会各类管护资源,不断拓展管护工作平台,深化管护工作内涵,抢抓教育均衡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精准扶贫等契机,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实现了从物质帮扶到精神关怀的深化,从学业、生活帮助到品德培养的深化,从学校管护为主到社会各界参与的深化,从个体关怀到家庭脱贫致富的深化。(文/陆俊箐 邓伟)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