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教体局突出四个重点给力教育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8-04 17:21:41   本站原创   人气:1894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扶心扶智作用,助力国家“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战略实现,旬阳县教体局突出保学控辍、学生资助、“三类人群”关爱、技能培训四个重点,务实高效搞好教育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严格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应入尽入。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入学的,要督促指导办理休学手续,规范流动学生转入转出办理,发现失学儿童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请求协助劝学,夯实学校、政府双线责任。坚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分类管理,一生一策,实行生活、精神、学习上的精准帮扶。
      ——学生资助“全覆盖”。一是各学校及时与当地政府对接,将数据清洗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学生资助不漏一户一人全覆盖。二是资助对象确定后,向学生发放资助证,并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让家长对资助政策及兑现情况知情。三是严格政策落实,不搞变通,确保贫困生资助金全额用于补助困难学生生活。四是做好非贫困户未享受资助学生的政策解释工作,避免产生误解。
      ——“三类人群”关爱“一对一”。各校成立关爱室,配齐工作人员和必要的设施设备,营造良好关爱氛围,经常性开展贫困学生、残疾学生、留守学生“三类人群”关爱工作。落实帮扶责任,各校根据“三类学生”人数,遴选骨干教师,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学习进展、生活困难等情况,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帮助他们找回生活、学习的信心。建立帮扶档案,安排专人收集教育扶贫档案,反映教育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完整性,记录工作开展情况。
      ——技能培训“三统一”。坚持培训目标、基础数据、证件证书“三统一”,会同人社、扶贫、民政、妇联等部门将县域内各类职业教育资源统筹整合到县职教中心,由县职教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县域内各项成人技能培训,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一个不能少”接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各普通高中和初中学校对未能继续升学的毕业生去向和人数进行统计,建立“两后生”培训台账,按照培训方案做好培训。(文/高先云)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