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教育精准扶贫重“扶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31 20:14:59   本站原创   人气:4582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柞水县发挥教育扶贫最大效应,整合资源,着眼“扶智”,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有效推动了教育脱贫事业发展。
      ——健全机构抓考评。为了加快教育脱贫步伐,县上成立了教育脱贫办公室,下设七个工作小组,建立分层包抓目标责任机制。同时建立了《柞水县教育脱贫办公室》网站以发布扶贫资讯,宣传扶贫政策和为民服务流程。制定了《柞水县精准脱贫实施意见》《柞水县教育脱贫工作考评办法》,把教育扶贫工作成效纳入年终评优树模、绩效考核,并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送教上门”活动等多种措施,让教师们成为贫困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经济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摸底抓落实。柞水县地处秦岭南麓,是个山大沟深的山区县,人员流动较大,落实教育脱贫工作,准确掌握学生家庭信息非常重要。自5月开始,县科教局由领导包片,安排各单位及学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村入户家访摸底,联络村组干部,核准贫困学生家庭信息,建立信息台账,并录入扶贫资助系统数据平台,实施动态管理。经摸底核实,全县学生中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的有5201人,外走访,县学生62人。就在这次摸底中,很多贫困家庭支持孩子读书的做法让人感动,城区二中学生党洋,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家住在偏僻的西川关山,母亲常年有病靠药物维持,父亲只能打些零工,弟弟还在上小学,经济困难时母亲只好停药忍受病痛折磨,他们家为了让孩子上学,在弟弟学校边廉价租住了一间民房,再苦再累,也未让孩子失过一天学。柞水县对贫困家庭的学生落实的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让家庭贫困的孩子们能快乐生活,安心学习。
      ——多方联动抓包扶。县上教育扶贫工作还得到了上级民政、扶贫、团委、工会、妇联、慈善协会、关工委、红十字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派代表专程前来给困难学生们捐资捐物,研学互动。“我娃身体不好,老师们为他付出那么多心血,现在还想办法给我们资助款,我只有让娃好好学习来报答社会的恩情。”城区二中学生田冲患有重大疾病,当收到“脱贫攻坚阳光助学”基金的资助金时,田冲的母亲热泪盈眶激动的说道。柞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4秋季计算机二班学生谈瑶家境十分困难,她曾因母亲重病而弃学在家。柞水职中得知情况后动员她到学校继续上学,并安排教师一对一专门帮扶她,帮她享受贫困生补助,使她对自己的求学之路有了满满的信心。面对学生入学和辍学形势不容乐观的实际,柞水不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入学。落实领导干部和教师与贫困学生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给予学生进行“扶志扶学”。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对学习有困难学生、心理生理有障碍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建立谈心机制,用爱心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让每一位贫困学子共享同一片蓝天。通过家访、送学习生活用品和资助生活费等多种措施,做到帮辅学习,关心生活,解决困难,对特殊学生还进行送教上门服务,做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立足脱贫抓扶智。柞水县通过对学生的精神帮扶,培养学生树立健康、乐观、自立、自强的精神。加大对学生的生活帮扶,精准落实了资助政策,开展“教师与贫困家庭孩子结亲戚”活动每周一次,全县教师结对走“亲戚”活动,形成教师“帮”、家长“促”的良好氛围,贫困家庭子女因学校关爱而脱贫,因学业有成而脱贫,因教育精准扶贫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教育扶贫工作在做好帮扶资助,控辍保学的同时,不断创新举措,拓展渠道,延伸发展教育扶贫,保障困难学生既没有因贫困而辍学,又能够在学校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成人成才。全县将教育扶贫工作与“四新四大”和“素质教育五工程”有机融合,将培养学生成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素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扶智治愚”重点。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少年科普馆、科技体验楼、课改实践楼为基地,组建了书法、绘画、萨克斯、舞蹈等多个艺术兴趣社团,定时开展活动。在节庆日举办文艺汇演、书画展览、歌咏比赛等活动,文艺汇演展示校园艺术文化底蕴,书画科技作品彰显师生创作才华。他们还传承了柞水渔鼓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渔鼓社,创编柞水校本教材《唱响校园梦》,义演进社区、走农户,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也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搭建了一个个展示才艺、放飞梦想、健康成长的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