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教育局三位一体搭建法制教育“安全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4-27 14:51:19   本站原创   人气:1910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为确保学生法律素质的养成,积极探索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近年来,泾阳县教育局按照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求,认真组织各校园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让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校园、深入家庭、深入学生。
      ——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将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与法制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法治教育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活动,通过法学专家,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作报告,传授法律知识,积极组织普法讲师团、法律志愿者,进校进班级开展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重视教师队伍的法制宣传教育,采取专题培训、专家辅导、以会代训等多种方法加强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
      ——不断拓展家庭教育新领域。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等形式,认真开展面向学生家长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对子女进行法制教育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共同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制教育,让遵纪守法成为一种习惯。
      ——创新搭建法制教育新平台。各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报刊、专栏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及其新的教育政策,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司法、政法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平台,对青少年开展法律知识、心理及生理健康、维权教育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及健康文明上网教育,提高了青少年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能力。(文/樊凡)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