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红烛”:丹凤县寺坪镇甘沟小学教师苏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3-15 17:35:23   本站原创   人气:15339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在商洛市流岭腹地的丹凤县寺坪镇甘沟小学,有这么一位80后女教师,从2010年毕业至今始终坚守在山区教学第一线,克服生活与工作的诸多不便,一步步走出一名合格乡村教师的足迹。2017年1月5日获得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面对成绩她淡然一笑,面对工作她却对自己严格要求,这就是一名普普通通80后老师的故事。她就是丹凤县寺坪镇甘沟小学教师苏霞。


丹凤县寺坪镇甘沟小学教师苏霞在课堂上

      苏霞,女,1987年4月出生于丹凤县商镇界牌村,本科学历,小学一级教师。2010年毕业于商洛学院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同年7月份参加丹凤县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九月份被分配到寺坪镇甘沟小学任教至今。
      苏霞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学生,团结同志,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甘沟小学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她工作认真,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新的教育理论,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她经常说,与其抱怨生还艰苦,不如静下心来学习,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盈。她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复式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教学时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简单的结论,反复机械地模仿例题,而是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的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她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得了”。历年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教学成绩显著,多次位居全镇前列,家长们开心地说,好学校就在我们门口,把孩子交给苏霞,我们心里踏实。
      苏霞注重师德修养,她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心,热爱教育事业,任劳任怨,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从教六年来,她扎根山区,一心教书育人,从没有给组织提过工作之外的要求。学校离他们的家有30多公里,她从未因为环境艰苦、生活不便而耽误工作。2014年冬,遇到大雪封山,她和丈夫周日早上十点从县城出发,顶风冒雪步行到学校,在六点前准时参加学校例会。有多少个双休日她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她都记不清了,把学校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2013年秋季开学时,产假也到期,初为人母的苏霞将自己的母亲及孩子带到学校,为的是不因为照顾自己的孩子而耽误别的孩子的学习,其母亲也理解女儿的工作,放弃家里的农活来到学校为女儿照看孩子,支持苏霞的工作。一家四口,有时三个月都不回一次县城的家,除非是生活用品缺了,苏霞丈夫赵丹青才骑摩托车去城里大包小包搞些采购,就这样一直到孩子一岁半,她才将母亲和孩子送回城里生活。朴实的苏霞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嫌弃这里的生活工作条件差,她关心的是山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山村的教育事业。
      2014年,苏霞的爱人赵丹青担任学校校长,苏霞负责学校教导工作,其他三名教师一个即将退休,两个长期患病,学校工作重担自然而然地压在了他们两人身上,可以说苏霞和爱人扛起了这所山区小学。
      付出总有回报,苏霞在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特岗教师考核为优秀格次;第二学期期中考教学质量检测她所带四年级数学获得全镇第一名;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参加镇上组织的赛教活动获得三等奖;2013年九月份《角的初步认识》在陕西省第五届优秀教学设计交流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4年1月《泉城》教学设计在全市中小学教师新课程课堂教学设计研究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在任教期间,所担任的主要学科也多次在镇级教学质量检测中名列前茅。
      苏霞不求名利,热爱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当群众听说苏霞想调动工作时,纷纷来学校请求苏霞留下来,苏霞也被群众的真诚所感动,干了一年又一年。2013年11月,驻村干部县招生办主任余庆刚来到甘沟小学专程对苏霞同志及她的丈夫进行慰问。《商洛日报》对她扎根山区教育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同年的12月26日,寺坪镇党委书记付学华和副镇长童侠、财政所长王国平也来到甘沟小学慰问这对年轻的夫妇,为她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感谢她们为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号召寺坪的全体教师也向她们学习,学习她们为山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质。2014年10月,苏霞被丹凤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届“丹凤好人”,2015年被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模范”。2016年11月当选为寺坪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2016年12月当选为丹凤县第九届县政协委员。2017年1月5日获得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面对荣誉,苏霞总是淡淡地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责尽职做了一些应该做事,组织给我的荣誉太高了,但我会一如既往地爱教育、爱山区的孩子。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