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积极清理整治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5-27 18:14:32   本站原创   人气:2375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期,针对全县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不规范、安全隐患大等现状,凤翔县利用一月时间,对全县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
      一是下发方案,积极部署。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凤翔县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县教体局牵头,会同综治、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镇教委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实施联合执法,加大监管力度。
      二是营造氛围,蓄势发力。在检查之初,通过凤翔微报、凤翔电视台、凤翔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进行广泛和全方位的宣传警示,在县城大街小巷和人口密集区域,集中张贴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公告”,明确检查时间和检查内容及方式。召开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专题会议,下发凤翔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凤翔县加强民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十条规定(试行)》的通知,开展已审批机构的自查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
      三是分类登记,建立台账。联合检查组深入各培训场所,宣讲市局关于规范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要求,下发“凤翔县教体局关于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的通知”,要求举办者积极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做到规范办学,持证办学。同时,对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检查登记,为65所培训机构建立了“凤翔县校外文化教育培训机构”档案,为下一步分类整顿提供了依据。
      四是有序审批,逐步规范。对已经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学校,督促举办者提出申请,经考察后颁发办学许可证。2015年,依法审批设立了凤翔县爱乐艺术培训学校、凤翔县英达教育培训学校两所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全县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由2013年的6所增加到现在的10所。本次检查后又有3所培训机构正在积极申请筹设,举办者规范办学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五是严格标准,依法整治。根据本次整治的对象及检查内容,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开展了联合整治,共检查文化教育培训机构65所,下发停办通知书51份,整改通知书11份。对领军教育、雅典娜艺术学校等3家培训机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拟跟踪扶持,规范后进行审批;对宝鸡艾思教育凤翔分校、新梦想教育中心、思博教育等培训机构,由于办学条件简陋,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环境差,无法达到标准要求,下发停办通知书,将依法进行取缔。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艾迪尔教育学校、小博士剑桥英语培训学校开设分校,宝鸡新星英语学校凤翔分校名称不规范等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及时予以规范。
      六是正确引导,加强教育。为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对已审批的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通过民办学校例会、年检及常规检查等工作,对其管理、教学、收费等行为进行规范要求和积极引导。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了在校学生的教育工作,要求县城内的中小学校要教育学生不去条件差、设施不齐和无合法手续的培训机构学习,切断其生存基础,从根源上杜绝无证培训机构的滋生。
      七是强化合作,长效管理。结合清理整治工作,将逐步形成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最终形成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审批、管理、监督、处置的长效工作机制。(文/杨根让)
(责任编辑:胡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