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陈永华:学好新思想 激发新活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10 11:13:38   本站原创   人气:3151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团工委)
学好新思想,激发新活力

西安交通大学 陈永华
       
      一种理论,唯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
      一种思想,唯有引领时代,方显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向世界宣告: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时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发展之源。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就在于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举旗定向,艰苦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怎么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呢,我就用八个“明确”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分享。
      一是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目标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且明确了实现目标、完成任务的两步走战略。特别是到20世纪中叶,我们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意味着我们将比原计划提前15年完成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这意味着我们将只用一百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需要四五百年才能走完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7.2%,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6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1500多项改革举措挺进“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淘汰落后产能、开展环境问责,美丽中国的画卷铺展开来;打虎、拍蝇、猎狐,着力重构政治生态,党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理解矛盾的转化呢?改革开放之初的首要目标是解决温饱问题,现在人们不但要讲求营养搭配,还要强求口味俱佳,我相信同学们一日三餐肉蛋不断,但相比之下,我们九十年代的大学生一周能开一次荤就很不错了,有时甚至感觉晚自习后吃个方便面就是一种奢侈,但前几天人民日报有篇文章是《为啥在中国卖不动,在韩国却卖得好?》引起了我的兴趣,核心内容是中国的方便面销量持续下滑,2013~2016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从462亿包跌至385亿包,跌幅高达16.7%。而在韩国,近5年来,方便面总需求呈现稳步提升的状态,2016年,世界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为13.3份,韩国人均消费量为76.1份,居然排名第一。细细分析方便面销量下滑的背后是人们消费结构的转变。与最初“吃饱”的观念相比较,当前,我国人民需要的是健康营养的膳食。”这时恰好“另一种商业模式”外卖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下应运而生。中国外卖的可选择性、快捷性以及价格优势,让我们在读书时代垂涎的方便面终于被你们的读书时代抛弃了,而韩国因为外卖价格特别昂贵还不得不泡面加酸菜充饥,同学们,这就是国家发展带来的切实变化和亲身体会。
      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学们,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我想大家都耳熟能详,但这里我想和同学们聊聊自信,回顾历史,我们曾经是何等的自卑,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情景触目惊心,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不绝于耳,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受欺,从此中华民族巍巍五千年的“骨气”没了,这使得崇洋媚外的现象层出不穷,西方的月亮比较圆,美国的空气有点甜,这是没有自信的表现。但中国人民不信邪,中国共产党人更不信邪,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流血牺牲,经过摸着石头过河、科学发展,终于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形成了自己的制度,创新了党的理论,传承了中华文化。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坐拥全球最大外汇储存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出口国,拥有全球最快、数量最多的超级计算机、拥有新四大发明、拥有百度阿里腾讯三个互联网巨头,特别是当同学们看到马云那张天使般的脸蛋时,我相信你们应该比他都更自信。
      四是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制度优势”“国家构建”等作出了科学解答。也许有的同学会问中国制度的优势在哪里,当你看到美国一条高铁修了十几年也没有修通时,或是看到奥巴马费尽浑身解数、苦苦干了八年搞了个医疗体制改革、拉着一帮小弟弄了个TPP、苦口婆心地谈判签署了个让他引以为傲的《巴黎气候协定》,结果特朗普一上台全部给废了,推倒重新再来,等于是美国八年原地打圈。反观中国五年一个计划,既有新理论,又有新举措,既有新目标,又有新作为,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
      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曾几何时,南京彭宇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山东聂树斌案等多少个案件轰动全国,多少个案件又重新审判,多少个命运重新改变,这昭示着中国的法制建设任重道远,依法治国刻不容缓。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无不以法治为框架、用法治作支撑、由法治来贯穿。从简政放权不断深入,到民生事业逐渐完善;从经济改革纵深推进,到反腐倡廉抓铁有痕,法治都提供了制度保障。如果把治国理政比喻成书写一篇大文章,那么写好依法治国就是其中的精彩篇章。
      六是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党的军队是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我们的军队是威武之师、胜利之师。在革命年代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军魂,在和平年代用汗水和担当守卫着边疆,当四川汶川地震时他们冲在前边,当九八洪水肆虐全国时他们筑起人堤,这是人民的子弟兵,更是保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不受侵犯的屏障,在南海当美国的飞机犯我领土时,是英雄王伟架机御敌,哪怕牺牲也在所不惜;在东海当日本的军舰干扰我渔民正常作业时,是中国海军及时出现,保驾护航;当中东北非个别国家发生动乱,华人华侨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时,是祖国毫不犹豫派出军舰,而其他国家只是望舰兴叹,哪怕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此时曾经耀武扬威的航母已不知去向,大使馆更是早早撤离。这就是中国军队,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这是一支不可辱的军队,让我们自觉抵制流言蜚语,切实维护好人民军队的形象,这样同学们才能安心地坐在教室上课,而不会像叙利亚、利比亚的青年那样沦落为难民、甚至是失去性命。
      七是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曾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两国应努力塑造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从“庄园会晤”“ 瀛台夜话”到“白宫秋叙”“故宫茶叙”无不推动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无不开启着中美良性互动新境界。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从“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框架出发,运筹全局,外交实践积极主动,外交论述深刻精辟,已成为党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活动的重要亮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这样的疑问,并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了这一困扰世界的问题。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的百花园,有事好商量,还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呢?
      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党的历史作用和历史使命决定的 ,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过程中,它始终是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前进的动员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回顾中国近代史从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都没有使中国人民摆脱受压迫、受奴役、受剥削的悲惨命运,历史曾经选择国民党,但蒋介石领导下这个老党虽有诸多仁人名将名将,但党内派系林立、各自为政、以己为先,最终败退台湾,即使现在作为一个百年老党却被一个小小的民进党打的落荒而逃,而没有一个人能力挽狂澜,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同学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你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审核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志高存远,坚定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未来拼搏路上书写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