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教师吕震宙:为青年学生成长铸梦翱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8 11:45:44   本站原创   人气:48446
来源:教师工作处
      吕震宙,女,生于1966年10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20年来,吕震宙教授把爱心献给学生、诚心献给学校、忠心献给事业。她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严以律己、身正为范,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和丰硕成果,得到社会的肯定和师生的好评,被评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最满意”教师,是学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双优型”导师,并获得2015年度西北工业大学“三育人”师德标兵称号。


吕震宙

      “这辈子能做点有意义的事,能为祖国的航空事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培养一批有用之才,也就知足了。”这是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吕震宙,最常说的话。
      作为优秀教师,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教师忠诚教育、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仁爱风范,严谨笃学、追求卓越的治学态度……

爱生如子——用行动诠释“师爱”

“一切为了学生”,这是吕震宙对“师爱”最好的诠释。任教20年来,无论是本科生教学还是研究生培养上,吕震宙教授始终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严谨治学 ,以身作则,倾心育才。硕士生张磊刚说,“吕震宙老师既是严师,也是慈母;她对学生的爱,就像母亲一样。”
      她承担本科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研究生《结构机构可靠性设计基础》和《结构可靠性理论与设计方法》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国内外相关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与分析,不断完善课程教学方案。

      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她是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吕震宙老师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在学生中得到普遍赞誉。吕震宙老师指导过50余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认真负责,一丝不苟。2010-2014年她连续5年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并多次获评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
      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她特别注重引导研究生培育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例会报告、小组讨论、国际交流、论文撰写等具体环节,拓展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的开拓思维和创新能力,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正是因为吕震宙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教学成果,她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师”。
      出生于1987年的航空学院学生魏鹏飞,在西工大的9年时间里,在导师吕震宙的陪伴下,从一张“白纸”到科研主力。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授权软件专利7项;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学校优秀研究生标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多个奖项。他博士毕业后,以特评副教授身份进入西工大,继续从事学术科研工作。
      魏鹏飞说,从吕老师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朴实。
      “从本科到研究生,和魏鹏飞相处的几年里,看着他从一个连实验都不会做的本科生,到现在成为国内可靠性分析这个方向的学术新星。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吕震宙老师说。

从高中时代,罗晓鹏就深深沉迷于航空的乐趣。“在世界航空强国的蓝天上写下我们中国人的名字。有些人觉得我的想法相当可笑,但吕老师鼓励我不断延伸这个航空梦,引导我持续在专业上探索追求。” 罗晓鹏博士毕业后进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世界顶尖大学的舞台上,他继续追寻着中国人的“蓝天梦”。

      在吕震宙的鼓励下,一批像魏鹏飞、罗晓鹏一样,怀揣科学梦想的青年人,兴趣盎然,对科学的好奇心已经发展为挚爱,探求未知世界的激情不断带给她和学生们无限乐趣。

淡泊名利——用坚守注解“师风”

      不计名利、甘为人梯——这样的高尚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深刻的教育。 
      吕震宙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坚守在教学科研的一线,勤奋忘我地投入工作。注重教学科研的协调发展,治学严谨,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她带领的团队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0余项,开发的部分软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国家多个重点型号飞机设计和改造中的难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航空科学技术学科的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理论的发展,显著提升了该学科的国际地位。
      吕震宙还是多个国际知名顶级期刊审稿人,同时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航空科学基金等多个省部级基金的评审专家。
      从事教学科研20年,她获得了诸多荣誉,在很多奖励面前,她都谦虚地将其他同事和学生们推到了“前台”。而她自己最看重的,还是学生们评选的“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称号。作为一线教师,她说,最大的财富,就是办公室中学生送来的各种小礼物和电子邮箱内不忍删除的几百封与学生交流的邮件。
      她注重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鼓励学生立大志、立长志,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相统一。她鼓励学生超越教师,不断进取,给学生营造了轻松友善、奋发进取的氛围。她积极地创造条件,让青年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重大型号工程的科研和应用实践当中,不断在工程细节当中锻炼提升学生素质。
      当学生们遇到困难时,她就与学生一起,针对难点认真分析讨论,鼓励和支持学生创新,不畏失败,勇于探索。
      近年来,她培养的学生总是受到用人单位的特别青睐。在学生还未毕业时,就纷纷被提前预订。这其中,不乏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允以优厚的待遇。
      “学航空,干航空,就不能奔着名利而来。60多年来,中国的航空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欧美等国相比还比较落后。祖国的蓝天特别需要你们这样的青年人。”这是吕震宙在指导学生时经常提到的“教育之道”,这也成为一批批青年学子学业成才的“人生格言”。

忠诚教育——用信念铸造“师魂”

      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既需要追求科学、大气大为的勇气,还需要静心求索、优雅从容的气度。
      吕震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特别突出忠诚和责任教育。“学生是火种,教师的责任在于用忠诚点燃火种,助燃能量,助飞梦想。”
      吕震宙老师作团队负责人,她主动承担了大量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任务,形成了“注重基础、明确方法、体现新意、突出特色、强化思考、旨在创新”的教育理念。她能根据专业的发展,不断更新内容,将世界前沿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与创新实践中,收集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补充到教学内容中,经常给学生发放自己编制的最新的专业文献。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富有哲理的讲授,使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开阔思维视野,获得最新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方法,并尝试具体解决科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吕震宙老师对待教学和科研,严谨甚至是严苛。她常说:航空专业尤其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的每一点疏忽,都可能影响到别人的生命。学生提交的研究报告或论文,经常被改到“面目全非”,甚至每一个公式她都要仔细推导,每一个错别字、标点符号都要认真修改。
      有一次,部分学生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开课前,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及时拿到合适的教材。吕震宙老师得知后,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课程,她当即动员自己的各种资源,从多种渠道,自费购买了新的教材发放给大家。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吕震宙老师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经常疼痛无法正常工作。2012年,吕老师生病住院,她特意要求输液时尽量扎在左手上,因为右手要拿笔修改学生的论文,这一幕让前往探望的学生当场落泪。现场的医护人员也连连称赞,“学生们遇到了难得的好老师啊。”
    逢年过节,吕震宙老师总是像妈妈般把学生们聚集在一起,三十多人的大家庭其乐融融、温馨融洽。吕老师会亲切地询问每个“孩子”的近况,问学习聊生活。她的贴心也让同学们感觉到格外的温暖幸福。
    每逢毕业之际,吕震宙老师一定会和“孩子们”齐聚在学校航空楼下合影留念,并悉心地帮助他们整理材料和行李。送走毕业生的她,也会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深情的祝福:愿同学们年轻的心经得起风雨,容得下缺憾,永葆和善温良!
      吕震宙老师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其中,1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5人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2人获得国防科工委优秀毕业生,5人获得陕西省高校优秀毕业生。近5年来,吕震宙教授培养的研究生中有2人获得教育部学术新人奖, 4人获得全国数学建模一、二等奖。
      在近5年的研究生综合测评中,吕震宙教授培养的研究生中共有28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干标兵”称号,3人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三好标兵”称号;并有多名研究生获得宝钢奖学金等奖励,其所带领的团队也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团队称号。
      毕业的一大批优秀学生,广泛分布在航空、航天、船舶以及兵器等各个领域,这些毕业生大多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同时,还有众多毕业生继承发扬了吕震宙老师的学术传统,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他们活跃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帝国大学等单位的舞台上,薪火相传,志在超越。
      如此突出的成绩,这在全国高校也堪为荣光。
      但是,吕震宙老师更希望和青年学生交流的是,是作为航空专业教师和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责任。
航空工业被形容为“现代工业之花”,是一个国家技术、经济、国防实力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而只要中国开始研制自己的重要飞机型号,西方就异常关注。吕震宙和她的学生们清楚,重大的飞机研制工程背后,是中国长远战略利益的考量,它关乎的是一个大国的荣誉。
    对于国内航空科技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吕震宙来说,体会更为深刻的是,从欧美巨头企业的“听众”到国际合作的“伙伴”的转变。在吕震宙老师的指导下,很多学生毕业后,放弃了到国外进修、就业的机会,纷纷来到中航工业、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商飞等国有大型企业,全身心从事国产飞机项目的研究、设计和制造。
      吕震宙老师经常语重心长地和他们说:“过去,我们只能做波音、空客的听众,他们讲我们学;现在不同了,我们在众多飞机研制项目中逐步历练,已经渐渐转变为可以与欧美同行握手平等交流。这点非常重要。”
如今,吕震宙老师欣喜地看到,我们和外方工程师的交流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平等,技术语言越来越相通。作为吕震宙老师的学生,众多三十多岁的科研人员,他们眼角眉梢透出的自信和坚定。这是一种给别人当“听众”时不会出现的神采。“因为欧美强手清楚,我们已经或者正在掌握很多飞机研制的核心技术。”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也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吕震宙老师时常对学生们如此说道。
      “学航空专业,技术是次位,做人是首位。干航空事业,要凭良心,更要靠使命担当。”这句话对她和学生们影响都颇为深刻。
      “试问雄鹰初露颜,大国梦想展新篇,何惧苍天。”这是吕震宙老师的学生在毕业留言时的“豪言”,现在也成为师生共同勉励的激情话语,镌刻在他们的心头。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