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千博:用爱心铸就师德之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8 11:37:38   本站原创   人气:12285
来源:教师工作处
      但丁说:“爱是美德的种子”。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千博老师看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是做好一名高校教师的根基。35年来,千博正是秉承着这一信念,以一颗博大的爱心执着而无悔地耕耘在教坛上,用自己的爱心感化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激励他们成长和成才,在这个过程中也铸就了一名高校教师的师德风范。


千博

苦心钻研,为育人打好基础

      千博认为,大学是学术殿堂,要想教好高校工科专业,尤其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参加科研,只凭书本是教不好学生的。因此,他留校工作后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方向,他完成了35KV变电站微机综合保护自动化系统等5个项目的研究,并发表《35KV变电站微机综合保护自动化系统的总体设计》《变电站10KV配出线微机保护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变电站35KV变压器微机保护技术》等多篇论文。在计算机控制与测量方向,千博完成了大幅面高分辨率彩色静电绘图机等10余个项目的研究,发表了《绘图机伺服定位系统的抗干扰设计》《直线电机绘图机驱动系统的设计》《直线电机绘图机的位移测量》等多篇论文。
      在科研工作中,千博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以不怕吃苦,勇于探索的精神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去,曾经连续两年多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科研工作中的严格训练、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和求真求实的精神,为千博从事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转化成了教学的资源和财富。“自动控制原理”这门专业基础课理论与实践结合很紧密,如果教师只讲纯理论的基础,即数学公式的三大变换——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和Z变换,就会使学生难以理解其工程对应的意义。有着科研基础的千博在给学生上这门课时则会向学生讲解其实际工程的意义,不仅使学生牢牢掌握住知识点,还激发了学生对课程的极大兴趣。讲电路数学模型时,千博会用生动的实例和自己的科研体会告诉学生,那些基本的电路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不同于讲课时的照本宣科,千博上课时总是理论联系实际。课本里讲的很多概念,在工程上怎么称呼,在理论上是如何定义的,他都将其一一对应起来。千博的学生,已留校任教的段学超副教授说:“千老师业务娴熟,教学水平高,感染力强,无论多么复杂的概念知识点,经过他的讲授大家都会清楚领会。”

精心教学,做学生的良师

      从教35年来,千博老师为本科生主讲了7门课,每年主讲4门本科生课程,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到500学时。
      为了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千博每年都会重新认真备课。每次备课,千博都会选出至少10本教材来研究,针对同一个问题,摸清哪本书讲得最好。在他看来,要讲好一个问题,只看一本书不行,要博采众家之长,并融进自己的思想和风格,多看多学才可以。
      课堂中,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千博很注重并擅长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每讲完一个小问题都会马上询问确保学生听懂,对于一些比较难的问题,他甚至会一次提问10多个同学,进行启发引导,鼓励讨论,有不清楚的地方立即讲解。对每个同学的发言,他都给予肯定的一面,不轻易否定。千博所授课的一个班的班长说:“这学期学的六门课里,对千老师讲的自动控制原理理解最透,听课效果最好,激发了大家听课的热情和积极性。”学生胡锦娴说:“千老师是一个教学认真严谨,化难为简,并极具耐心,对学生十分关心的老师。听千老师讲课,我总能快速理解那些复杂的概念。曾经有一次,我的作业出了一些问题,千老师不厌其烦,耐心指导,他这种精神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去学习。”
      千博的课堂总是丰富而生动,他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有一颗爱生之心。上课时面对100多个学生,他很清楚自己不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站在这个讲台上,每节课他都将自己满怀热情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千博的学生经常称赞他讲课幽默又风趣,他的爱心磁场学生们时刻都能感受到,每每讲到精彩处,教室中总会响起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
      在教学过程中,千博还组织不同形式的课堂讨论和课外实践,使学生得到多方面的教育和能力训练。他还注重对学生专业意识、综合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曾多次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校省国家级的多种科技竞赛,并获得了众多奖项。他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连续20年在教务处组织的学生评价体系中,他连续20年评分都在90分以上或优秀。此外,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历,作为自动控制理论的实践支撑,他主编了本专业现用教材《自动控制原理》,并获评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的课程建设项目获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同时获评校优秀重点在线开放课程。

爱心育人,做学生的益友

      千博说:“既然留校当老师,就要有当好老师的强烈愿望,不能混日子。育人就是我的本分,我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对千博来说,学生的鼓励是他在多年来教学之路上永不止步的最大动力。当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并真正教会他们如何在工程实际中灵活运用知识时,他能从学生的目光感受到对自己的肯定和赞许。每逢过年过节,千博总能收到来自学生的上百个短信和电话,这让千博感到很欣慰,也激励着他做得更好。
      冰心有一句名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因为爱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千博心中的那份爱,让他无怨无悔地投身教坛,辛勤工作35载,点亮了自己,温暖了他人。千博常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不辞辛苦地给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和考研的学生答疑辅导补课。班里曾有一名学生患有忧郁症,千博怀着爱心找到这名学生开导、鼓励、帮助他,并多次为其辅导补课,最后,这名学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病情逐渐好转,课程考试也都及格,学生的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
      态度和蔼、谦虚待人是千博一贯的作风,上课时一些有不同观点的同学会和他辩论,千博说:“学生反对自己的时候,要有做老师的风度,分析学生是怎样考虑这个问题的,发掘和培养学生勇于质疑进而创新的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千博遇到不少次这样的情况,每次他都会表扬学生并耐心为学生解释。
      千博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更是他们生活中的益友。他总说,千万不能课一上完就走,要和学生交流。因和学生交流他数次耽误回家的校车。学生经常给千博发短信,好多心里话都会告诉他,他也喜欢和学生们谈心。千博的学生代光威说:“千老师和蔼可亲,对学生很好,每天都是一如既往的认真、耐心。”  
      班里有名同学曾在上课时晕倒,千博立即组织送医,事后还带水果前去看望。有学生失恋,千博耐心给学生做了长达半年的思想工作,帮助感情失控的学生从阴影中走出来。对突遭意外父母去世的学生,千博无微不至的关爱帮学生拭掉了泪水,让他鼓起学习的勇气,顽强地生活下去。千博还主动对孤苦、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风雨中紧握学生的双手,真诚而坚决地送给学生温暖。千博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还教导学生做人做事,完善人格人品,春节期间一名学生家长曾打来长途电话:“千老师,您好!感谢您教会了我的孩子孝敬父母,让他变得勤快懂事有礼貌。”
      千博常常用自己的人格品质去包容和感化同学,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学生犯错时他从来不急于批评,而是先去了解原因。和研究生约定晚上七点开会,对于不去开会也不请假的学生,他从来不轻易发火,总是要了解了情况再说。一些学生写的报告不符合要求,他也不急于批评,而是先让学生发言。对于不请假悄然离校的研究生,他不是斥责,而是和蔼耐心地教导学生怎样做事做人。对于考不及格的学生,千博也不认为他们不是好学生,总是耐心地去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并鼓励他们要有自信不断进步。许多次学生都感动得泪流满面。
      一位毕业的学生这样说:“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学术造诣深厚、治学风格严谨,有如父亲般从心里关爱我们、教导我们的老师而感到庆幸和自豪,感恩母校让我们有这样的好老师。”

诚心感恩,做师德楷模

      2008年在上班路上的千博意外遭遇了一场车祸,两个班的学生不仅主动为他募款,还自发到医院去探望昏迷中的千博,一二百人涌进病房,不仅感动了千博也感动了医护人员和其他病人。学生张钊据此写的《千老师》获得了教师节征文特等奖,千博教过的许多学生看到此文都流下了眼泪。在近半年的住院时间里他做了7次手术,并下了病危通知书,校院领导、同事、学生都多次去医院看望千博,并募款资助困难中的千博,时逢千博爱人下岗,孩子上学,生活陷入困境。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关心、爱心让千博感动不已,第二年重新登上讲台的他,发誓带着感恩的心,要回报学校师生的关心。他说:“人固有一死,努力工作死而无憾。死没死成,就要报答学校,报答学生。”
      重新走上讲台的千博经常自我批评,检查思考自己哪里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完美,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和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热情做事,谦虚做人,虚心向每一位老师学习。千博说:“学生对我很好,如果讲不好课或者有地方讲错了,我会觉得很对不起学生。”他还说:“学校在我危难时救助了我,领导和同事对我非常好,如果我不努力工作、不虚心向同事学习,我会觉得很对不起学校、对不起领导和同事。”

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老师来说,在讲台上站一节课不算什么,但对于浑身布满钢板的千博而言,每次站在讲台上都是一场与伤痛进行顽强抗争的战斗。面对伤痛,他从不叫苦叫累,而总是从容、自信、充满激情地屹立在讲台上。“我虽然多年前因工受伤了,身有残疾,至今全身背负14块钢板,但我依然站在讲台上,因为我深深热爱教师这个职业。”2015年在全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千博作为师德标兵代表的发言赢得了全场师生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千博用他的博大爱心铸就了一座师德丰碑。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