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教师高楼军:扎根延安老区奉献青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8 11:34:45   本站原创   人气:8445
来源:教师工作处
      高楼军,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延安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陕西省化学反应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特色学科带头人。自198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高校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曾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壹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延安市科学技术贰等奖,先后获得延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学科建设先进个人,教学先进管理工作者,学科建设与管理先进个人,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2013年获第二届延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多次年终考核优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培养了大批医学和化学化工人才。其主要事迹如下:


高楼军

扎根延安老区,甘为教育献青春

      在30余年的教育生涯中,高楼军一直秉承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团结奉献,用延安精神教育学生的宗旨信念和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理念,用执着与智慧、真情与奉献、传承与创新,奏响了一曲圣地人民教师的敬业之歌。
      自198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高楼军一直在高校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毕业分配时他主动承诺:“假若陕北老区需要我,我愿意放弃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返回家乡为山区教育做贡献。”30余年的学习与教学经历,使他深深地爱上了延安这片热土,并且把奉献山区教育事业作为一生最大的追求。如今看到桃李满天下以及陕北大地变化翻天覆地,他欣慰地说:这就是几十年艰辛和奉献青春的价值平衡。

倾心三尺讲台,亦师亦友传思想

30余年来,无论工作多么繁重,高楼军始终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在教学过程中,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的,刻苦钻研教学,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勇于探索教学的新方法,使学生从基本理论、前沿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相互连接起来,总能把经典的理论扩展到当前研究的前沿。他开设的《物理化学》、《环境分析导论》等多门核心课程,教学效果深受同行、校督导专家和同学们的好评。同学们对高楼军教授的评价是“高老师课上很严厉,讲课很给力,课下很真诚”。 一位学生说:高老师不仅是治学良师、还是网络潮人,是同学们人人网、QQ、微信的亲密好友,他在课堂上是“高叔”、网络中被同学称为“军哥”,是同学们可敬可亲的良师益友。
      高楼军经常与年青年教师交流,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大量的教学心得与大家共享,毫不吝啬。他勇于担任本科生实习指导工作和每年部分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查资料、写作甚至到答辩,全程悉心指导,关键部分甚至逐字逐句的加以修改,使学生顺利完成论文事宜。作为研究生导师,所指导的毕业研究生中,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收录,2人获得学校优秀研究生奖,多次被评为延安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高楼军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主持陕西省和学校教改项目多项,不忘总结经验,撰写多篇教改论文,2011年他主讲的《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陕西省 “精品课程”。主编出版《物理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与技术》教材2部。

坚持教书育人,立德躬行做表率

      高楼军认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一定是学生的楷模和榜样。因此,他在教学中以身作则,从课程设计、教案完成、作业批改、置疑答疑等细小环节入手,示范为师之良苦用心。
作为一名党员,他带领学生率先开展“四进四信”和“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他用延安精神教育学生的宗旨信念教书育人,用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理念立德躬行,用执着与智慧、真情与奉献、传承与创新,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理念,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他强调立体化教学、全方位育人,将教书与育人的职责扎扎实实的融入大学生的每一堂课。他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让学生进入课题组进行科学研究,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了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和良好的学术道德水平。作为一名学院领导,他常年担任本科生导师,十分注重用关爱和诚挚架设师生感情的桥梁,建立平等、宽松、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他经常深入了解学生实际,与学生推心置腹地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解答学生学业上的困惑,使学生感到老师可亲、可敬、可信。他曾带病坚守岗位,带领学院师生抗击甲流第一线;他曾多次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渡过难关;他曾首创一套完整的“奖助学金综合评价体系”,并将“舍得”的工作理念的普及全院,惠及师生。在他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了捐献骨髓挽救白血病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典型,还涌现出一大批荣获全国、省、市数学建模竞赛、化学实验邀请赛、英语竞赛、创意创业大赛奖项的优秀学生。

投身教学管理,服务为本树院风

      高楼军认为:院风是一个学院的灵魂,是学院道德风尚的集中体现。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什么,怎样教,教到哪个层级,是需要常思常改的重要问题,更是他投身教学管理,坚持服务为本,树立良好院风的工作切入点与突破口。他为人谦和,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经常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时刻以集体的发展来衡量个人工作的成败。他思考的重点在于如何使学院的发展更快,怎样构建结构更为合理的教学、研究团队,以大局为重,以全院教师共同发展和进步为重,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注重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团队的建设。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才,鼓励青年教师不断上进,学院长期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让导师不仅要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而且还要负责他们的思想引导、学习和生活。他还多次组织全院教师进行有益的集体活动,增强了教师之间的凝聚力,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他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做得最多的工作是夯基础、创品牌、奔发展,坚持集体决策,制定教师岗位职责和激励机制,完善“教学、科研、管理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坚持“教学为本、科研强院”的方针,高度重视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申报。他主持申报了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建设点、陕西省化学工程与工艺特色专业、陕西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多项教改项目,主持修订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形成一套完备可行的化学化工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突出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在不断提高专业优势、突出特色的同时,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化工技术应用能力有质的飞跃。
      高楼军非常注重教学过程管理,坚持全院教授全部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保证了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他的倾心带领下,全院师生群策群力,艰苦工作,不懈努力,在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学院工作呈现出文明和谐,科学发展的喜人态势,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教风和院风,取得了化工学院办学史上的诸多新业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学院也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延安大学先进单位。

参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勇开拓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高楼军牢记“不会科研的教师不是好教师,没有科研的教学不是高质量的教学”,他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时刻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高楼军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从不轻言失败,有着科研工作者的执着,正是如此他在功能材料的合成研究、催化动力学分析新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主持和参与了各级科学研究基金20项;先后在《Anal.Chim. Acta》、《Talanta》、《Small》、《分析化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权威及核心期刊44篇,SCI、EI收录14篇。

热心服务社会,执着奉献写春秋

      高楼军担任陕西省化学反应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为了加强学科建设力度,提高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以陕西省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学建设任务和延安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为契机,对原学科团队进行重新整合,他牵头依托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组建了4个高学历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凝炼科学研究方向,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此外,高楼军还担任陕西省级化学实验示范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陕西省化工学会、化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每年组织人员进行科技下乡活动,推广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素质。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2011年主持撰写了《延安市油气煤盐化工调研咨询报告》,《甘泉县工业经济发展咨询报告》,为延安市人民政府、甘泉县人民政府在项目规划、投资方向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尤其在油气煤盐综合利用化工项目方面、部分精细化工项目以及炼油、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思路、方案设置等得到了政府及资深专家的一致认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任教以来,高楼军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求真务实,锐意改革,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等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理念和风格,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赞誉,多次受到表彰。相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会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继续踏实工作,开拓进取,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现了新时期教师的光辉形象,为延安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