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工职院教师李爱国:教书育人 促进教学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8 11:31:06   本站原创   人气:12462
来源:教师工作处
      李爱国,男,1977年9月出生,陕西礼泉人,中共党员,副教授,H3C网络学院讲师,H3C网络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先进个人,咸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特夫奖等荣誉,2012年获得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2015年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李爱国

      从教14年来,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李爱国就有着“严于律己、培育英才”的志向,一直耕耘在教学一线,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师职责,团结同志、关爱学生、工作认真、锐意进取,在高等职业教育这片沃土里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并以此来鞭策自己,勉励自己。他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不断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执着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对他来说,时间比任何东西都要重要,他总是在实验室认真备课研究教育教学方法,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在教学工作中他总是有耐心地指导培养每个学生,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成为值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优秀老师。

爱岗敬业,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该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李爱国积极置身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创设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鼓励学生勇于创新,鼓励学生敢于大胆质疑,敢于向权威挑战,敢于提出难倒教师和学生的问题,只有“疑”才有“思”,只有“思”才能有创新。同时李爱国能树立整体的教学观,在教学意识上重视学生创新意识、能力的培养,方法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与发展,有力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连续多年获得学院教学效果优秀等级。教科研业绩突出,参与的《基于“现代工作坊”的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负责完成了《局域网组建与管理》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副主编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第2版)获得“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参与编写《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教材荣获“天煌杯”2011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优秀校本教材三等奖。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主持或参与教科研课题6项,其中厅局级课题1项。2008年正是学院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他做完第三次手术还未完全康复,就积极投入到国家示范建设的多个子任务中,放弃两年的节假日,多次外出学习,时常加班加点,最终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因为工作认真、业绩突出,先后7次获得学院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获得学院先进个人。
      李爱国积极参与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制定、修订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负责多个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他制订了《计算机网络基础》、《局域网组建与管理》等多门课程的课程标准。针对《局域网组建与管理》课程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李爱国提出了基于“校企合作、教赛互动、课证融合”的课程改革与实践的建设思路,积极与H3C和思科网络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和培训资源包,以“教训赛一体化”的模式进行教学,将技能大赛内容和行业最新技术加入教学内容中,最终以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证书、网络工程师证书和组合考试三种途径建立全新的考核体系。该课程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班级考试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多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该课程被评为学院优秀课改案例,正在向全院推广。

以身作则,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作为学院网络协会的指导教师,李爱国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试点改革,同时注重学生的团队协作、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社区服务和我院校园网维护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近7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级各类奖项20余项,个人三次被授予国赛优秀指导教师。特别是2014年获得的一等奖不仅实现了学院全国一等奖“零”的突破,也是西北地区高职院校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类赛项获得的首枚金牌。
      《中国教育报》和《陕西日报》分别以“技能大赛让我从业余转正”和“陕西工院借技能大赛扎实推进内涵发展”为题报道了他的团队把技能竞赛作为一种常态的教学活动和组织形式,一种特色鲜明、扎实有效的人才培养方式,成为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主要抓手。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电子信息学会和计算机学会年会上做主题交流,先后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作培训指导,成果和经验为省内其他高职学院学习与借鉴。
      李爱国经常指导学生在学院网络中心和实训室做管理、维护工作,积极进行专业实践,以校园网扩容和学生公寓楼网络集成工学结合项目为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主动联系学生去华为、H3C和锐捷等公司或代理商顶岗实习,提高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紧跟行业最新技术,对实训教学和毕业设计进行创新和改革,指导的《基于IPV6的企业网构建与分析》课题获得学院优秀毕业设计。
      依托2009年建立的H3C网络学院,以“专业务实,学以致用”为理念,在推动网络学院向前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专业与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为社会各个层次的人群提供技术及培训需求,满足地区经济发展对网络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作为H3C认证和授权的网络学院讲师和网络高级工程师,授课学生中有30多人次分别取得H3C网络工程师、WLAN技术专家、华为网络工程师、思科网络工程师、锐捷网络工程师,取得IBM、HP、红帽网络管理员等资格证书。通过H3C人才联盟计划,学院20多名学生已经在H3C办事处及合作伙伴工作。

教书育人,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

      李爱国担任班主任工作6来,经常和学生谈心交流,激励学生奋发向上,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教导他们踏实做人,勤恳做事。他经常做学生心灵的朋友,引导学生认识到保持良好的心态的重要性,使每一位学生都能从容面对挫折,健康、快乐、自信地学习生活。班上有位同学是单亲家庭,家里十分困难,母亲体弱多病,兄弟两人同时上大学,学费全是贷款,每月的生活费就150多元,经常是每天一顿饭。得知情况后,他先后多次与相关部门联系,给学生争取了三年的特困生资助,介绍去学院实训室勤工俭学,一方面可以贴补一些生活费,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实践能力,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确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使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奋斗方向,用拼搏和汗水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同班还有一位同学对专业学习兴趣不大,有辍学的念头。第一学年期末考试第一门课程就准备缺考,监考老师打来电话询问,在他和班长催促下,学生勉强前来考场,考完试后多次对其进行劝说,效果都不太明显。虽然这个学生每门课都考试,但科科都是白卷,并明确表示要退学。他建议学生假期回去好好放松一下,再认真考虑一下,12年的寒窗苦读难道要付诸东流吗?他开导学生说,虽然每门课程都是空白卷,但还是保住了补考的资格,如果是缺考,学分累加就有可能被开除,给自己留一些机会,就保留一份希望。大二开学后,这名学生迟迟没有报到,多方联系未果后,他准备登门拜访,这时学生的母亲打来电话说家里人商量好了,同意孩子辍学。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他建议家长和学生一起来学校办理退学手续,学生母亲说“别人都是送孩子上学,我要带孩子退学,真丢人!她不愿意来。”李爱国这样回答道“孩子的前途重要还是面子重要!”这位母亲和学生来到学校后,他准备好了心理攻势,和几位同学苦苦劝说,把这个离队的小鸟重新拉回到前行的队伍中,继续展翅高飞。他所带的网络1001班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先后被评为院级先进班集体、诚信班集体和优良学风先进班集体,该班同学先后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各类奖项9项,许多同学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

规范管理,推进社会考试上新台阶

      李爱国在教学的同时兼任学院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简称NIT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培训和考务管理工作,注重日常的培训质量,严格执行社会考试的相关规定和操作规程,规范考试管理,为学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院NIT考试规模和合格率稳居咸阳考区第一位,并多次被评为优秀考点。
      李爱国热情接待考生来访,以“真心、热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考生,做好报考咨询等工作,为考生排忧解难。在考试报名与准考证发放过程中,均安排专人值班接待来访学生。每次考试考生都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按时领取准考证,他带领工作人员给每个考生亲自打电话,打不通的发信息,信息不回的和同学联系,确保每个考生都能准确掌握考试动态。学院是计算机考试的社会考点,承担整个咸阳市的社会考生的报考工作,无论节假日还是周末,只要有考生打电话咨询或报名,他都能及时给予指导。有次考试,学院周围的几条马路正在维修,他坐公交车确定线路和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提前通知考生。为了保证机试顺利进行,考试前一周都会提前安装考试模拟系统,他和同事义务给所有考生进行上机操作培训。他还经常对兄弟考点的业务进行指导,工作经验被考区在全市推广,屡获上级主管部门肯定和表彰,2012年12月荣获教育部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先进个人,为促进学校计算机类社会考试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年的教学生涯,李爱国有着自己的理念,他执教的信条是“最努力工作的教师,不一定是最好的教师;最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教师,才是最好的教师。”教好书、育好人,是他永远的追求。同时他深知讲台对一个职业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技能大赛等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之后,他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为人师表。他深知学无止境、教无止境,这种责任感使他有了更强烈的事业心,一直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养成了敬业、乐业的习惯。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李爱国将继续用左肩担着爱他的学生,用右肩担着他爱的课堂,执著坚韧地挑起他深爱的教师这一行,为神圣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让奉献与爱心在平凡的事业中闪光。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