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陵泾渭西营中心小学教师郝高峰:许身孺子为逐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8 11:21:09   本站原创   人气:22223
来源:教师工作处
      习近平主席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十六年来,郝高峰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扎根教学第一线,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实现着自己心中的“教育之梦”。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潜心教研,努力向“科研型”“专家型”教师奋进,受到了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逐渐成长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排头兵。


郝高峰
 
      2003年10月,当郝高峰迎来了自己的第四批毕业班的孩子时,他收到了一封来自外地的信——这是一个叫“张凯”的孩子寄来的。信中那句“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让他的心久久难以平静。于是,做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成了他的教育理想。他深知只有真心爱孩子,孩子们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在多年的班级管理和教学中,他始终把热爱学生放到第一位,尊重他们、信任他们、理解他们,为人师表,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后来,当他逐渐从一个内向的腼腆少年,成长为自信的青年教师时,便有了做一名“优秀教师”的想法。他立志在业务上潜心钻研,并开始痴迷于吴正宪、华应龙、徐斌、潘晓明、王崧舟、窦桂梅等老师的课堂。由于出去学习的机会较少,他便利用网络观摩名师们的课例。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他认为课堂教学也不例外,取法一定要高。
      机会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2007年,西安市举办“新课程理念下的一堂好课”活动,每个区县推荐一堂课参加展示。在教研室刁丰军老师的极力推荐下,郝高峰非常幸运地代表高陵执教《对称、平移和旋转》(复习课)。活动总结时原市教科所崔毅老师激动地说:“高陵不只有一个赵荣香(赵老师是高陵区小学数学的领军人物,也是郝老师最敬重的一位师长,在这之前,基本上所有的市级比赛都会派赵老师参赛),我看这个小伙子也不错!”崔老师的这句话很长时间激励着他,燃起了他的职业自信。但他深知:自己和赵老师的差距,和优秀教师距离还很远,他必须加倍努力,不断前行。
      在这之后,他陆续参加了很多教学比赛活动。2009年3月,他在西安市“首届小学青年教师新课程教学基本功展评”活动中荣获了小学数学组一等奖的第一名。2010年12月,他被评为西安市教学能手。当年,他的录像课《包装的学问》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多媒体类一等奖。2011年1月他荣获“紫薇杯· 红烛奖”西安年度教育人物提名奖,同年7月参加了陕西省教学能手评选活动,并荣幸地被授予“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2012年9月,他被区教育局授予“高陵名师”称号,目前高陵区只有三名小学教师获此殊荣。2013年4月,他又成为当年年龄最小的西安市“学科带头人”,同年,荣获“高陵好青年”荣誉称号。2014年9月他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同年,被高陵区政府授予“高陵区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10月被确定为陕西省第二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并已通过结业答辩。
      近年来,郝高峰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实现“教育梦”,必须依靠广大的教师。于是,他主动承担师资培训任务,应邀到未央、碑林、临潼、太原等地授课,参加“大学区”交流,并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坊。他深信: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他的带动下,杨俊峰、魏小玉、文娟、高军英、杨萍、朱敏等一批老师已逐渐成长为高陵区小学教学的“领头雁”。他的事迹也先后被西安教育电视台、高陵报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特级教师于漪曾说过:“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作为一名平平凡凡的人民教师,郝高峰许身孺子,以于老师为榜样,追逐他的教育“梦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如既往地将他全部的爱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和他可爱的孩子……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