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树师表 德铸师魂:记咸阳市乾县杨汉中学教师曹小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8 11:17:38   本站原创   人气:16235
来源:教师工作处
      他叫曹小平,中共党员,宝鸡文理学院数学系毕业,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杨汉中学教师,教导主任,至今已经在农村教育战线上默默工作了14个春秋。自双脚踏进杨汉中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曹老师在内心深处就默默许下了庄重的诺言——许身教育平生愿,三尺讲台写春秋。现年36岁的曹小平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谱写出一曲感人肺腑的教师之歌。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曹老师虽然不是神,但他把爱学生当做教师生涯的起点,把关心学生作为日常工作的必修课。12年的班主任工作,无论是高一、高二,还是连续5年的高三。勤下班级、进宿舍(除正常工作外)早已成为习惯。早上去叫没按时起床的,中午督促没及时午休的,晚上有时接近12点要去检查有没有偷偷去上网的。有个男生笑着对他说:“老师,你来我们的领地太勤了,已影响到了大家的私人生活了”。


曹小平
 
      多年来,只要自己的学生病了,曹小平一定会带领班干部去医院或家里看望;还给学生解决思想问题。不知是哪一年,距离高考不到3周的时间,是个周五晚上10点30左右,曹小平刚忙完手头的工作,手机铃声响了——学生家长的电话。家长在电话里哭着说孩子和她吵架了。说孩子要放弃高考,而且要离家出走,孩子他爸远在西藏打工,她现在控制不住孩子……。电话挂了,曹老师该怎么办?显然是一个学生家长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向老师的求助,更是家长对老师的诚挚信任。天色已晚,家人担心他的安全,可曹老师顾不了那么多,就带着妻子和孩子往学生家赶去了。到学生家后,经过20多分钟的了解,曹老师弄清了原因并单独跟孩子谈心。经过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孩子主动当大家的面给妈妈道歉,学生一家人笑了。在回家的路上,儿子已在车上睡着了,仪表盘显示已是凌晨1点多了。
      曹小平,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一路走来,印下了一行行足迹,洒下了一串串汗水。从走上讲台的那天开始,他就不断地苦练内功。除正常工作之外,他每天还要去听有经验的老师上课,有时一天要听好几节,空闲时间就认真揣摩他们的授课思路,讲题方法,甚至是举止神态。为了给学生呈现一节完美的课堂,备好每一节课后,他都要反复地讲给自己听,然后再不断地修改,再讲,再修改……这样的反复锤炼是枯燥的,好多次差点都哭出来了。2010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中学骨干班主任”称号,被咸阳市教育局评为“市级教学能手”;在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4篇,在省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8篇;2014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中学骨干数学教师”称号;被咸阳市人事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咸阳市三五人才”称号;2015年被评为“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 并被遴选为“2015年咸阳市师德报告团”成员,先后随“报告团”在陕西乾县、长武、彬县等市县做过多场大型师德报告,获得了一致好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何谓师德?一言蔽之,道德素养。乡村教师,爱树师表,德铸师魂,恩加学子,泽被后生,大爱无痕,润物无声,万世师表,彪炳千秋。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