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2016年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1-14 17:44:19   本站原创   作者:陕西省自强中专学校   人气:1473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一、基本情况:

学校现开设有适宜视力障碍学生学习的中医康复保健专业(省级示范专业),适宜听力语言障碍学生学习的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工艺美术专业,适宜肢体功能障碍学生学习的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及适合轻度肢残学生和健全学生学习的老年服务与管理共六个专业。2016年度学校有24个教学班,在校生719人,比上年增加2人;招生323人,比上年增加45人。虽然未能达到《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要求的办学规模,但对于特殊中等职业学校,该数量已具备较大规模。2016届毕业生233人,三年巩固率为 92.83% 比上届学生提高4.41%,毕业率为100%,与上年持平。有3名聋人学生和2名视力残疾学生直接考入高等学校学习,其他学生一次就业率达93%,对口就业率为82.46%。

      学校现有教学、实习仪器设备资产总值503.18万元,其中就2016学年增加150万元,生均达6470元,生均增加1932元。建设有31个实习、实训室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可为校内实践教学提供530个工位,生均0.68个。现有图书18485册,生均23.8册,2016年新增3000册,生均增加3.86册。2016年底学校图书馆和阅览室将全部完成建设,届时在图书藏量和阅览座位数方面都会有大的改善。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1人,专业教师46人,占专任教师的56.8%;“双师型”教师36人,占专业教师的78.3%;省级教学能手2人;企业兼职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已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的9人,还有5名教师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学历55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教师总数的70%;高级职称2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8.4%。专任教师生师比为9.5:1。2016年度有两名教师参加全国按摩师大赛获金奖、三名教师参加全省中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两名专任教师退休,但由于划转移交、人事冻结,未能得到及时补充。
      新建校区在2014年初投入使用时,尚未完全完成建设项目。为了使教育教学设施更加完善,政府在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16年度拨付学校各项经费共计3364.30万元,其中包括二期工程建设资金1000万元、2015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资金380万元、2016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资金200万元、免学费共408.64万元及人员工资,尚未实施生均经费拨款。
      二、学生德育。
      2016年度,学校学生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狠抓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生收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开展了以 “感恩教育”为主线的主题教育活动和以“养成教育”为目的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月”活动。通过德育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学生大会、校园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室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弘扬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德育氛围;通过扎实开展班级、学生的评先创优活动促进了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坚持周二下午班主任例会制度,学习新理论,交流教育和管理经验。落实常规管理,持续推进学生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和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讲纪律、守规矩意识。扎实开展了以“立德树人,正风肃纪”为主题的学生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活动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为突破口,收效明显。坚持开展系列“扶残助残”结对子帮扶活动,突出对学生的生命关怀。坚持按月召开学生纪律教育大会。学生管理注重处理好“爱”与“严”的关系,建立了问题学生台账,及时处理违纪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
      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在各班设立了心理委员,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举办心理知识讲座和宣传版面,引导和促进学生心理成长,心理指导老师和班主任通过落实谈心制度促进学生心理问题的有效解决。
      总之,一年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有序扎实,学生思想动态平稳,校园秩序良好。
      三、教学工作: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各专业课程开设按照专业教学标准要求,本着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原则,结合学生身体状况和就业实际,均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德育、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公共基础课,公共基础课与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课分别占总学时的1/3和2/3。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保持在95%、专业技能合格率为92%。毕业生通过考核取得国家颁发的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率为100%。2016年度,学校利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投资150万元,为所有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授课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组织教学,教学课件、微课视频的应用,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和趣味性、增大了课堂容量,特别是有些老师在实践课教学中,现场录制学生的操作过程,当场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播放,组织学生共同分析、讨论,明显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为了活跃校园学习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学校本着“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以赛促练 以赛促改 以赛促建”的原则,校内学生技能竞赛工作已经进入了常态化。根据各专业、不同年级的教学要求和能力目标要求,分别设计竞赛项目。2016年度中医康复保健专业举行的竞赛项目有基本练功、腧穴定位、按摩基本手法测试、人体骨架组装、摸人体体表标志、保健按摩;计算机应用专业设计的竞赛项目有计算机基本操作(Word、Excel、文字录入)、平面设计、影视作品后期制作、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电子电器专业设计的竞赛项目有焊接工艺、模块电路搭接测试、电子产品套件组装与调试、电子CAD制图;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设计的竞赛项目有部件加工、整件加工,使每个年级段的学生都有适合项目。奖励比例项目竞赛结束后,由考评教师对竞赛中选手的表现、作品进行点评。竞赛活动结束后,各专业教研室对竞赛成绩及竞赛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讨论,针对问题分析教学改进方案,真正落实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2016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六名学生才加了三个赛项的比赛,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2014级学生吕盼盼获得了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的一等奖,还有四名学生分别取得了各自参赛项目的三等奖,获奖率为83.33%。
      为了保证专业教学质量,学校建设有31个实习、实训室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可为校内实践教学提供530个工位。同时在校外联系了15个单位作为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并根据各专业的教学要求和学生状况,中医康复保健、服装设计与工艺、工艺美术专业学生毕业前安排了12个月的校外顶岗实习,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安排了6个月的校外顶岗实习。
      四、社会贡献:
      作为一所社会公益性质的特殊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不忘社会责任。2016年度共招收孤儿学生25名,并认真落实孤儿入学政策,免除学费、住宿费、书费及所有杂费,实行每月补助生活费320元,每年补助交通费补助200元,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无忧。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工作的新要求,大力开展教育扶贫,2016年4月我校与洛南县签订了教育扶贫人才培养协议书。
      五、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2016年度,学校党委工作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员管理积分制工作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大家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汲取党的理论精髓,广大党员视野得以拓宽,理论支撑得到增加。在全体党员中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委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讨会,校级领导成员密切联系师生,坚持参加分管科室例会,坚持谈心活动,征求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作风转变较大,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纪律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学校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及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做到重大项目、重要项目、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都由校长办公会或校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针对学校去年个别领导干部出现的问题,要求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职工要深刻反省,吸取教训,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从教清廉,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注重支部建设,充实加强了支部力量,对个别支部党员进行了调整,进行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进一步规范了党费收缴。校党委坚持班子成员对各支部分点指导。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学校领导率先在自己所在支部讲党课,以上率下,各支部认真开展专题研讨,按要求召开了基层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全校党建工作机制逐步规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校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还存在:招生难、教师队伍数量严重不足、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经费投入相对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近年来,各地的特殊教育基础段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同程度的向职业教育延伸,使得原本有限的生源被分流;再加之社会对中等职业教育存在认识的偏差,导致学校在招生数量上一直不能实现突破。
      教师队伍方面,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特别是专业教师短缺。虽然学校现有81名专任教师,但作为一所特教中职,专业杂、班额小,造成专业教师需求量大;教育对象的特殊性,使得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相比于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工作量要大得多,所以很多专任教师还兼有一定量的行政、教育管理工作;另外,现有的81名教师中,其中视力残障教师有8人、听力语言障碍教师2人,个人承担教学的能力有限。这些都导致了专任教师的不足。
      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方面,2014年迁校后,一直在不断地继续建设和完善。体育活动场地,尚未按规划建设,临时操场面积仅4150平方米,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教学和学生活动需要,特别是残疾学生活动的特殊需要;数字化校园建设距离《中等职业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标准》要求有较大的差距,不能够实现网络教学;各专业的实验实训设备也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等等这些都还有很大的完善和提升需要。
      (二)努力方向:
      今后,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努力,不断改进。坚持德育为先,学做人与学技能并重,大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专业教师技能提高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与企业合作,实践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扎实稳妥地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争取上级部门在人员、资金方面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优化教师队伍、完善学校设施设备,不断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