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县职业教育中心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1-14 15:42:05   本站原创   作者:南郑县职教中心   人气:4881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南郑县职业教育中心
2016年12月13日

第一部分  学校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南郑县职教中心是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位于南郑县城南新街,占地面积100.12亩。2016年秋季学期,共有全日制中职学历教育在籍学生2218人,56个教学班,其中在校的一、二年级37个班,学生1419人,三年级顶岗实习19个班,学生799人;2218名学生中男生1309人,女生909人,住宿生927人。师生比为1:13.4。2016年招生889人,与2015年相比,招生人数增加214人。
2016年,学校依托国家级实训基地先进的专业设备和优秀的师资队伍,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一是对全县153名两后生进行了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等专业知识培训;二是对全县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公需科目的继续教育培训,共培训4234人次;三是招收电大学员50多人,开展电大学历教育;四是先后承担培训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社会青年的计算机操作应用培训1000多人次。
      1.2专业及设施设备情况
      学校原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施工、学前教育等七个专业,2016年新开设了高铁乘务班、新能源汽车技师班。各个专业都建有标准的专业实训室。2015年,教学仪器设备共计40738台,总价值18926303.39元,实习工位数624个;2016年度教学仪器设备总台数40834台,总价值19036758.26元,实习工位数646个。与上年度相比,2016年度教学仪器设备总数增加96台,实习工位数增加22个,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增加1.01%。学校建有图书楼,有专门的图书室和阅览室,现有图书10.02万余册,生均45册。
      1.3教师队伍情况
      学校现有教职工191人,女教职工78人,男教职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167人;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148人,本科教师占比89.13%;高级职称29人,占比17.47%;中级职称87人,占比52.4%;双师型教师96人,占比74.4%;与2015年比,教职工人数无变化,高级教师增加6人,一级教师增加8人。
第二部分  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结合专业教学狠抓以德育为核心的学生素质教育,通过思想引领、活动促进、培养提高等方式,分阶段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文明礼仪、职业道德、心理健康和就业创业六大主题教育;利用校内外德育基地和重要节日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学校组织开展文化周、志愿者活动周、专题征文比赛、专题演讲赛、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文艺节目演出比赛、篮球赛、拔河比赛等课外活动,寓教于乐,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组建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邀请企业领导和成功校友来校作报告、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学生职业意识,提高职业技能。
      学校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坚持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并举, 职业资格证书与毕业证书双证并重,广泛开展高效课堂建设,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2016年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为98%,专业技能合格率为100%,学生顶岗实习前均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中级证书,体质测评合格率87%、毕业率为92. 3%。
      学校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完成学业。2016年度全校共有1053名同学按政策享受了国家助学金,所有学生享受了免学费政策,另外,学校还对困难家庭学生发放了生活补助费,有许多同学成为品学兼优的典型,如:建筑专业学生李保平被评为2016年度陕西省“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2.2、就业质量
      学校坚持服务学生发展、认真抓好就业安置。为解决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安置问题,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与昆山仁宝电子有限公司、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南京厂、众泰汽车金坛厂、吉利汽车宝鸡厂、上海人本集团、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晋城富士康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宁波申州服装有限公司、北京筑基建设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016年6月份,在校内召开了2016年度学生就业招聘会,仁宝、众泰等20多家企业来校参加了招聘会,毕业生现场应聘。
      2016年毕业生749人,就业安置738人,就业率98%,对口就业率95.3%,平均初始月薪不低于2943元。其中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73 人,对口就业71人,初始月薪不低于3300元;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毕业生239人,对口就业227人,初始月薪不低于3700元;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158人,对口就业138人,初始月薪不低于3500元;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131人,对口就业125人,初始月薪不低于3500元;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毕业生81人,对口就业80人,初始月薪不低于3000元;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毕业生53人,对口就业48人,初始月薪不低于2000元;学前教育专业14人,对口就业14人,初始月薪不低于1600元。学生和家长对企业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非常满意。
2016年学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专业名称

毕业
人数

初次就
业人数

初次
就业率

对口就
业人数

对口
就业率

初次就
业起薪

数控技术应用
73
72
98.63%
71
98.61%
3300
汽车运用与维修
239
236
98.74%
227
96.19%
3700
计算机应用
158
155
98.10%
138
89.03%
3500
电子技术应用
131
129
98.47%
125
96.90%
3500
服装设计与工艺
81
80
98.77%
80
100.00%
3000
建筑工程施工
53
52
98.11%
48
92.31%
2000
学前教育
14
14
100.00%
14
100.00%
1600
合计
749
738
98.53%
703
95.26%
2943
第三部分  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学校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专业开办的指导意见,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2005年我校共有七个专业,分别是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建筑工程施工、学前教育。其中汽修、建筑和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大多都在当地就业,为地方企业和幼儿园输入了大批员工教师。2016我们在保留原有专业的基础上,新开办了“高铁乘务班”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师班”,这两个新专业班,与国内高铁行业、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行业紧密接轨,拓宽了紧缺人才培养输送渠道。
      3.2质量保证
      (1)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和学生发展为宗旨,以服务就业为导向,以“德育合格”、“技能合格”、“身体素质合格”为教育目标,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合格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
      (2)质量监控保证。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学校党、政、工、团组织齐全,职责明确,相互配合、各行其责。校委会下设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生产实习处、学生处、资助办、师训处、总务处、安保处,共同服务教育教学及其管理。二是质量管理机制完善。教务处、生产实习处为学校教学总体管理部门,分别负责全校教务工作和专业建设与专业教学管理,下设有基础教学部、专业教学组,具体实施教学工作,学校还成立有教学研究室、学术委员会,专门负责教科研、校本研修以及学术交流、业务评估等工作。三是管理措施到位。教务处、政教处、生产实习处及各部门,认真抓好教育教学计划的制定、实施、检查和总结,确保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开展,收到实际效果;学校改革传统评价制度,实行学生德育量化考评制度、学生技能大赛制度、“双证书”毕业制度,努力培养“三合格”人才;教务处、政教处落实对教师教学、班主任带班的过程考核,按照《职教中心教师教学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和《职教中心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对教师和班主任的工作实行全过程考核,考核结果与教师评优树模、职称评聘挂钩;四是管理常态化。学校坚持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值周组三位一体每日巡视检查教育教学的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教务处坚持定期测评教学满意度,让学生评价每一位老师的教学工作,定期开展观摩教学及评教评学活动,坚持逐月考核公布教师的教学工作。
      2016年度,学校共有18人参加陕西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其中15人获奖,与上年度相比,参加省赛成绩有所提高。
2016年参加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学生
指导教师
获奖名称
获奖等级
李保平
黄长安
工程测量
省一等奖
饶斌
省一等奖
杨海峰
省一等奖
何凯
省一等奖
李玉
江晓文
工程测量
省一等奖
唐佳豪
省一等奖
龚盛林
省一等奖
李伟
省一等奖
王利波
王 菲
杨晓霞
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
三等奖
张森山
二等奖
夏涛
何炳亮
车加工技术
三等奖
古仁友
任甜甜
甘新睿
张 帆
电子商务技术
二等奖
李雪茹
周海梅
      (3)学生管理。学校实行全日住宿制封闭式管理,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遵循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争做德育标兵”为抓手,落实《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2016年,我校有86学生参加了陕西省文明风采活动,46人获奖。
2016年中省文明风采评选活动获奖情况
学生
指导教师
参赛类别
作品名称
获奖等级
谢荣芝
谢永平
摄影
乐在其中
全国二等奖
门杰
蒋晔
摄影
坚韧与顽强
全国优秀奖
徐秋云
陈秋
才艺展示
猴年吉祥
全国优秀奖
胡景琪
杨超
才艺展示
雨霖铃
全国优秀奖
蒋丽
陈秋
才艺展示
观书有感
全国优秀奖
黎鑫
谢宝丽
征文演讲
爱我中华理性爱国
省一等奖
唐婉如
付丽
职业规划
我的未来不是梦
省一等奖
朱姚
朱丽
职业规划
阳光总在风雨后
省一等奖
杨蓉
谢宝丽
职业规划
巾帼不让须眉
省一等奖
朱华杨
谢宝丽
职业规划
青春勇担当
省一等奖
张华
李静
职业规划
我的未来我做主
省一等奖
张小琴
李静
职业规划
我的职业生涯规划
省一等奖
代小飞
蒋晔
摄影
赶集归来
省一等奖
孙田君
蒋晔
摄影
思亲
省一等奖
周海梅
谢永平
摄影
探寻
省一等奖
杨红
彭莹
摄影
全神贯注
省一等奖
刘定军
李珊
摄影
妙手生花
省一等奖
庞柯
李勇博
摄影
青春乐章
省一等奖
唐欣煜
袁婧
摄影
背影
省一等奖
程静
杨超
才艺展示
将进酒
省一等奖
刘强
杨超
才艺展示
沁园春
省一等奖
张小宁
杨超
才艺展示
提醒幸福
省一等奖
张永红
杨超
才艺展示
荷塘月色
省一等奖
李丹
黄自清
征文
旗台旗杆与旗线
省二等奖
田华
张广林
征文
我们的生活是一组乐章
省二等奖
刘青
陈秋
才艺展示
喜上眉梢
省二等奖
孟洁
孟洁
才艺展示
扑鱼
省三等奖
崔莹
陈秋
才艺展示
清雅
省三等奖
杜婷婷
陈秋
才艺展示
呵护
省三等奖
高惠英
陈秋
才艺展示
牛气冲天
省三等奖
侯斌玲
陈秋
才艺展示
凤戏牡丹
省三等奖
侯冰玲
陈秋
才艺展示
花开富贵
省三等奖
蒋丽
陈秋
才艺展示
纳凉
省三等奖
李静
陈秋
才艺展示
赶集
省三等奖
李彩平
陈秋
才艺展示
蝶恋花
省三等奖
李晓瑜
陈秋
才艺展示
佛手花
省三等奖
刘青
陈秋
才艺展示
平安富贵
省三等奖
罗琳
陈秋
才艺展示
喜迎新春
省三等奖
潘丽丽
陈秋
才艺展示
福如东海
省三等奖
彭淋淋
陈秋
才艺展示
福在眼前
省三等奖
饶静
陈秋
才艺展示
马到成功
省三等奖
饶思玲
陈秋
才艺展示
庆丰年
省三等奖
苏千惠
陈秋
才艺展示
年年有余
省三等奖
汪海花
陈秋
才艺展示
富贵花开
省三等奖
徐晶晶
陈秋
才艺展示
龙腾盛世
省三等奖
张雪
陈秋
才艺展示
雀舞
省三等奖
      (4)安全教育。针对学生和社会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案例分析,组织学生收看《安全教育宣传片》。聘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县法院法制科入校宣讲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学生安全自护意识。
      (5)后勤管理与项目建设。同2015年相比,2016年新建400米标准化操场、全年共投资400万元对校内部室、网络、监控、实训设备等进行了改造和升级。校园后勤处在保证常规工作及时完成的同时,努力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硬化美化校园7000余平米,及时维护校园绿化,为各功能室、各教室配置好桌椅、卫生保洁用品,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和学生学习环境。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对食堂工作把关,做好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重视饮食安全,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不定期检查,杜绝食物安全隐患的出现。
2016年新增建设项目
项目
投资情况
建设面积
备注
校中院硬化
 
7000m2
完成
400米标准动动场
300
16000 m2
在建
部室建设
100
26个
完成
校园网升级
   
完成
      3.3教师编制与培训情况
      落实了教师编制,同2015年比,新升级聘任高级教师6名,一级教师8名,教师队伍职称结构有所改善。通过校本研修、各级公开课、示范课、赛教等活动,涌现了一批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通过组织技能培训、选派教师参加省培,师资水平有所提高。
2016年教师各类获奖情况
序号
获奖项目
类别
获奖者
等级
陕西省“信息化课堂教学”
省级
甘新睿
一等奖
县级“教学能手”
县级
龚利剑
教学能手
县级“教学能手”
县级
王桂玉
教学能手
县级“教学能手”
县级
谢宝利
教学能手
县级“教学能手”
县级
甘新睿
教学能手
县级“教学能手”
县级
李勇博
教学能手
“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
省级
冯汉国
二等奖
汉中市微课大赛
市级
甘新睿
三等奖
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微课教学大赛
省级
冯汉国
一等奖
10
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县级
张仕宇
优秀共产党员
11
汉中市“教学能手”
市级
甘新睿
教学能手
12
陕西省“文明风采”二等奖
省级
甘新睿
二等奖
13
陕西省“文明风采”优秀指导教师
省级
谢永平
指导教师
14
南郑县优秀教师
县级
蒋晔
优秀教师
15
南郑县优秀教师
县级
齐星
优秀教师
16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类专业“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
国家级
冯汉国
二等奖
序号
培训内容
参加人(数)
培训类别
备注
教师继续教育
全校156
市级、县级
 
电子白板的应用
全校156
校级
 
省骨干教师培训
张帆、蔚朝
省级
 
4
新专业无人机培训
朱燎、郭兴春
企业培训
 
2016年教师参加培训情况
第四部分  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为建立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给学校重点专业建设与企业间合作搭建平台,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解决企业参与办学、兼职教师聘任、实习实训基地及资源共享等问题,提高办学质量,学校联合35家知名企业成立了南郑县职业教育中心校企合作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年会;我们还每年举办一次校园招聘会,让学生及家长和企业面对面,现场应聘。
      4.2学生实习情况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主要在上海人本集团及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主要在上海大众、众泰集团及吉利汽车公司的汽车制造厂间顶岗实习,还有一部分学生安排到临潼福利汽修厂、安康汉江汽修厂及南郑强强汽修厂顶岗实习;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安排在仁宝电脑集团公司顶岗实习;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安排在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安排在浙江申州服装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学生一部分在北京筑基建设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另一部分学生参加单招考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全部升入五年制大专班学习。
      4.3集团化办学
      学校积极参加集团化办学,现为陕西省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陕西省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为汉中市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2016年市教育局、人社局、汉中职教集团联合举办汉中市首届职业大赛,南郑县职教中心承担中职组赛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第五部分  社会贡献
      5.1人才培养
      充分发挥职教优势,建立和完善了有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校企合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构建了校企合作、产教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利、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逐步走向深化。学校始终坚持围绕行业、产业发展需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了培训服务、技术服务、文化传承等工作。在培训服务方面,我们采取面授和网络远程学习等形式,每年对县域内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16年培训了4234人;学校每年还承担培训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社会青年的计算机操作培训1000多人次;学校电大工作站,2016年招收电大学员50多人,开展大专学历教育。
      5.2技术服务
      在技术服务方面,我们在充分调研县域经济发展状况的基础上,针对乡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需求,积极开办电商实际操作培训班,先后举行了10轮涉及20个乡镇的培训,受到热烈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3文化传承
      立足服务本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汉调桄桄戏剧种,开办汉调桄桄戏艺术班,培养文化传承人60名。
第六部分  政府履责
      6.1经费
      县政府将职业教育经费纳入县财政保障范围, 2016年财政拨付免学费补助208.54万元;助学金110.9万元,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33.45万元。运动场地、实训基地建设补助资金400万元。
      6.2政策措施
      南郑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教育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单位年度目标考评体系,明确发展定位,加强督查考核。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职业教育经费筹集、基础建设等问题。
第七部分  特色创新
案例一“校中办厂、工学结合”
      摘要:为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南郑县职业教育中心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在校内建起一个对外维修服务部,广泛接纳用户,免费义务修理。这种做法,既丰富了教学中真实的汽车故障检测维修案例、增加学生眼观手动实训机会,又通过师生实战合作、锻炼了教师,同时搭建社会服务平台、赢得周边汽车用户普遍好评,真是一举三得。
      一、实施背景
      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发展方向主要以汽车机电维修和车身修复为主。通过多年的努力,在校内建有专门的实训室,在校外建有企业顶岗实习基地,以保证专业教学的需要。随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环境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基础学习阶段,教学基本处于封闭状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只是流于形式。一、二年级学生完全是在校内学习,没有到企业生产实习的计划,只有三年级学生才安排到企业顶岗实习,一、二年级学生的专业实训完全靠校内实训室来完成,因此,建立基于汽车维修工作过程的实训环境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二是学校虽然有固定的专业设施设备,但缺乏与市场一致真实的工作任务,很难实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学校有汽修检测设备、有维修工具、有实验整车,但没有不断变化的车型和千差万别的故障、车损,教学缺乏实战性,不能满足“做中教、做中学”,学生学习兴趣不高、专业技能提高缓慢,对培养学生岗位意识、产品意识、质量意识等都有天然的缺陷。
      因此,创办校中厂,以对外维修服务为载体,实现工学结合,是教学模式创新的一个新举措,有利于弥补校企合作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也有利于教师和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二、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学校设备和师资力量优势,依托专业在校内办修理厂,开展社会服务,创新汽修专业教学模式,实现“做中学、学中作”,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三、实施过程
      1、创建校内汽车修理厂,搭建对外服务平台。
      汽修组利用学校4间沿街门面房,建对外修理厂1个,配有举升机2台、地沟1个、空压机1部、检测设备4部等设备,配齐维修工具,初步具备二类维护作业规模。在校内建厂的目的是营造一个具有企业环境,使生产与教学、教师与企业经营者、学生与企业员工全面融合,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2、联系当地客户,开展汽车维修服务。
修理厂建成后,专业组教师分别到当地修理企业调研、取经,主动到汉中百仕达运输公司、海鑫驾校、黎坪风景区车辆管理处等单位联系,建立稳定的维修客户。经过两年的努力,县内很多单位、个体户的车辆纷纷前来联系定点维修服务,校办厂平均年维修车辆达2000多车次。
3、构建修理厂运作机制,培养学生、锻炼教师。
学校成立由企业专家组成的汽车维修服务指导委员会,建立专业组层面的管理机构,组长舒庆元兼任汽修厂厂长,任命王文杰、冯汉国、齐星等教师为管理员,建立有对外维修服务咨询、技术保障、质量检验等组织机构,制定汽车维护作业规范和实习实训奖惩制度。汽修厂一方面对外服务,同时接受专业班级教学实训。在维修服务运行过程中,专业教师和技术骨干实行“双岗双聘”,把专业教师按照在教学岗位的任课情况,对应地安排在汽修厂“对口”的技术工作岗位;聘任了徐剑、曹自勋、刘琦、刘国强、黄凯等企业技术人员为专业组的兼职教师,每个人都有了教学和服务的双重角色,专业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锻炼提高。学生在修理厂实习,以员工身份进入生产岗位,具体方法是把企业的具体工作任务转换为教学课程。通过编写学习工作页,把企业的生产任务嵌入到学习中,把课程任务嵌入到生产中,实现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目前,南郑县职教中心汽车维修服务部在课程改革、教学实施、师资培养、管理机制、评价方式等方面运行良好,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四、保障条件
    1、制度保障
学校专门设立对外维修服务的统一管理机构,建立完善的服务管理制度,制定汽修厂目标责任管理制度、维修实训安全管理制度、教师锻炼制度、学生实训及考核制度。
2、场地设备保障
利用学校现有的门面房,先后投入20多万元购置了举升机、免拆清洗机、检测工具、汽车维护专用工具等,依靠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设施设备,搭建对外维修服务平台,既开展了生产服务,又创新了全真的教学环境,满足了教学的需要,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3、人员保障
学校先后派出舒庆元、齐星、冯汉国、李汉春等七名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与企业师傅结对子,为服务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聘请王文杰、顾德兴两名能工巧匠作为服务部的技术骨干具体指导服务部的工作。

 

五、取得成效
1、实现了校内全真实训、产教深度融合。
创建对外维修服务部,是技能型人才培养途径的完善和创新,改变了多年来学校实践教学的不足,实现了校内全真实训、产教深度融合。
2、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明显增强。

通过对外维修服务的开展,营造了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教学环境,依托对外维修服务部的企业环境,将教学与生产实际融为一体,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明显增强.一体化教学能力和生产经营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齐星、冯汉国、李汉春、舒庆元等四位老师,考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管婷婷老师在全省汽车运用与维修说课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舒庆元老师撰写的《爱是学生成长的源泉》在《中国教师教学研究》杂志上发表。

3、通过“做中学、学中作”,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对外维修服务平台建设的核心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实操训练,切身体验了维修作业的生产过程,受到了企业管理文化的熏陶,学习了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强化了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教学效果,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获得用人单位认可,拓展了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稳定率提高到95%以上。在全省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上先后有张波、张斌、谭锐、孟佳伟、梁伟五名学生获得三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

 


11年春季梁伟等多名同学被上海大众汽车制造厂录用

 

4、促进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

      通过对外维修服务平台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把企业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如“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长城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宗旨,我们把这一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时刻提醒学生向成功迈进。把企业的生产过程融入到教学过程中,通过情境教学、实物教学及行为导向等教学手段,把课堂搬进车间,实现学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学徒等四个方面的深度融合。

 


      5、社会服务功能增强。
      以对外服务为载体促进校企交流、校校交流,验证人才培养体系的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以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为目的,提高对社会的服务能力, 2016年期间,先后为汉中百仕达汽车运输公司、海鑫驾校维修车辆100余车次,保障了该公司客运线路的正常运营,为周边维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扩大了对学校宣传,用实际行动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服务同类中职学校建设需求。学校先后接待了宁强职教中心、洋县职教中心学、富平职教中心等兄弟学校来校考察学习。校际之间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为他们在汽车维修类专业校内一体化课程的建设思路、方法、实施等方面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为带动区域内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六、体会与思考
      实践证明,“以对外服务为平台”是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最为现实和有效的途径,是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但我校的对外维修服务平台构建还处在初期阶段,未来两年学校还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扩大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在不断完善教师双岗双能的考核管理方面,还需要深入探讨。
案例二 创建网店平台教学服务三农
      摘要:网店运营作为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新的实践训练平台,有效地结合了理论教学、模拟与实战训练,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完善的实践生态,又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实施背景
      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从事计算机组装、维护、网站维护、平面设计、广告制作等工作。我县地处山区,是个农业大县,旅游强县,我们办学一直在探索学校人才培养如何服务地方经济、怎样贴近服务“三农”。在国家示范校建设中,我们调整专业教学实训思路,以帮助县内乡企及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为目标,在互联网上开网店,把教学实训项目与真实营运相结合,既完成教学任务,又搭建地方乡企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土特产和农副产品销售平台。
      二、主要目标
      根据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内容,利用校内实训设备及场地,在互联网上开网店,模拟真实工作环境,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既完成专业课程教学实训任务,又培训指导地方乡企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紧密结合。
      三、实施过程
      (一)运作模式(见下图)

 
      (二)建设原则
      1.“学中做、做中学”原则。让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中边学边做,在实训中边做边理解和掌握。我们专业除了搞好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教学,还特别注重知行融合,实践引导。开办网店就是学与做相结合的有效手段。
      2.激励性原则。充分调动积极性,提高自我学习的主动性。每学期,专业组举办学生个人技能竞赛,学校举办全校专业技能大赛,评选专业技能标兵、表彰奖励技能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对在省级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学生,除校内表彰奖励外,还给学生家长及原初中学校送喜报,增强中职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3.互利双赢原则。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与乡镇企业及农民合作社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三)实施情况
      2013年9月,我专业建立起网店销售这一校内实训平台,网店的日常管理由专职教师指导,学生具体负责,采用各班级每月轮流值制度,每月底进行盘点交接。各班级学生轮流值营,每周值班班级的学生轮流竞聘上岗,选聘上岗的学生分别担任网店门店装修、发布商品信息、参与商品包装、外发及货币结算等岗位工作,保证学生有一个真实的企业环境来收获岗位体验,了解岗位的内涵。
      1.校企合作的准备。
       (1)学校指派教师对县内乡镇关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确定合作企业,反复沟通,主动和企业洽谈、论证合作事项,从互利原则出发签订合作协议,商定推进措施。
      (2)学校对备选的学生和教师进行培训,明确合作项目目的意义、方法路径及双方的责权利。
      (3)依据协议,企业提供必要的生产证件和经认证的产品及产品介绍。
      (4)学校组织师生对产品作拍摄、图片制作、准备上传等工作。
      (5)借助互联网在淘宝上开店、装修店铺,上传、推广产品,开展日常经营。
      2.网店经营学生实训具体运作要点。
      (1)学生选拔:学生提交申请,选择自己初次的体验岗位,由学生代表和计算机专业组教师审定后,共同确定各岗位上岗学生。
      (2)学生分配:根据程序,审定后的实习学员名单,每8--10名学生为一组,每组指派一名教师,指导相应的岗位实习,其中一名学生担任组长,负责本组学生轮值网店中的各项日常工作。
      (3)实习时间:课余时间。
      (4)实习内容:网店的门店装修、发布商品信息、通知合作乡企上货、发货、结算等。每两周经考核合格后轮换岗位,不合格者继续留任原岗位实习,直到考核合格为止。
      (5)实习管理:实习学生每两周将实习情况进行书面总结,提交实习登记表、总结,交指导教师审阅批准并签字存档。
      (6)实习报酬:根据学生实习的时间、成效和考核评价结果,由合作乡企按预定比例支付给学生一定的实习报酬,表现突出的由学校另行奖励。
       3.开展网店营销培训,输出人才。
      针对合作企业及县内农民专业合作社、部分个体经销店,积极开展网店营运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培训项目:
      (1)怎样借助互联网淘宝在线开店,把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去而进一步扩大销量。
      (2)淘宝店铺怎样装修才能吸引更多网上淘宝者。
      (3)土特产品怎样拍摄,图片效果好,图片后期如何制作、上传。
      (4)怎样进行商品发布、推广。
      (5)怎样和客户沟通、怎样进行货款结算、怎样防骗。
      (6)为什么要诚信经营。
      (7)学生上门进行专业网店营销指导和网店维护。
      四、条件保障
      1.制度机制。我校制定了相应的实习实训章程,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做到了学生的实习实训与教师指导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2.教师选聘。在岗教师通过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及兼职承担企业工作,来提高专业教师的实习实训指导水平。同时聘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社会从业人员来担任兼职实训指导教师,通过校内专业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的反复交流,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
      3.教师激励。教师指导学生,按业绩和时间长短给付一定的物质奖励,并按期评选优秀指导教师。
      4.校企合作。全县职成教工作统筹,学校是国家农业部授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乡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学校保持经常往来和密切合作关系。
      五、实际成效
      校企合作,开办网上营运店以来,与我校签订协议的“梁顺藤编有限责任公司”、“向氏茶厂”、“刘氏山货”、“黄官黄酒”、“黄官盐菜”等民企,在本专业学生和他们联手创建网店一年多的运行中,网上销售的藤编工艺品、黄酒、盐菜、香菇、木耳、茶叶、核桃、中药材等土特产,销售产值达10多万元,深受企业的欢迎与好评。现在又有“碑坝土特产经营部”,正在与我们商谈校企合作。我们将继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路子,打造合作双赢的新天地,更好地为学生成长、为地方经济发展而不懈努力。
      六、体会与思考
      1.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开辟了新途径。
      由于网店运营的专业性及特殊性,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到企业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做此项工作难度大。通过网店运营这一校内实训平台,为计算机应用专业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开辟了新途径。
      2.学生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明显增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此过程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拓宽了学生实习实训领域,锻炼了学生动手实践与创新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学生积累了一定的网店运营与管理经验,增强了学生就业创业的信心,培养了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和择机创业都是一个很好的启蒙。
      3.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入。网店销售不仅给学生构建了真实的职业环境,也使学生有了初步的从业经历,更给我专业课程改革的深化创造了条件,我们专业组的《课标》修订,理实一体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模拟教学法,均生动地运用于教学实训中,切实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4.“双师型”教师队伍快速壮大。示范校建设中,校内本专业双师型教师培训力度加大,双师型教师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一百,队伍壮大,业务能力也不断提高,学校的计算机教师成了县内有名的“专家”,各行各业都有他们技术服务的身影。
      5.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增强。通过专业教学实践,加强了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为企业销售搭建平台、提供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
为实现职业教育服务“三农”目标,我们将继续做好校企合作、网店营运教学及对外服务工作,同时探索更多的新路子,开辟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新途径。
案例三   传承汉调桄桄保护非遗文化
      摘要:为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调桄桄,举办汉调桄桄文化艺术班,首批招生60人,培养汉调桄桄剧传承者,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以及南郑县实施建设文化大县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贡献。
汉调桄桄,俗称“桄桄子”“桄桄戏”,因唱腔、念白吐字归韵以汉中方言、音调为基础,又因用梆子击节发出“桄、桄”之声,故此得名。在陕西这个秦腔大省,汉调桄桄的主奏乐器、板式名称等与秦腔有许多相同之处,不少人也将其称为“南路秦腔”“汉调秦腔”。在汉中,特别是在城固县、洋县、南郑县等地,汉调桄桄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当地有着“吃面要吃梆梆面,看戏要看桄桄子”的民谚。
汉调桄桄是陕西九大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陕西南部汉中、安康一带,曾流传至川北、陇东、鄂北等地,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位于秦巴山深处的陕西省南郑县剧团是“汉调桄桄”剧种唯一的专业性演出团体。

为培养汉调桄桄剧新的传承人,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县剧团与职教中心联合举办艺术班,培养剧种传承人。 依据县人民政府开办艺术班实施方案,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艺术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经费,配合文广局、剧团做好前期宣传招生工作。选派文化课教师4人,专职负责艺术班的文化课教学;外聘专业课教师和生活教师12人,具体负责艺术班的专业课教学和生活管理。利用暑假共投资21.657万元,改造粉刷教室、宿舍、练功房1800 m2,线路改造360 m2,洗漱间改造19 m2;购置桌凳62套,教师办公用桌凳9套,师生用床66架,空调7台,储物柜66节;安装防护栏、门140 m2,练功扶手50m,练功镜75 m2,地毯400 m2,基本满足两个班教学需要。

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培养方案的制定,确保了艺术班正常开班教学。首届艺术班共报名188人,91人通过初试进入复试,经过公示、体检、资格审查和社会监督实际录用60人,其中女生42人,男生18人。艺术班已于9月6日正式开班,分两班教学,周文化课安排22节。其中语文6节,数学5节,英语5节,政治2节,史、地、生各一节,音体美课融入艺术课教学。





 
 

历经三年,非遗传承人等老师们一边对艺术班的学生严格训练,一边对汉调桄桄的传统剧目进行发掘整理。60名学员们在县职教中心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完成了既定的桄桄戏剧、歌舞及文化课的学习,并在春节文艺晚会、全市调演、菜花节、茶叶节等文化活动中频频亮相。新编历史剧《韩信拜将》获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至今已参加各类演出150余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汉调桄桄文化艺术班的开办充分体现了我校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实施文化大县建设、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我们相信,我校汉调桄桄艺术班的学员们会更加精益求精,争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在传承和发展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上展现才艺、做出应有贡献。

第八部分  学校党建工作
      学校在抓好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社会培训等业务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党支部从学校实际出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精心设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三讲三当”、“党员到社区”等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做到大事、要事、关乎教师利益事情的监督作用。党支部坚持每年度进行1次师德师风考核、行风政风评议活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现场直播,全体党员主动关注陕西先锋、天汉先锋、南郑党建等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党建动态,更新学习内容,并及时组织学习情况检测考试,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做到会议有记录,人人有心得,学习有总结。学校党支部注重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狠抓教师思想工作取得成效。今年对预备期满党员转正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对评选的10名校级优秀党员予以表彰,推荐上报2名县级优秀党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全体教师到包联贫困户家中及时了解疾苦、排解困难,让他们享受到党的政策带来的实惠,感受到全体教师带去的温暖和关爱。党政工团各司其职,党建工作水平逐年提高、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深入人心、工会工作体贴温暖、团委工作形式多样,师生关系融洽,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工会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组织开展教师运动会和趣味活动。团委举办迎“五四”、“元旦”文艺晚会,以“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主题演讲,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妇委会举行了“三八”妇女座谈会,政教处举行了多次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第九部分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整合德育资源,不断形成工作合力。
      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招收的学生成绩较差,学习态度、行为习惯均与普通高中学生均有很大差距。学生家长也多为弱势群体,自身素质一般不高,学生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针对以上情况将进一步建立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社会化德育管理网络。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召开家长会,建立家校联系制度等形式,不断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做到学校、家长及时沟通、反馈学生学习、生活信息,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做好德育工作。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开展法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积极配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整体合力。
      2.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整体素质
      目前,我校专业教师较缺,特别是汽修、数控等专业尤为突出;高级“双师型”教师,一专多能教师偏少,师资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层次、素质有待提升。
      一是加大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健全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教师的选拔培养制度,重点资助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进修深造,促使他们尽快成长。以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为核心,构建一批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具有凝聚力的创新团队。二是进一步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校企合作,鼓励文化课教师进修学习,向专业课发展,鼓励教师参加专业实践并取得相应的高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等,进一步提高教师技能水平。三是用足用活政策,加大专业教师招聘力度,使专任教师队伍职称比例、年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形成梯队。同时,聘请更多的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
      3.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不断完善办学机制
      坚持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激励机制。与企业深度合作,探索引企入校、办校进厂、校办企业等多种校企合作形式。进一步推进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人员交流,选派学校干部和教师到企业挂职顶岗,为企业(行业)职工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服务,聘请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到学校兼职。加强中西部合作,积极开展职教联盟的交流。
      4.进一步加大招生力度 不断探索培养途径
      不断总结最近几年招生工作的成败得失,完善招生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认真研究未来的招生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前预谋下年度招生宣传的重点区域、时间、方式,力争招生有新的突破。
专业设置要适应经济社会需求,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通过专业建设来拉动学校的招生规模。做大、做强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等重点专业。高水平推进新专业。
      抓好毕业生跟踪调查。通过问卷、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毕业生本人及其所在单位进行调查,为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提供改进意见,为招生宣传提供典型事例。
      积极探索多种形式人才培养途径,继续寻求订单式、委托式培养合作伙伴,拓宽人才输出渠道。
      5.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收入。不断整合实训资源,加大重点实训基地的投入和更新,不断引进企业管理规范,加大实训管理,利用学校地域、实训场地、设备设施和技术优势,扩大社会培训,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